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作文 > 读者文摘 > 读者文摘 你拥有什么 1508字

读者文摘 你拥有什么 1508字

2010-07-23 11:27:09E度高考网整合文章作者:——

  读者文摘你拥有什么

  希腊国王曾问著名的立法者梭仑:“告诉我,我的生活过得好吗?”梭仑回答道:“没有人能回答您的问题。”这位古代的法理学家认为,只要生活还在继续,就不能断定一个人的生活是幸福还是忧愁。因为,可能在一夜之间,命运的转变会将你从幸福的高处打入悲伤的谷底,或者相反,从悲伤的谷底升入幸福的顶峰。

  一个人的财运也是如此。许多财务经理会告诉你,除非你将财富兑换成现金,否则都是理论上的。比如,你拥有的股票或房产,就是这么个概念。你从它们身上得不到任何即时的实际好处。只有在将你所拥有的房产或股票卖掉后得到现金,再用现金购买所需要的物品和服务时,才能获得它们的价值。如果没有将这些资产转换成现金,他们的价值将永远只是想像中的。所以,无论这些资产是失去还是获得,都与你的生活质量没有多少相关性。把资产变成现金后,他们的价值就成了现实。即使是这样,这种价值也是相对的。

  首先,对于每个个体而言,资产是相对的。例如,一个拥有10万卢比净资产的人,如果其中的5万卢比变成现金,将明显改善他的生活方式。而如果给一个千万、亿万或者十亿万富翁注入5万卢比的现金,他的生活将不会有任何不同。

  不止如此。在上个世纪50年代,拥有十万卢比就已经非常富裕了。而在今天,印度理工学院的一个毕业生起始月薪就可以达到10万卢比。然而,二者的成就感和满足感可能截然不同,赚得更少的前辈们,与赚得更多的后生比起来,显然有更高程度的满足感。

  金钱和财富不是绝对的。它们分属于不同的现实领域。没有哪个人是绝对富裕的,富不富只是相对而言。这就是为什么“财富榜”只是以他们的“估计”财富为依据。“财富榜”总给人一种歪曲的图景,美国1970年的首富保罗·盖蒂有一句话说得好:“亿万富翁只不过是历史而已”。

  不止是通货膨胀使货币贬值。技术、科学和医学的进步,也在改变财富的概念。在古印度阿克巴王朝时期,即使对于最显赫的权贵,做心脏外科手术也是不可能的事。而在1960年代,一个加入了医疗保险的普通富人,就可以支付起手术的费用。今天,这样的手术更是中产阶级可以接受的。还有各种各样的国外旅游、长距离通讯、卫生设施和气候控制系统,在过去都是不可想象的。

  人们只有认识到利益和失去是同一个过程的相同面——不是一个硬币的两面,而是硬币的同一面——才能对目前的经济下滑,有一个正确的远景看法。要知道,即使是在当今经济危机如此严峻的形势下,无论是从食品、居住,还是医疗卫生以及其他方面来说,我们的生活状况还是远远好于过去。

  这是我们应该铭记于心的东西。据报道,印度富豪阿尼尔·安巴尼在2008年的全球金融风暴中,账面损失达300亿美元,被认为是“年度资产波动最大”的富翁榜之首。媒体戏称,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阿尼尔又成了世界上最大的一个“获得者”。

  但是,尽管面临财富的突然大幅缩水,阿尼尔却并不会比以前更穷。财富不是绝对的,他不是仅仅用某种东西去衡量,阿尼尔所谓的失去,将会被他那个富裕阶层同样的失去而抵消。也就是说,虽然他的“财富高度”缩短是几英尺,别人也同样地比先前矮了几英尺。

  什么是真理,什么是谎言?哲学家说,没有什么东西是绝对的谎言,因为没有真理是绝对的。有多少真理,就有多少希望。每一个希望都可能是正确的。

  幸运和不幸、失和得,不会是永远的状态,谁也不会永远存在。按照哲学家康德所说,存在有许多形式。我们不妨也这样说:真理只是相对于希望而言的。

  所以,当事情走向阴暗面,而你感觉未来除了灾难,就什么也没有了时,请记住梭仑的话:忧伤和幸福二者都只是想像中的估计。就像某个人在“福布斯财富榜”上的财富排名一样。谁说印度富豪巨额财富的“失去”,不是一种“名声”或其他方面的获得呢?

[标签:读者文摘 拥有 什么]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