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新高三生要轻装上阵 从小进步中找自信

新高三生要轻装上阵 从小进步中找自信

2010-09-02 09:46:05北京考试报文章作者:郝娜

  北京考试报讯:今天,高三生迎来崭新的新学年,进入备战高考的倒计时状态。这一年不只是知识的储备,更是心理的较量。北京宏志中学心理老师张霞建议,高三生新学年要轻装上阵,学会从小进步中找自信。

  高三生陈远(化名)还没开学时,就已经产生了畏难情绪,不知道该如何度过难熬的“黑色高三”。他经常会不自觉地把高三的处境想象得十分艰苦,总担心自己坚持不下来。

  在高三这一年,学生的学习负担重,心理压力大,很容易在心理上产生波折,影响正常的备考。很多学生甚至把高三与家长的期望等联系起来,时间长了,会把自己搞得压力过大,心烦意乱。

  张霞建议,高三生遇到困难时要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在紧张的学习中保持韧性和毅力。大家还要学会从小成功中找到自信,学会及时发现、肯定自己的进步,认识自己的能力,体会成功的喜悦。

  背下一篇文言文、多记住几个英语单词、解出一道数学题等都可以看成是小进步。高三这一年,大家要善于发现这些小进步,并将其适当放大。也可把这些进步总结成几句话,制成小卡片贴在书桌或床头上,作为继续前进的动力。高三生不要觉得这些成绩太小,不屑于挂在嘴边,而要相信自己,不断挖掘自身潜力,增强学习的信心和兴趣,形成积极的自我意识。

  新高三生还要有战胜困难的决心,要能经受住失败和挫折的考验,要持之以恒。好的情绪对思维活动起促进作用。心理学上认为,一个人的反应、感觉和行动是依照对自己和环境的真实看法来进行的。因此,高三生做一件事时,不要过分担心、怀疑自己的能力,应当放松神经,在心里想着要达到的目标,并用信心与能力完成任务。
 

[标签:高三 心理 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