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亲历清华毕业典礼 忆孩子成长道路(图)

亲历清华毕业典礼 忆孩子成长道路(图)

2010-07-26 10:37:02新浪blog文章作者:时间改变一切

2010年清华大学本科生毕业典礼现场

  鲜艳的五星红旗悬挂在体育馆的中央,红色地毯,漂亮的各系主题板,鲜花,掌声,悠扬离别的萨克斯曲,送给了今天最幸福的孩子们,2010届清华大学毕业生典礼给我的印象是隆重而不奢华,庄重而又激情。

  虽然四年大学的磨练,孩子们脸上的稚气还是没有完全退尽,他们用着华丽的词藻互相道别,互相留影,围着辛苦教育他们的恩师合影。

  坐在看台上,家长们的心情已经没有了四年前入学时候的激动,多少有些惆怅,这里聚集了全国最优秀的学生,四年下来,我们才认识到山外有山,强中自有强 中手。羡慕这一期学生里的佼佼者,代表学生从校长手里接过光荣的毕业证书。经 2010年7月15日清华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全体会议审议通过,决定授予2010届3144名本科毕业生学士学位。其中约200余人获得双学士学位。

  找不到孩子坐在那里,学士服下是一张张灿烂的笑脸,我记得2006年考入清华大学大概是3308名学生,那样的话还有164名学生没有拿到毕业文凭,不管什么原因,都让我们为之惋惜吧。

  想想孩子走过的路,我们做为家长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是否都做出了正确的决择,今天算是有了一个小小的答案。几次关键转折点历历在目。

  一是小学阶段,海淀区是按属地报名入学,95年翠微路以路东路西为界,路东可以上翠微路小学,路西上八里庄小学,我们在路西。听说有关系的可以把孩子 弄到翠微小学,我们四处托人,也没有成功,找到了翠微小学的副校长,也没有办成。灰心之余,只能听天由命啦,谁知,等到开学的时候,翠微小学把八里庄小学 给收购了,八里庄小学成了房地产开发公司,我们自然而然地进了翠微小学。这样一个变化,奠定了孩子从小良好的学习基础。

  孩子小学获得奖状无数,连年三好生,四年级时候报考人大附中奥林匹克数学辅导班(华罗庚学校),据说按成绩大排名能挤进去前两个班的学生,初中可以直 接到人大附中就读。入学时候我们是八班的插班生,到六年级上学期时候我们已经跑到2班的最后一名,眼看再努力一下就有希望了,国家教委一纸令下,停办了任 何课外辅导班。小学升初中采取电脑派位的方式。

  那个夏天,我跑遍了附近的初中,到处打听那个中学比较好,拿着孩子厚厚的各项奖励证明,跑育英中学,去十一学校,最后大概都是要三万元资助办学费,那 时候我没有钱,只能选择电脑派位。孩子被分配在五十七中学,录取那天,我看到学校贴出的通知,要招英语班和体育特长班,大概是每学期多500元学费,我唯 一正确的决定是立即给孩子报名上英语班。

  几天以后,翠微小学的老师送来了小儿的北京市三好生奖状,并告诉我凭此证书,可以上北京市的任何一所初中,这是后话。

  二是初中阶段,孩子到了初中升高中的时候,五十七中的老师再三挽留让孩子留下报考本校,孩子已经是初露锋芒,在各课学习中始终名列前茅,拿到了该校的 所有奖学金,虽然钱不多,但极大的鼓舞了士气,我还是心里没有底,没有意识到孩子已经是个宝。五十七中老师还是别具慧眼,放羊的总是先知道那只羊能跑。

  在报考高中的日子里,我们倍受煎熬,我还是保守的劝孩子报考师大附中,小儿坚决地要报考人大附中。在非典人人自危的2003年,学校提前停课,小儿天天在家打游戏中,最后却如愿考入人大附中。

  三是高中阶段,考入理想的高中后,孩子自信心极度膨胀,按成绩去重点班没有任何问题,偏偏他要选择电脑实验班,是人大附中与联想集团共同开办的一个新 的实验班,我考虑了很久,又是尊重孩子的选择,到电脑实验班学习。高中的学习,孩子游刃有余,年级团委委员、班支书工作,活动特别多,床头励志铭是:考不 上清华、北大就是失败。

  现在想孩子的高中生活是他最快乐的时代。也有轻狂的时候,有天在家里,忽然看他把书本往地上一扔曰:就这么点东西,要学三年吗?那一刻,我们都笑了。

  四是大学阶段,报考那所大学,我们没有任何分歧,也不再象中考那样担心,目标明确,轻松淡定。清华大学是我们唯一的目标,以至于填报志愿被老师退了回 来,二、三志愿必需要填写,汗。那时到是犹豫要不要报香港大学,好在当时是香港大学提前录取,然后才是国内大学,看到了香港大学招生咨询的柜台前,人们挤 作一团,我们选择了放弃。回来高考结束,香港大学当年高考在680分以上可以获得50万奖学金,我们也没有后悔自己的选择。

  大二开学以后,孩子说要去清华美术学院进修二学历,我怕他精力不够,犹豫再三还是答应了他的要求,四年下来,一文一理拿到了两个文凭。大学期间常常偷跑回家,生活上还没有彻底独立,参加学习过网球、足球、击剑项目,什么名次也没有拿上。

  现在是他的人生十字路口,选择了继续在校读研究生,希望以后再续博,我要为国家培养出一个博士,未来的发展,谁也难以预料。
 

[标签:清华 大学 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