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学而思在线 > 制定计划跳出题海 张禾强老师支招高三复习

制定计划跳出题海 张禾强老师支招高三复习

2010-08-12 16:08:34本站原创

    暑假过后,又将有一批高三学生站到高考的起跑线上,迎战2011年高考。在最后一年,高三毕业生该如何进行复习?在迎战高考的过程中又该注意哪些学习方法?对此,学而思国学大师张禾强为考生支招。

    “对于考生来说,高考是个系统工程,尤其高考最后一年比较关键。”张禾强老师说。张禾强老师已经从事高中教学多年,送走过好多届高中毕业班。在高三开学前的暑假里,毕业生要提前调整自己的状态,根据自己的情况制定一个详细周密的复习计划。这个复习计划越详细越好,可以计划到每个月甚至每个周每一天的任务。毕业生在计划中还可以考虑分时间段给自己设立一些小目标。有些毕业生制定计划时目的不明确,甚至是做给老师和家长看,这样的学习计划只能是一纸空文。

    高三毕业生一旦制定了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就要毫不犹豫地去落实,因为落实是计划的目的。在高三,有些学生刚开始执行计划时还热情高涨,可越临近高考越害怕自己考不好。个别毕业生会因此索性不再坚持,放弃自己的复习计划。其实,做任何事情肯定都有困难,备战高考也是一样。在这个过程中,谁坚持了,谁就能笑到最后。

    进入高中尤其是在高三一年,毕业生都会面临着各种单元检测题、过关达标题、能力提升题、高考模拟题、高考真题、全国各地高考押宝题等,这些题堆积如山包围着毕业生们。怎样才能从“题山题海”中跳出? 张禾强老师说,高三毕业生一定要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他建议毕业生要熟读课本,把基础知识夯实,也就是把概念、定理、定律、公式字里行间的含义以及它的来龙去脉彻底搞懂,这是提高选择题命中率的法宝。毕业生一定要记住夯实基础不是走马观花、浅尝辄止,不重视基础知识复习的同学很可能会在选择题上丢分。

    另外,毕业生对老师选择的经典例题及复习资料上的经典例题,要反复琢磨、研究、推敲,不要怕耽误时间,要“悟”出其中规律和玄妙,做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这样能提高做题速度和正确率,又不会被淹没在题海中。

    在高考复习中,好的愿望不一定就代表着有好的结果。对于毕业生来说,掌握了正确的学习方法后,还要有好的心态。由于高三考生面临较大压力,调整心态就能增加心理承受能力。刘希臣说,在学习上适当有些压力是好事,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但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能奢望“一口吃个胖子”。在高三最后一年,会有一些爱急躁、易冲动的同学因为做不出一道题或遇到一点小事,就暴跳如雷。这不是因为这些学生没有能力,而是没有好的心态。在高考最后一年,心态对考生来说很重要,否则在平时一遇到不如意就自暴自弃,很容易影响高三复习。在高三这一年,每个学生都会有压力,也会因此变得敏感。对此,毕业生们更要调整心态,用平常心去面对高考,力争在努力下发挥自己的最高水平。总之,学好语文要有学习精神。张禾强老师说。

 

 
-- 同步满分课程 ---------------------
1年级人教版 北师版 2年级人教版 北师版
3年级人教版 北师版 4年级人教版 北师版
5年级人教版 北师版 6年级人教版 北师版
-- 优惠活动专区 ---------------------
2010秋季联报课程功略 最大优惠400元
免费体验网校课程 还将获得50元奖学金
-- 名师PK大赛 ---------------------
六大名师网络授课PK炫亮上场 谁与争锋
15元/1课时? 孩子期中/期末拿满分
[0元体验课程][系统复习班][重点中学升学课程]
    热点专题  
  校内同步满分课程,让您的孩子期中、期末拿满分...[查看详细]
  秋季课程:二年级 三年级 四年级 五年级 六年级
  初一 初二 初 三 高 一 小学选课 初中选课 高中

相关阅读:

·假期结束 小心“开学综合症”

·学习“眼高手低怎么办?”

·高中生(尤其高三)需要警惕“伪勤奋”

[标签:复习 高三]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