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第一轮复习是高三生提高成绩的关键

第一轮复习是高三生提高成绩的关键

2010-09-03 15:26:58新浪博客文章作者:虞水洪

  对于新一届的高三生而言,高二暑假是短暂的,很多学校在这时候就已经开始了第一轮复习。历届高三师生花在第一轮复习上的时间是最长的,复习到的知识点也是最细的。对于绝大多数高三生,尤其是对于那些基础知识掌握的较差的学生,第一轮复习的结果直接关系到高考分数的高低。因为大部分高考题旨在考查学生掌握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所以,高三生这短时间一定要紧跟老师的节奏,把握好第一轮复习的质量,为明年的高考打下坚实基础。

  根据以往多年的经验,第一轮复习的时候,各科老师都会从最基本的知识开始进行推进式复习,回对每个知识点再次做详细的讲解。老师这样做的目的很明确,就是为了照顾到班上全部的同学,主要是那些在高一、高二时没有跟上老师的进度的同学。作为班里学习成绩较差的同学,只要你在高三第一轮复习的时候,认真听老师讲解每一个知识点,课下主动地加以练习,很容易提高成绩,学习成绩很有可能获得大的提升。有心的家长或者学生,可以向身边的高考“过来人”打听一下,几乎每年高考后都会涌现出一些一飞冲天的“黑马”。为什么叫他们“黑马”呢?因为这些高考生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在高一高二的时候,学习成绩很普通,甚至属于下等,在一般人看来,这些同学基本是考不出一个高分的,但是最终高考的时候这些人让小视他们的人大跌眼镜。究其根源,其实正是因为这些本来就比较聪明的孩子,抓住了高三第一轮复习这根救命稻草,最终才有有高考成绩的突飞猛进。另外,我相信,现在没有笨孩子,每个高三的孩子都很聪明,每个孩子都能够提高成绩。

  眼下,在高三生们如火如荼的第一轮复习期间,我给各位高三生提个建议:想尽办法彻底掌握每个知识点!第一轮复习的这几个月,是每个高三生提高成绩的最有利时期,错过了,要想提高成绩就得花费更多的精力和力气了,而且效果还不一定好。所以,在第一轮复习阶段,每个高三生除了应该紧跟老师的教学进度外,还应该根据自身情况,做出自己的策略。这就好比哲学上常说的“世界上没有任何完全相同的两片树叶”,任何两个人的学习情况也是不同的。通俗一点儿说,如果你觉得上课“吃不饱”,就应该在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完后,加大难度进行训练;如果你觉得上课的内容就已经让你感觉“消化不良”了,就应该把时间花在老师安排的任务上面。对于大多数高三学生而言,第一轮复习阶段就好比自行车比赛,只要你和第一梯队在一起,那你就拥有了最后冲刺的资本。

  关于新高三年级第一轮复习方面一些具体的内容,接下来的文章中我会重点讲一下,和高三的孩子、家长分享一下我的看法,也有很多在教学多年的教师总结的宝贵经验,如果对高三的孩子有一点帮助,对我们而言,是很欣慰的。祝愿每个高三的孩子都能在十年寒窗的重要阶段,前进的很好很稳健。
 

[标签:复习 高三]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