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选专业不可盲目跟风 “生僻”型更易成潜力股

选专业不可盲目跟风 “生僻”型更易成潜力股

2010-08-26 10:24:32荆楚网

  面临目前多数学校都宣称的就业率96%以上,专业雷同情况,家长和学生们不知道自己该怎么选择了。要么盲目跟风,要么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始终把握不准。然而,相关教育专家提到,在大家共同关注的热门专业缝隙里,一些较为新兴生僻的专业也许会给选择者带来新曙光,似乎更易成为求职就业的潜力股。

  为此,记者走访了湖北独立学院中专业设置较有特色的中国地质大学江城学院,详细了解该校专业的设置,并进一步了解专业的就业需求和已毕业的学生就业情况,是否真的如专家所言“生而不冷、新而不差”呢?

  与市场对接专业更应强调“应用”

  湖北省是全国最早试办独立学院的省份之一,共有独立学院31所,截止到2010年独立学院在校生高达二十多万人。去年底,省教育厅公布了准备用3年时间在全省独立学院中重点建设50个应用型的本科专业。

  中国地质大学江城学院副院长尹少华说,教育厅这一政策就是要充分体现独立学院办学定位,与区域经济建设紧密结合,形成办学优势和办学特色的应用型本科专业。所以学校在专业设置中也以突出学校特色专业为主,像测绘工程、资源勘查工程这些专业皆面向国民经济建设主战场,是涉及城市化建设、矿产资源开发等领域的紧俏专业,在教学中学校是大量的课堂教学和社会实践相结合,拥有一批设备完善的野外实习基地,此外,很多学生大三开始到企业实习,还未毕业就已被用人单位预定。

  机械与电子信息专业等前沿人才供不应求

  随着我国信息化建设的深入,通讯系统的日新月异,传统的旧的技术已在逐步淘汰,专业的选择上要尽量符合中国甚至是世界产业结构调整的趋势、经济发展的趋势。要选择那些处在朝阳行业和处在上升阶段、未来发展空间巨大的专业。

  “我们学校的地理信息系统专业,去年已经毕业了一届学生,是极大的供不应求。”尹院长非常自豪的向记者讲到。“天津那边的一家公司给了很优厚的待遇给毕业生,起薪2500元、包吃住、五险还转天津市户口,结果我们选送的20几名学生只有两名签约。这是为什么呢,因为还有很多沿海地区的待遇条件更好,学生们的可选机会很多”。当然,这是因为学生家长或者本人对该专业有所了解,我想,绝大多数的人并不很清楚地理信息系统专业,觉得很“生僻”,一位的去追捧诸如国际贸易、经济管理等热门专业,反而因为市场的饱和造成了就业困难。

  据了解,地理信息系统(GIS)是在地理学、地图学、测量学和计算机科学等学科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门学科,是解决空间问题的工具、方法和技术,在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活领域得到极为广泛的应用,但我国目前只有不到40所高校开设有该专业,所以从事地理信息系统设计开发的高级人才目前已经呈现供不应求的局面。

  选对专业入对行名校名专业价相当

  大学合并风后,“小”型专业大学在高校排名榜上可能占不到优势,但他们往往在一些专业上实力很强或很有特色,就业形势不输于一些名校,堪称单项冠军。一些拥有特色专业的独立学院便是依托主校的重点特色学科优势,办起了比普通二类大学更好的专业。

  中国地质大学的珠宝鉴定专业非常有名,地质大学江城学院结合了该校的优势师资和技术设备平台,也拥有了这个王牌专业,可见一个好专业对于一个学校的重要性。很多入学的学生表示以读这个专业为荣,因为国内这个专业确实很有限。

  尹院长在采访的最后讲到,专业的选择非常重要,学好了会受用一生。中国地质大学江城学院依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学科专业优势,面向社会、面向市场开展专业设置,形成了以地大优势专业为特色、多学科协调发展的专业体系,会为大家提供一个快乐学习的舞台,值得一提的是,新生入学后将有一次重新择专业的机会,届时希望大家都能如愿入读自己喜欢的专业,早日为就业做好准备,争做国家的栋梁之才。
 

[标签:专业 大学 志愿 就业 录取]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