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北京高考 > 北京高考信息 > 北京5所公办高职校报到率超95%

北京5所公办高职校报到率超95%

2010-08-26 09:49:52北京考试报文章作者:邱乾谋

  北京考试报讯:本月下旬,在京高职院校新生陆续报到。记者从已经开始报到的5所公办高职院校了解到,这些院校的新生报到率超过95%。

  今年公办高职院校新生报到情况总体不错,保持了较高的报到率。北京联合大学高职批次在京录取2024人,目前已进行了预报到,只有约60名学生还没报到。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密云分校今年在京录取630人,目前97%新生已经报到,报到率比去年略有提高。首钢工学院今年在京录取900多人,目前只有40多人没来报到,报到率已超过95%,其中文科类考生报到率相对较高。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赵永良介绍,该校在京共录取651人,目前大部分新生已通过银行交了学费,少数新生准备申请助学贷款,个别学生因住地偏僻将到校交现金,尚未有北京生源新生表示不报到。北京工业大学通州分校今年在京录取550人,目前99.5%新生已报到。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由于今年北京专科批次实行大平行志愿,充分强调了考生对专业的选择。因此,跟往年相比,因不满意专业而不报到的学生大幅减少。不报到的学生主要是打算复读考本科,还有一些学生选择留学,个别学生直接就业。

  还没及时报到的新生,可在学校规定的时间内到校报到。北京联合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权力介绍,9月12日前,未报到的新生可携带相关证件到校报到。此外,8月28日前,被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密云分校录取、且还没报到的考生可携带录取通知书等证件到校报到。

  首钢工学院招办主任王学东提醒,考生要珍惜被高校录取的机会。不报到虽是个人行为,却影响了其他考生的升学机会,是一种不诚信行为,也是一种损人不利己的行为。选择复读的考生,不一定能达到预期目标,如果来年仍达不到目标,就会浪费一年宝贵的时间。

  考生被录取要按时报到

  本月下旬,高校新生已陆续开始报到。在一些高职院校,少数被录取的新生选择不报到,造成了教育资源的浪费。笔者认为,考生被高校录取了,就应该珍惜上学机会,按时报到。

  新生不报到的现象主要发生在一些高职院校,其中民办院校的情况相对严重。不报到的考生大多对学校不满意,想复读一年上本科。

  考生选择复读,想来年考本科,这无可厚非。然而,选择复读就要准备承担风险。每年都有部分考生复读后成绩提高不多,仍然没有考上本科,个别人成绩甚至下滑。笔者认为,复读生来年能否考上自己满意的大学还是个未知数。为了这个未知数,轻易选择不报到,放弃已有的升学机会,不值得。

  其实,本科和高职是一条成才路上两股道。无论上本科还是上高职,走的都是成才路。本科教育主要培养学术型、研究型人才,注重理论知识学习;高职教育主要培养生产、管理、服务第一线的技能型人才,注重实际动手能力的培养。国家的发展既需要大量研究型人才,也离不开大量技能型人才。专科生毕业后也有机会继续深造,可通过“专升本”获得本科文凭,也可考研。

  在高等教育资源紧缺的情况下,被录取的考生不报到,是对资源的浪费,甚至影响了一些学校的教学。被录取的考生不报到,对那些想读书却因分数相对靠后而落选的考生来说也是不公平的。此外,不报到还是一种不诚信行为。因此,从杜绝浪费和社会公平的角度来说,建议被录取的考生,别轻易放弃报到,要珍惜上学机会。
 

[标签:大学 志愿 高考 录取 学习方法 状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