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志愿案例分析 > 盘点2010年江苏高招:志愿填报6大失误案例(3)

盘点2010年江苏高招:志愿填报6大失误案例(3)

2010-08-27 09:30:52e度论坛文章作者:松鼠妈



  案例4

  如果上天再给一次机会,我一定填服从


  考生档案:刘俊理科高考成绩:361分

  录取学校: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

  “如果上天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一定毫不犹豫填服从专业调剂。”盐城考生刘俊的填报经历非常富有戏剧性。高考成绩超过本一线6分,本一志愿填报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为了增加录取几率,刘俊特意没碰气象之类的超热门专业,退而求其次,挑了自动化等三个稍冷门的专业。和去年的分数一比对,刘俊心里顿时有了底:“录取应该机会很大。”信心满满的刘俊“大笔一挥”,填了不服从专业调剂。可本一录取结束后,当他从电脑上查询到录取信息一栏为:“档案被退”时,顿时傻了眼。原来南信大本一录取线358分,刘俊的档案顺利被投入该校,但他填报的三个所谓的冷门专业在今年突然“发力”,录取线都超过了361分,由于不服从专业调剂,刘俊的档案理所当然被退回了。

  很快刘俊从失望的情绪中走了出来。“本二填的是南邮,也是很不错的学校。”对能上本二,刘俊没有丝毫的怀疑,自己的分数超过本一线6分,上本二的学校那是铁板钉钉的事。如他所料,档案被成功投进了南京邮电大学。

  但刘俊万万没料到,填报的几个热门专业通通滑了边,决定他能不能上本二的关键再次落到了专业服从调剂上,不幸的是,志愿表上依然是不服从专业调剂。就这样,超过本一线6分的刘俊相继与本一本二批公办本科失之交臂。刘俊沮丧地表示,尽管他在本三批次挑到了最好的学校最好的专业(交通运输),但他还是下定决心考研,争取四年后踏进公办院校的校门。

  专家分析:一般来说,每所高校在提档时,总是在1:1到1:1.2之间的比例提档,比招生计划多提的档案将会被退掉,从多年的招生情况来看,被退档的学生绝大多数是两个原因,一是专业不服从调剂,也就是该生的分数达不到所填报的专业分数线,而且不服从调剂;二是总分偏低,也就是总分排在最后的学生将会被退档。

  从每年学生填报的专业志愿来看,有不到10%的学生会选择专业不服从,而这其中一半左右的学生就会有被退档的风险。因为在你确定所填报的学校时,并不知道你的分数在所有填报此校学生当中的位次,所以只要你填报了专业不服从调剂,就必须做好被该学校退档的心理准备。

  要提醒考生的是,高校在调剂学生的专业时,总会按照学生所填报的专业倾向,就近给考生调剂专业,同时许多高校也有学生入校后二次调专业的机会,或选修第二专业的政策。所以,除非你下定了宁愿被退档也要上某个专业的决心,对于绝大多数考生来说,最好还是填专业服从调剂。

[标签:高招 志愿填报 志愿案例]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