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2010高考家长经验分享:高三家长都应该做的八点

2010高考家长经验分享:高三家长都应该做的八点

2010-08-10 09:40:27新浪博客文章作者:明月心

  2010年高考已经尘埃落定了,女儿如愿进入了自己心仪的学校。现在静下心来回想这一年的经历,真是百感交集。这一年,真是充满挑战的一年,也是我和女儿共同成长的一年。我深深体会到,要想孩子取得好成绩,家长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高三这一年,孩子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家长的支持和帮助。

  每个孩子的情况不同,需要家长做的也不一样,但有一些是共通的,是高三家长都应该做到的。我把这一年的体会写下来供大家探讨:

  1、家长要为孩子提供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

  这一点是最基本的,保证孩子在学习时间里,不要被打扰。要和孩子商量好,在学习时间不打电话、发短信、听音乐,家长也不要时不时问候看望、送吃的。亲戚朋友来往尽量不要安排在家里。

  2、家长要为孩子创造一个和谐的家庭气氛。

  因为学习压力大,孩子这一年是非常敏感的,要让孩子感到家人的关爱、支持和鼓励。处理好家庭、单位、亲戚朋友的问题,尽量不要在孩子面前争吵不休,不要再给孩子增加烦恼。晚上尽量能有一个人在家,这样孩子心理上会觉得踏实,能安心学习。

  3、家长要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保证孩子身体健康。

  学习不仅耗费脑力,也是一场体力的拼搏。越到临近高考,生病的孩子越多,落下的课很难补回来。要想孩子身体健康,需要做到以下几点:一、养成良好规律的作息时间,尽量不熬夜,熬夜会影响第二天听课效率,得不偿失;二、一日三餐保证营养,早餐一定要吃饱,否则上午的课精力不够,中午在学校吃的不会太好,晚上回家要吃好一点,还要备战晚上的学习。要注意多吃水果,不需要吃营养保健品。三、坚持体育锻炼,根据孩子的爱好和作息时间,每天应该安排半小时的锻炼时间,这对提高免疫力非常重要。而且高中会考也有体育测试,三好生也要体育优秀。

  4、家长要多和孩子沟通。

  孩子学习紧张,没有多少闲暇时间和家长在一起,家长要珍惜和孩子共处的时间。吃饭、散步、锻炼、接送孩子都是很好的沟通机会。但切记唠叨,也不要开口就问学习,而要多说一些和学习无关的话题开头,聊一些社会热点、班级趣事等。考试以后,无论你多想问成绩也得忍住。要让孩子感觉到你关注的不是成绩,而是孩子本身。要多当听众,学会倾听孩子的心声,孩子才会把你当朋友。一旦孩子主动说学习、成绩的事,必须给予鼓励,哪怕成绩很差也不能责备,要相信孩子下次一定会考的更好。在沟通过程中去启发孩子自己发现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5、家长要多和老师沟通。

  孩子在学校的时间多,课堂的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多和老师沟通可以了解孩子在学校的情况,尤其是较弱的科,不要不好意思找老师,更不要和老师有对立情绪。记住咱们和老师的目标是一致的,只是学生多,老师可能无法兼顾所有的孩子。家长要放下架子,虚心向老师讨教,这样的话老师也会对孩子多加指点。要提醒一句:跟老师沟通不一定让孩子知道,有的孩子会反感。

  6、家长要多关注新闻、社会热点话题。

  一方面可以作为与孩子的话题,一方面也可以为高考准备素材,当然也开阔了自己的眼界。现在的高考,越来越贴近现实社会生活,很多题的情境都是取材于社会热点,引导学生走出课本,关注社会。家长可以收集整理一些好的资料,和孩子在休息时间阅读讨论。

  7、家长要学习掌握志愿填报的知识。

  这是一个比较大的工程,也是很关键的工作。可以从以下几个步骤来做:一、学习平行志愿的录取规则;二、了解各高校层次的划分,包括各高校基本情况、专业强度、往年录取线、招生计划、报考热度、二志愿情况等等;三、了解孩子的专业倾向,这可以在平时闲聊中明确,最好不要等到填报志愿了再去问孩子,那会儿孩子更紧张,会增加心理压力。四、根据孩子的成绩排位,确定几个目标学校,最好准备高中低三套志愿方案。因为二模以后就报志愿,那时再准备就太仓促了,要避免因为志愿填报不合理而影响孩子录取。需要特别说明的是:一定要和孩子充分沟通、探讨,要尊重孩子的意愿,家长只能提供资料和建议,毕竟上学是孩子去,选了孩子不喜欢的学校效果未必会好。

  8、家长要做孩子的精神支柱和坚强后盾。

  这一年会面临许多考验和挑战,家长要和孩子一起去积极努力,勇敢面对。有一点要注意的是,家长也要有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不要把全副精力都放在孩子身上,否则也会增加孩子的压力。

  以上是我做高三家长的一点体会。女儿即将步入大学校园,我也要学习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大学生家长了。随着孩子的成长,我们也在不断地学习、进步,跟上孩子的步伐。
 

[标签:家长 高考 高三]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