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学而思在线 > 高中生(尤其高三)需要警惕“伪勤奋”

高中生(尤其高三)需要警惕“伪勤奋”

2010-08-24 18:01:23本站原创

高中生学习的知识总量很大,认真学都未必学会,部分同学便一直努力不敢懈怠。
高三同学伴随着高考的临近,压力越来越大,玩也没了心思。
但总耗着学习就一定进步吗?报大量的班就一定脱胎换骨吗?每天只睡5个小时一定是勤奋吗?题库做了一本又一本一定管用吗?
答案是不一定。
土鳖最新自造词——“伪勤奋”。
如果我们觉得自己很努力,但是最终却没有在结果上显示出我们的进步,就是伪勤奋。
伪勤奋的判定标准
靠虚假的努力安慰自己,让自己产生勤奋的表象,喜欢和他人或者自己讲自己多么努力,获得心灵的慰藉,但长期坚持下去,发现劳而无功。


例析:
1、每天只睡5小时。
如果一个人连续很多天每天只睡5小时,我们可以肯定他白天的效率一定不高,甚至可以说白天有一部分时间约等于睡着了。但该同学在宣传的时候、在安慰自己的时候,一定会说:“我每天只睡5小时。”实际呢?会发现这种同志成绩基本没有进步甚至退步。长期以来一直掩耳盗铃、自欺欺人罢了。
2、做完了好几本习题,复习了好多个专题。
带着这种说法的同志心态和上面的同志完全一致:自欺欺人。
做过了这么多题目啊?那么发现什么问题了?取得了哪些进步啊?有没有总结出一些题型的解题规律啊?考试成绩进步了吗?
这些问题一问就怂,可以断定这是伪勤奋。
这种同志只追求多,用以慰藉自己,好大喜功,浮躁虚夸,而无实际本领。

伪勤奋产生的原因
1、学习方法不对
应试教育下学生学习总有黑云压城城欲摧的感觉。如果自己不勤奋,肯定学不好,这是一种带有原始上进心态的勤奋,只需要调整方法,便会成为真勤奋。
2、畏惧外界评价
这里的外界包括:同学、家长和老师。
自己成绩依然不令人满意,倘或再扣上一顶懒惰的帽子,岂不成了败家子和坏学生的典型?这可不行,从内心来讲,我还是承认自己想做一个好孩子的(土鳖同情大家,学习不好有时候真不代表品质不好,不过也仅仅是有时候哦!)。于是乎,我必须很努力,哪怕装作很努力,每天熬夜也一定得和勤奋的学生熬夜程度一样才行!做过的习题数量也得差不多才行!和同学家长讲起来得有能证明自己很勤奋的事迹才行!我“尽吾志也而不能至者,可以无悔矣,其孰能讥之乎?”(土鳖云:“我能,如果是伪尽吾志的话。”)学习为自己,不是给外界做样子。
如此学习,岂不呜呼哀哉?!
3、内心缺少面对现状的勇气
这好像和第二条重了。但上面主要谈外界压力,这里主要深刻剖析我们自己。
既然选择了熬夜和做题,为何还不认真学和认真做呢?缺少直面困难的勇气。
说句实话,同志,在勇气这个问题上,能帮我们的只有一个人——自己。我们总得迈出勇敢的第一步。土鳖面对困难心中也会畏惧,但是依然会坚定地迈出一步——因为我们别无选择,只能靠自己。
没有勇气改变还装作很努力?干脆不要折磨自己了,这种虚伪带给了周围人很多希望,却总是换回来绝望,一次次的刺痛父母的心,长痛不如短痛?下定决心,让父母惊喜一次!
一个人一件事做不好,可能是外界客观原因;但如果次次做事都做不好,就不是外界客观原因了。
一个人学习一科没学好,可能是不喜欢或者不适合这个科目,但科科都没学好,究竟是谁的原因?

伪勤奋的解决之道
1、学习方法不对引起的伪勤奋解决之道
调整方法,步步为营,扎扎实实,把每一套自己做过的题全部学会,碰见不会就问同学、问老师,不留任何漏洞。做过的错题经常翻看、总结,加深印象。不久之后,你将发现自己是一个知识体系极其完善的“独孤求败”。
这得益于我们不是混,是真的想进步,一时间方法不对而已。
2、畏惧外界压力与内心缺乏勇气的伪勤奋解决之道
哥们,我们得靠自己了。
既然选择了熬夜学拼命做,就明确一下自己的现状——知己知彼中,彼最重要,都知己,不愿知彼。有很多同志连看清问题都不愿意,就值得批评了。看清楚哪里学好了,哪里没学好,学好的保持,学不好的一步步各个击破。一个科目是弱科,也总有我们擅长的部分和不擅长的部分,先把自己觉得相对简单的搞定,然后由易到难,逐渐享受到了勤奋就会收获的美妙后,我们会慢慢培养出巨大的勇气和细心。
同志们,一个人内心的强大,才是真正的强大。这种强大无坚不摧,无敌不克。
虽然我们期待一下把所有问题都解决,但现实永远会告诉我们问题得一个一个来。制定出一个学习计划(学习计划制定建议咨询同学或老师,土鳖此处不再建议),我们会发现困难比想象中简单,在前进路上勇气日渐旺盛,斗志愈发生猛,前进不可遏制,黑马横空出世。
勤奋是一种习惯
只要还未高考,逐鹿中原的战斗就没有结束。
笑到最后的人,才是真正的赢家。
同志们,崛起吧!学好知识,其实不仅为考试;但考不好,就意味着没学好知识。
学知识过程中所养成的勤奋习惯,将会让我们受益终生。
肺腑之言,望君借鉴,有则改之,无则窃喜。

张禾强秋季课程:目标清华北大班

课程
主讲教师
课时
试听
有效期
价格
查看详情
张禾强
30课时
截止到2011年2月1日
优惠价:1450

 

相关阅读:

·孩子,为何你努力了成绩仍不好

[标签:高中生 高三]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