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志愿案例分析 > 志愿填报失误多 “一念之差”高考生遗憾终生(2)

志愿填报失误多 “一念之差”高考生遗憾终生(2)

2010-08-17 09:43:57生活日报



  案例二

  高考超了一本线27分,最后咋被一个三本院校录取了?

  7月27日,省招考院公布了本科三批第一次征集志愿投档情况统计表。从投档情况看,省内外该批次院校基本吃饱,文理科最高分均被省外院校抢走。

  其中,文科628分(超一本线22分)投入东南大学成贤学院,理科606分(超一本线26分)投入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山东英才学院获得了一名622分的文科高分生,这个分数是本次征集志愿的第二高分。据该校招办人员介绍,该考生是烟台蓬莱一中的一名女生,今年一本第一志愿报的山东大学威海分校,结果没被录取。可她二本学校志愿没填,当然也就没有被录取。本次三本第一次征集志愿她填的是山东英才学院的财务管理专业,结果顺利被录取。

  7月30日晚上,省招考院公布本科三批第二次征集志愿院校投档情况统计表。从投档情况看,仍然有一些600分左右的高分考生落入该批次,像文科有一名600分考生被青岛农业大学海都学院“截获”,理科则有一名607分的高分生被昆明理工大学津桥学院“抢走”。

  为什么理科607分这个分数超过我省一本线足足27分,可最后被一个三本院校录取了呢?对此,省招考院专家分析说,这都是填报志愿不科学不慎重造成的。他举例说,一个考生高考分数超过一本线20多分,考生和家长认为上一个不错的一本院校“没有问题”,于是在第一次填报志愿,即6月27日-29日期间填报提前批、本科一批、二批的文理院校及专业志愿,同时填报本科三批第一志愿院校及专业时,在没有仔细分析研究的情况下,只报考了一所心仪的一本院校,而且不服从院校调剂,至于二本院校、三本院校一志愿的志愿则根本没填。

  出乎意料的是,该考生所报一本院校今年“大热”,该考生一本院校一志愿落榜,而由于他又未填服从调剂、加上未填二本院校志愿,结果一本、二本院校均未录取。没有办法,该考生只好在7月底填报了三本征集志愿,因为如果不填,该考生就只有被专科院校录取的可能性了。

[标签:志愿填报 高考 大学 志愿 专业]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