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系列手册 > 小语种 > 大学小语种考试流程详解

大学小语种考试流程详解

来源:高考网 2010-08-23 15:29:35

[标签:小语种 大学]为便于阅读,您可以使用键盘左右键(← →)进行翻页

  各学校小语种专业的报名一般在三四月进行。小语种专业一般是自行命题,单独考试和录取。考生被录取后,一般不再参加普通高考,不能转到其他专业。小语种测试分为笔试和面试,笔试一般考语文、外语、数学等科目,面试则主要考查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一般包括英语朗读并回答问题、模仿发音、中文朗读、知识面考查等,另外一般学校对身高、体型、五官等也会有所考察。

  这些试点学校将自行组织命题考试及单独录取工作。被录取的学生,入学后不得转入非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含英语专业)。报考的详细规定,考生可以通过高校在网上公布的招生简章进行查询。

  小语种的三种招生方式

  第一是提前单独招生。

  大部分高校小语种招生专业实行提前单独招生,自行组织命题和考试,在全国统考前录取。考试包括笔试和面试,笔试一般考核语文、数学、英语。面试考核英语能力测试和对所报小语种的语音模仿,被录取的考生不用参加高考。

  第二是单独面试。

   需要参加高考,在提前批次以前录取。这种招生方式一般是北京地区的高校招收北京生源时采用。考生正常参加高考,学校录取时要综合考虑考生的高考成绩和面 试成绩。录取提档在本科提前批次之前完成。需要注意的是,这种招生方式并不影响本科提前批次和一批次志愿的选报,学生可以正常填报高考志愿。

  第三是正常参加高考。

  有的学校把部分小语种专业放在提前批次或者第一批次招生录取。这种招生同普通高考没有区别,学校一般只按照高考成绩录取。

   凡是学习小语种专业的学生,都必须选修第二外语。本科毕业时,绝大多数学生的英语都能达到四级水平,有的甚至通过六级。从某种程度上说,语言学习的过程 也是十分枯燥和艰辛的,特别是学习某些小语种,比如阿拉伯语的发音十分特别,需要付出较多的时间练习,需要记忆、背诵、阅读大量的词汇、语句和文章。能否 学有所成,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是看本人是否具备学习语言的天赋。

  判断是否具备学习语言的天赋时,可以从平时生活中的语言模仿能力、对语言的记忆能力等方面进行小小的测试:比如,当别人说一段你听不懂的地方话时,能否在较短的时间内惟妙惟肖地模仿出来。如果语言天赋强,就不仅能模仿,还能较快地从中找到这种方言的发音规律或方法。

  一般来讲,面试包括以下几个部分:

  语音模仿:

   语音模仿是面试中最重要的一个过程。考官会放几个你所报考的语种的词汇或者小段简单对话,让你模仿或者跟读。例如,如果你报考的是法语,考官一般会放几 个法语单词或者很简单的对话让你模仿。考生不用理解是什么意思,虽然摸不着头脑,但是不用担心,只要跟着读就可以了,考官的目的是通过你的复述来考你的语 言模仿能力。

  英语口试:

  和高考的英语口试差不多,考生分批次进考场,1个小时换 个题目。首先给你一篇文章,用10分钟阅读完指定的英语短文,然后进考场在考官面前朗读指定段落,并且根据全文内容用英语回答3~4个提问。然后是口头作 文,题目一般都比较简单,可能是类似于“The Great Wall(长城)”。说得不用太快,只要不结巴就没问题。

  知识面测试:

   知识面测试内容包括文、史、哲知识及时事政治等。一般是测试你对所报语种国家基本知识的了解,题目一般很简单,用中文回答就可以。问题不外乎以下几个方 面:你为什么要报考法语(柬埔寨语、韩语等)小语种专业?你能说出该国家的几个著名景点或者有名的人物或者明星吗?现在该国用什么货币?等等。一般都是些 日常生活中会关注到的最简单的一些问题。

  小提示:

  准备面试的时候不需要花费太多的时间。只需要照着该有的程序模拟一下面试过程,体验一下考试氛围。然后适当关注一下该国的概况和常识;如果有条件,也可以适当地学学小语种的发音。面试的时候最主要是要表现出自信,以及你对该门小语种的兴趣。

  报考时特殊要求要认清

   限于师资力量和语言教学的特点,开设小语种专业的高校一般采用单独编制20人的小班进行教学。各高校小语种专业每年招生人数都不多,一个语种一般是10 至20人左右。所以大部分高校在招生时都有一定的限制条件,这些考生也要认识清楚。首先,部分高校小语种不是面向全国进行招生的,有的只是选择部分省市招 生,但是每年都会有一些变化和调整。比如,2008年中国传媒大学只在北京、天津等18个省市进行招生。其次,部分高校小语种招生不接受个人报名。一般高 校会规定一个省的几所省重点或者示范性高中具备推荐学生的资格。高校在制定推荐原则时,一般是让生源高中通过一定选拔程序后择优推荐;还有的高校则严格限 制推荐的男女生数量,这就是通常所说的确定省、中学、语种和男女生比例。比如,2008年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等高校的招生简章中,就明确规定了只有选定的 省市省级示范性高级中学的应届在籍高中毕业生(文理科不限)才具有报名资格,而且要统一由中学填写推荐表进行推荐。第三,一般高校要求报考的学生中学阶段 所学语种是英语。但是也有例外,比如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日语(同声传译)专业只限日语考生报考。除此之外,还有一些细节要求考生注意。即使被提前招生的 学校录取后也要参加高考报名,以便高校和省招办按照学生的报考信息办理录取手续,但不需要参加高考。有的学校,比如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高校还规定,提前批 次招生的小语种专业只招收有志愿填报的考生,还有的高校对考生的身高、五官有特殊要求。

  学小语种不是上大学的捷径

   有些学生和家长认为,小语种考试是高校自己命题,题目应该比高考简单,通过测试就可以顺利上大学。其实不然,小语种招生是高校选拔培养特殊语言人才的途 径,在选拔难度上丝毫不亚于高考,相反要比高考更为严格。如前面介绍的,只能是重点中学的优秀学生才有可能获得推荐资格。考核的方式既有笔试,也有面试。 可以说,小语种招生比高考更能综合反映一个考生的整体素质。能被高校录取的小语种考生从平时的学习成绩看,几乎全部都可以通过高考。

  为数不少的学生将小语种考试当成了一种“练兵”的机会,一般学生还要亲自到高校参加考试,特别是报考外省的高校,考生和家长还要受奔波之苦,需付出一定的精 力和财力。一旦考试不顺利,往往会影响考生的心情。所以,考生要综合衡量自己的实力,不要存有侥幸心理,而要理智、冷静地选择报考。

  1.一般每年的一月份进行笔试。英语难度和大学英语四级相似,西安考区同学尤其要注意英语听力的练习,这是西安考生的硬伤,必须做针对练习。数学语文和高考难度差不多。

  2.笔试通过之后就会有三月底的面试。面试内容:英语口语考试(自我介绍,即兴话题,进一步提问)一般需要关注常见核心考题和近期的热点社会话题,一定要进行针对性训练。

  3.通过面试后,4月就会拿到你心仪的大学录取通知书。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