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加分 > 各方评论 > 沈阳晚报:高考加分不该是一个灰色江湖

沈阳晚报:高考加分不该是一个灰色江湖

2010-08-01 19:08:54e度论坛文章作者:靓妹的妈

  想不到中国足球还有这么重要的作用。

  在浙江绍兴就有一支神秘的足球队,一般人参加不了,能参加的都不是一般人的子女,但是只要你参加了,即使绕着足球场跑一圈都困难重重,你也可以照样获得20分的高考体育加分。

  消息来自于7月15日的《中国青年报》。去年,《中国青年报》就独家关注报道过浙江高考航模加分被指多来自权势家庭的现象,但是想不到,今年航模安生了,足球又滚了出来。

  一个是球队比较神秘,相当于特权部队;一个是比赛比较神秘,比如说什么羽绒服杯全国“足球学校杯”足球赛,一般人都没怎么听说过;再一个就是成绩也不足够优秀,只得了个第11名,但“连坐板凳的候补队员高考都加20分”。

  中国足球,世界杯出线就靠你们了……

  高考的时候差20分的档次,不知道能刷下来多少无辜考生;有这样一大批神秘的好事,就得有一大批神秘的力量和神秘的人物在后边操作才行得通。高考加分,本来是在正常考试的基础上,给那些有特殊才能的考生准备的,用来奖励他们的全面发展。但是这样的一件原本很“素质教育”的好事,一旦被私人自私地盯上,许多考生能不能加分,就不再是看这个考生素质怎么样,而是取决于这个考生的父母“素质”怎么样。

  刘谦的魔术算什么?大卫科波菲尔的魔术算什么?像是这样神秘的江湖术才叫高深,两个人排队,前边的取100块,后边的存100块,前边的哥们说你把钱存我这,你存了钱,我也取了钱,还不用排队多好,后边的哥们欣然同意了,不久这哥们觉得不对劲,费劲巴拉地找到取钱那哥们,说你取钱还没给2块手续费呢!

  虽然千人批、万人评,高考也经历了多次大大小小的缝缝补补,但是它的基本选人方式到现在之所以还一直坚挺,就是因为我们目前还找不出一个能够保证足够公平的形式来替代高考。加分政策本来就因为它相对的可人为操作性,被许多人诟病,像是类似于绍兴神秘足球队这样的高考加分方式,就是把人为主观能动性给发挥到了极致,用着一种叫做“权利和金钱”的神秘武器,给了高考制度内脏极其潇洒飘逸的神秘一刀。武器带毒,伤口处灿若桃花,医学鉴定,虽然还不致命,但已经足够让高考那个叫做公平的基石慢性腐烂。

  加分政策也给高考教育改革提了个醒。因为两者都叫“素质教育”,又都需要“人为的灵活操作”,能不能给“灵活”的手段加一个铁的手铐,就成了未来高考改革能否成功的关键。

[标签:高考 加分]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