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分经验 > 高考数学满分者揭秘:兴趣多多的“数学王”

高考数学满分者揭秘:兴趣多多的“数学王”

2010-08-06 15:20:09新闻晚报文章作者:杨玉红

  今年高考,唐若冰的数学考出了150的满分。唐若冰有不少学习数学的好方法,但她并不是一个只会“读死书”的人。她不但桥牌打得很好,钢琴过了十级,还担任复旦附中公关部部长,参加“模拟联合国”活动,这些兴趣共同支撑她成为名副其实的“数学王”。

高考数学满分得主唐若冰


  “数学王”善于思索总结

  高中数学更讲究思想方法的运用。高三上学期,唐若冰就专门准备了一个本子,用来整理知识点、积累错题。每学习一个专题,唐若冰都会在她的“宝典”上做一个小结,梳理本章的公式、基本框架和典型例题,她很善于从表面现象中看出问题的实质,从描述中提取数学模型。在平时的学习中,她通过教材上的例题,老师举的例子,归纳出几种题目类型和解题方法,使复杂的数学简单化。

  “学习数学要勤于思索,善于思考。高中数学更注重数学思想与方法:如数形结合思想、函数思想、图形运动思想等,其实经过思考你会发现不同专题间的解题思想是差不多的。”唐若冰说。

  喜欢打桥牌、弹钢琴

  初中时一次机缘巧合,唐若冰与桥牌结下了不解之缘。从初中到高中,不但拿过上海市中学生桥牌比赛的团体二等奖,还获得过全国中学生桥牌锦标赛初中组第二名。

  打桥牌要求运用概率、组合等知识,还要运用逻辑推理,对牌情作出科学分析,唐若冰就把打牌时这种“多动脑筋,多思考”的方法运用到了数学学习中。“打牌锻炼了我的思维能力和逻辑能力,我会把这种方法有意识地运用到数学复习中。 ”正因为唐若冰善于思考,她才能发现桥牌与数学之间的联系,并把两者结合得很好。

  除了打桥牌,唐若冰还喜欢弹钢琴。虽然初中就过了钢琴十级,但她每周还是会弹奏一曲,让自己沉浸在美妙的音乐世界里。

  高中参加学生会和模联

  高中三年,唐若冰花了不少时间在学生会,还参加了学校的“模联”。虽然平时学习紧张、时间有限,但她能够很好地协调学习和课外活动的关系,找到两者之间的平衡点。

  在学生会工作时,唐若冰要写各式各样的文件,其中大部分是平时语文课堂学习中没有接触过的,于是她就自己上网查资料,并静静地思考写作的格式和内容。“学生会是一个很锻炼个人能力的地方,从写一篇文案,到独立组织、策划一项活动,个人的综合素质得到了提高。 ”唐若冰说。

  高考之前,唐若冰参加了北大的自主招生考试,学生会的工作经验让她在面试环节不怯场、不紧张,自信、流畅地表达出自己的观点,获得面试官的一致好评。

  她希望进入北大元培实验班后,能够继续保持在附中养成的自主、自觉学习的习惯,为将来的学术研究打下基础。

[标签:高考 数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