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志愿案例分析 > 志愿填报失误多 “一念之差”高考生遗憾终生

志愿填报失误多 “一念之差”高考生遗憾终生

2010-08-17 09:43:57生活日报

  理科654分(超一本线74分)、文科648分(超一本线42分)竟然落入二本院校;文科628分(超一本线22分)、理科607分(超一本线27分)竟然被三本院校录取;文科620分(超一本线14分)、理科615(超一本线35分)竟然被专科录取……在今年山东省高考的“录取大战”中,在每个批次都能找到因填报志愿失误而遗憾终生的考生,一念之差真是令人可惜。

  案例一

  超一本线74分落入二本,报哈工大咋变成上海海关学院?

  7月16日晚上,山东省招考院公布了高考本科二批一志愿院校投档情况统计表。从投档情况看,一大批分数大大超过一本线的考生落入二本院校。其中,该批次文科648分有3个,分别被上海海关学院、中华女子学院、山东财政学院录取;理科654分也被上海海关学院录取。

  实际上,理科654分这个分数已经超过一本线74分!如果填报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等一长串一本名校,都会被顺利录取,可令人可惜的是最终被二本院校录取。

  而文科648分这个分数也超过了一本线42分,如果填报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山东大学等一批一本名校,也是肯定被录取的。

  省招考院专家分析,这些考生的分数挺高,但还不属于“想报哪就能去哪”的拔尖考生。在填报一本一志愿时,由于填报前分析不严谨导致判断失误,或者对自己估计过高只填了一所院校,而且均不服从调剂,结果遗憾地“几分之差”落入二本院校。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本科二批二志愿的投档中。由于只注重了一本志愿的填报,二本志愿只是“随便填了填”,结果一些大大超过一本线的高分生的录取院校与自己的愿望相差挺大。其间,文科634分(超一本线28分)被海南大学“抢走”,理科632分(超一本线52分)被滨州医学院获得,山东政法学院也得到了文科632分的高分生,潍坊医学院得到了627分的理科高分生。

[标签:志愿填报 高考 大学 志愿 专业]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