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备战2011高考:英语控制超纲词汇加大阅读题量

备战2011高考:英语控制超纲词汇加大阅读题量

2010-08-04 09:09:09青岛新闻网-生活导报文章作者:臧旭平 吴郑蓉子

  省招考院的专家认为,看完今年英语试卷后的感觉是:既似曾相识,让人没有陌生感,又不落俗套,使人眼前一亮。试卷中对超纲词汇量的控制以及完形填空、阅读理解材料的选择,都体现出了今后高考命题的一些思路。

  超纲词汇严格控制

  省招考院组织的专家分析认为,今年的英语试卷中试题词量与短文词量的比例大大优化,其中阅读理解部分严格控制试题题干和选项的用词数量,试题的设项更加简洁明了,这样减轻了考生的阅读负担,将考查重点集中在阅读理解本身,使得考查目标更加明确,试题质量进一步提高。

  另外,今年的试卷还合理控制了超纲词汇的数量。今年的整套试题中除阅读理解部分有少量不影响答题的生词外,其他部分基本上没出现超纲词汇,符合我省高中英语教学实际,而阅读理解部分保留少量的生词,符合平时阅读的实际情况。

  专家认为,高考考试说明中已经明确规定了我省高考外语试卷的考查词汇量在3000字左右,今年超纲词汇的严格控制,对今后的英语教学和学生学习有着良好地导向作用,考生没有必要花额外的精力去记忆一些不常见的词汇。

  在听力方面,今年的高考试卷以考查考生对真实的口头语言材料的理解为目的,要求考生能够听懂有关日常生活中所熟悉话题的简短对话,如购物、交通、学习生活等。专家认为,日常生活对话将是今后英语听力的考查重点,目的在于引导学生能听懂,并鼓励学生在交流中学英语。

  阅卷题选材“寓教于考”

  省招考院的专家认为,今年阅读材料的选择较往年有了较大提高,特别是将一些人生的哲理融入到了阅读和完形填空的材料中,使考生在答题的过程中也得到了一种心灵上的教育。

  完形填空选择了一篇能令人思考的小故事,故事的主人公在一次演出中出现失误,但是仍坚持微笑,直至表演结束,后来回想起来对成功有了新的理解。读完文章后,读者或许会对如何坦然面对窘境有新的思考。阅读理解A篇文章讲述了一位糖尿病人勇于面对病痛,并以积极心态去帮助别人的事迹,令人感动;B篇文章讨论如何应对包装浪费对环境的危害问题,发人深思;C篇文章介绍了一位刚刚获得普利策奖的诗人,这种多年没有出现的介绍文学人物的文章,使人耳目一新……

  专家认为,今年试题所用的阅读材料能够让学生在阅读后受益匪浅,有利于引导学生树立较强的自信心,形成克服困难的意志,这符合新课程注重培养学生情感态度价值观的理念,也将是今后高考命题选择材料的一种趋势。

  推荐阅读:

  2010年大学录取分数线  2010年一本大学分数线

  2010年全国各省市高招录取日程查询

  2010年各省高考成绩查询时间和查询方式

  2010年二本分数线    2010年三本分数线

  2010年专科分数线    2009年211高校分数线

  2010年高考志愿填报   2010年高考试题答案

  2010年高考作文汇总   2010年大学招生简章

 


 

[标签:高考 英语 复习方法 大学 2011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