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北京高考 > 北京高考信息 > 2011年高考试题命题趋势:平稳过渡 不会有大变化

2011年高考试题命题趋势:平稳过渡 不会有大变化

2010-09-09 11:03:26腾讯教育

  2010年高考划上了圆满的句号,新一轮的高考备战已经打响,2011年高考试题命题趋势也成了新高三生及其家长关心的重点?根据有关专家今年高考试题的分析情况,北京2010年高考,各学科之间的难度会有所调整,包括考试范围与考试要求都要做微调,目的是使课程教学满足新课标需求,至于微调的细节问题将公布在考试说明中。不过,可以让各位新高三的孩子和家长放心的是,和今年的高考试题,北京2011年高考试题的难度总体上不会有大的变化,2011年高考试题将继续体现大纲卷向课改卷的平稳过渡,相信在2011年高考试题的策划和设计上同样不会有较大的变化。

  大家都知道,今年是北京市实施普通高中新课程后的首次高考,是首席执行新高考改革方案。基于课程改革和素质教育的要求,今年高考自主命题进一步优化了试卷结构、完善试题功能,保持了北京卷命题的特色。可以说,北京市今年的高考试卷实现了由“大纲高考”向“新课标高考”的平稳过渡。

  今年北京市高考600分以上考生有5107人,比去年增加610人。可以看出,今年各科试题总体难度与2009年高考试题相当,试题难度把握合理:语文、文科数学和理综略易,文综、理科数学和英语略难(英语难度有所提高是加大了听力测试部分的难度、增加了新的题型)。从考试的实际效果和学生的反映来看,2010年的高考命题取得了成功。

  附:北京2010年高考各科试卷特点评析

  语文:新课标高考突出对语文应用能力、鉴赏审美能力和探究创新能力的考查。新增题型“阅读延伸”能够引导学生关注现实,要求学生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谈谈对文中“距离”的认识,引导考生反思自己的成长经历,这些都集中体现了新课改的理念。作文命题《仰望天空与脚踏实地》很大气,文章在写出来后会千差万别,很容易拉开层次。

  数学:对动手能力的考查在题目中均有体现。

  英语:情景作文部分延续了图画类作文的传统,北京卷从来没有考过家庭类的文章,这个题目出的可以说新颖。

  理综:新课改后的高考将生物学科的分值由原来的72分提高到了80分,考纲中新增内容都做了呈现。物理试题侧重考查学生能力,不是纯粹知识,而是考查学生科学思考方法。化学题目难度较09年相比有了十分明显的下降。

  文综:政治命题较为火辣,漫画开篇,“物联网”亮相,阿凡达抢镜头,让很多孩子一下子很亲切,体现了学科和社会的紧密相关性。试卷难度达到了考查学生的目的,也深刻地体现了新课改的特点。历史地理方面则是热点话题考的较多而且很贴近生活。

  看来这次新课改突出一个与时俱进的特色,不再是那些陈词滥调,而是换成了生动的贴近生活的例子,让学生们有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但也有的保守派反映这样会影响孩子发挥,这些利弊还得需要时间去考验,但是只有革新才能进步,希望各位学生考上理想大学。

[标签:2011 高考 试题]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