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飞行员招生 > 70万天价自费学飞行 只为谋个好前程(图)

70万天价自费学飞行 只为谋个好前程(图)

2010-08-23 10:28:59荆楚网



学员模拟飞行训练

学员练习驾驶教练机

  与动辄花费数十万,将孩子送到国外留学不同,面对严峻的就业压力,一些学生和家长另辟蹊径,将眼光投向了耗资70余万的商用飞行驾照。

  学员们期待在实现飞天梦想的同时,也为自己打造一个闪亮的职业——飞行员。

  在华中地区首家民航飞行员培训学校——湖北蔚蓝国际航空学校内,有5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

  这个以“80后”为主的群体,究竟要承担怎样的经济压力,这些年轻的飞行员是怎样练成的,有着怎样的酸甜苦辣……记者日前走近他们一探究竟,揭秘这个特殊的群体。

  “教室-机场-宿舍”三点一线的生活

  8月20日下午,襄樊刘集机场。

  这个1989年正式通航的民用机场,距离市中心18公里。平日,除了为数不多的几个航班起落外,鲜有外人来访。

  几架美国产的赛斯纳单发C172型教练机马达轰鸣,正不断循环起飞降落。

  这里是湖北蔚蓝国际航校的主运行基地,几名年轻学员正在进行场内起落航线科目训练。

  跑道一侧的指挥塔内,两位从空军某部退休的特级飞行员肖利贵和胡仕水正用无线电,与空中盘旋的教练机联系。两位经验丰富的调度员告诉记者:“几架飞机间隔数分钟,在跑道上循环起飞降落,最远飞机正在数十公里外的空中,这些孩子飞得都很不错……”

  飞行学员们告诉记者,平坦的机场上空,骄阳似火,但对他们而言,晴朗的天空,是学飞行难得的好天气,空中的每一分钟都是那么的珍贵,因此尽管该款教练机没有空调,但同学们总是聚精会神完成每一个飞行动作。

  23岁的成都姑娘陈红敏毕业于成都理工大学,她是航校中为数不多的女学员之一,自去年12月进入刘集主训基地后,她仅春节回家探亲过一次,其余的时间都在基地度过,每天早上6点30分起床后,一直到结束晚上的自习,她每天几乎都在“教室-机场-宿舍”三点一线的路上。

  陈红敏告诉记者,除了繁杂的笔试科目知识要学习外,学好英语也要投入大量的精力。

  记者采访时,陈红敏非常焦急地向教官打听着夜晚的天气,因为她刚刚得知夜晚可能有雷暴天气,这意味着当晚的夜航训练可能泡汤,“太渴望飞行了,有时候在梦里,都感觉自己是在空中……”

  在远离繁华的航校内,学习和飞行,是学员们心中唯一的主题,18公里外的古城襄樊对他们而言是一个遥远的地方,尽管在空中他们曾无数次俯瞰过那里……

  学飞行成为家庭的“前程投资”

  去年12月,一位开着路虎越野车的中年男子来到航校,入住学校普通宿舍,开始为期数月的私用飞行驾照学习。几个月后,这位47岁的学员顺利毕业离开。

  蔚蓝航校襄樊分校副校长杨积祥告诉记者,这位学员是深圳一家大型科技集团的董事长,标准的亿万富翁,航校的私用驾照学习,对他而言,是为了实现飞上蓝天的梦想。

  但是,对于航校内更多的80后学员来说,这里是他们“飞跃人生”的一个平台。

  据民航业内人士介绍,航空公司作为技术密集型行业,飞行员作为最重要的高技能人力,是民航人力资源的核心。由于中国民航过去规模较小,加之飞行员的培养周期较长,在快速发展中,飞行员不足的问题日益凸显,加大训练投入、加快成才速度已是摆在各航空公司面前的重要课题。

  由于航空公司对于飞行员的迫切需求,自费取得商用飞行驾照成为进入航空公司就业的一个快捷通道。

  据了解,目前在蔚蓝航校中自费学习商用飞行驾照的年轻学员在50名左右,70余万的学习费用,对于他们来说,更像是一笔改变人生的“前程投资”。

  来自福建龙岩的26岁学员小黄,去年从大学热能动力工程专业毕业后,并没有急于找工作,而是与家人合计后,决定自费70余万,到航空学校学习商用飞行驾照。

  21岁的学员王柏桐来自辽宁大连,在考入内蒙古大学计算机专业后不久,他就办理了休学手续,在家人资助下,进入航校学习。

  在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除了大学在校和毕业生外,也有已经就业的80后年轻人,辞去原有的工作,进入航校学习商用飞行驾照。

  来自某航空公司的26岁空乘员小刘,于去年辞职后,利用多年工作的积蓄,进入航校学习,在学习过程中,他一度靠向亲友借钱维持学业,今年7月,在完成商照学习后,他顺利进入北京一家航空公司,成为了一名飞行员。

  最盼单飞 最渴望“被泼水”

  尽管航空学校的学习,使得普通人也能有机会拥有商用飞行驾照,成为一名真正的飞行员。但是,相比私用飞行驾照,要想取得商照,必须要有更强的身体素质,需要通过大量的基础和技术理论学习。此外,对于驾驶员的心理素质,有着更高的要求。

  在航空学校中,学员一般要经历模拟机演练、教练带飞、本场单飞、转场单飞等多个飞行阶段,每一个飞行阶段,对于学员们来说都充满严峻的考验,每一阶段结束后都会有民航总局的工作人员进行阶段性检查,在阶段检查通过前,不能进入下一个阶段学习。

  在航校学习的学员们,会将自己“单飞”那一天,看作今后人生中最有纪念意义的日子,在这个日子里,他们会接受一种特殊的庆祝仪式。

  在他们独自驾机上天完成飞行,返回地面后,早已等候多时的学友们,会提着水桶冲上前来,对完成单飞的学员泼上一桶桶的凉水……

  在蔚蓝国际航空学校,记者看到一份“关于对某学员技术停飞的报告”:“该学员共飞行21小时10分,经过教员带教和主任教员的检查,结论是该学员接受能力较弱,空中反应迟钝,自身条件不适合再继续进行飞行专业的学习。分析研究认为,没有可培养的前途,建议技术停飞。”

  学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以考取商照为目的的学员来说,这份停飞报告,不仅意味着此前数月的努力学习、10多万元的支出付之东流,而且,今后他可能将难以重返蓝天。

[标签:飞行员]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