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学而思在线 > 孩子,为何你努力了成绩仍不好

孩子,为何你努力了成绩仍不好

2010-08-25 10:44:23本站原创

  孩子学习不努力,成绩不好,家长会很无奈;孩子努力过了,成绩依然不好,家长更是头疼。这时候,家长应该为孩子做些什么?学而思国学大师张禾强老师为家长出谋划策。

  教孩子掌握有效的学习方法

  张禾强将努力过了成绩依然不好的孩子分了几种类型:一种是孩子一直很努力,成绩却一直平平;一种是曾经努力过了,还是成绩不好,就不愿意再努力了;还有一种就是不愿意表现出自己努力来,是因为怕努力不成功给自己带来打击。

  “你们认为孩子努力过后成绩不好的原因是什么?”张禾强先把这一问题抛给在座的家长们。一番交头接耳过后,家长们纷纷回答:“学过的内容不善于总结,总是犯同样的错误”、“学习不够投入,学习知识总好像水过鸭背”、“学习任务太重,压力太大,丧失了学习积极性了……”

  张禾强反问:“既然意识到孩子成绩不好的症结所在,家长们又曾为孩子作过怎样的努力?你们认为怎样做才对孩子有帮助?”

  张禾强总结出,孩子付出过努力却看不到成效,首先是孩子可能缺乏科学的方法和有效的学习策略。例如,记忆力好不好是取得好成绩的一个重要因素,可是记忆也是需要策略的。有人做过一个实验,两组学生学习一段课文,甲组在学习后不久进行一次复习,乙组不复习。一天后甲组记忆保持98%,乙组记忆保持56%;一周后甲组保持83%,乙组保持33%。乙组的遗忘平均值比甲组高。由此可见,人在接触到新知识后,越快复习越好,这样有着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张禾强建议家长回去帮助孩子,每一科最好在一天之内安排复习,如果时间不够用,哪怕用刷牙、梳头等零碎的时间将知识在脑海里过一遍也好。 

  应经常发自内心表扬孩子

  缺乏自信心也是孩子努力过成绩却依然不好的重要原因。孩子很在乎家长和老师的评价,如果家长总是有意无意,当面或者背着孩子说:“我的小孩就这样了,功课总是七八十分。”老师在学生的评语里写着:“学生表现不错,成绩中等或中等偏上。”久而久之,会让孩子认为:“我就这样了,再怎么努力也没有用。”他们把自己定位在哪一个层次,所作的努力就会和这一层次相当。

  这时候,家长的应对策略是什么?那就是有效的表扬。

  张禾强说:“大量事实表明,表扬这件看起来很简单的事,对孩子建立自信心却很有效。”可是,你会有效的表扬吗?张禾强首先问大家,你们觉得表扬孩子有用吗?家长们异口同声回答:“有用。”“你常常表扬孩子吗?”一半的家长不回答了。“你知道怎样表扬才是有效的吗?”家长们沉默了。

  张禾强将表扬的“法宝”倾囊相授:首先,表扬要简单而直接、语气自然不夸张,让孩子觉得你是发自内心的。

  很多家长看见孩子表现好,往往一激动就会说:“孩子你真棒!”“你太厉害了!”张禾强纠正大家,表扬要用一种朴素的、描述事实的语言,而不是过分热情的情绪表达。比如说“你想到的方法是妈妈从来没有想到过的”“你能把课文朗诵得图文并茂,妈妈很高兴”。

  还有,指出所表扬的具体成就,引导孩子注意到自己确实进步了的证据。例如“你晚上睡觉前都把学习复习一遍,所以成绩上升了,妈妈为你感到高兴”、“你连走路都在背英语单词,所以英语成绩上来了”等,这样会引导孩子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一般来说,私下表扬比当众表扬更有效。”张禾强说,如果家长们当众表扬孩子,会让孩子不好意思,也会让孩子认为家长们这是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如果私下表扬孩子,孩子会认为家长的表扬是发自内心的,会更有成就感。

  团队学习为孩子减压

  压力大也是孩子努力付诸东流的一个原因。这时,家长可以尝试用团队学习法,培养孩子与人合作而不只是竞争的学习方法。

  例如,给出一篇课文,要让孩子弄清楚课文的主题、写作方法、写作顺序等几大问题,孩子一个人完成往往力不从心,如果别人能够做出来而自己却做不出,就会产生压力,沮丧或丧失信心。如果让孩子在团队里学习,几个孩子共同完成这一道题,每个孩子领到一个任务,完成后教给其他同学。这样,孩子就会带着责任感主动去学习,竞争的压力就弱化了。而这时,同学们之间是合作的关系,哪怕这个任务孩子完不成,别的同学也会帮助他,孩子就不容易感到沮丧了。张禾强建议家长,尽可能为孩子创造团队学习的条件,让孩子轻松愉快地学习。

  此外,制定一个有效的学习计划也是孩子们不可或缺的。一些成绩不好的学生往往学习计划是无序,总是眉毛胡子一把抓,看起来整天都捧着书本,实际上却没有效果。这时候,家长就需要帮助孩子制定一个科学的学习计划。计划做好了,还要和孩子商量:“计划做好了,你请谁来做你的支持者?如果没有做到,该以怎样的方式来提醒你?”选一个孩子易于接受的方式,建立一个监督支持系统,关键时刻点拨提醒一下孩子。有了家长的陪伴和支持,孩子学习起来就会更有动力了。 

 

 
-- 同步满分课程 ---------------------
1年级人教版 北师版 2年级人教版 北师版
3年级人教版 北师版 4年级人教版 北师版
5年级人教版 北师版 6年级人教版 北师版
-- 优惠活动专区 ---------------------
2010秋季联报课程功略 最大优惠400元
免费体验网校课程 还将获得50元奖学金
-- 名师PK大赛 ---------------------
六大名师网络授课PK炫亮上场 谁与争锋
15元/1课时? 孩子期中/期末拿满分
[0元体验课程][系统复习班][重点中学升学课程]
    热点专题  
  校内同步满分课程,让您的孩子期中、期末拿满分...[查看详细]
  秋季课程:二年级 三年级 四年级 五年级 六年级
  初一 初二 初 三 高 一 小学选课 初中选课 高中

[标签:努力 成绩不好 张禾强]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