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英语复习方法 > 过来人谈高考英语复习:三年课本都要看

过来人谈高考英语复习:三年课本都要看

2010-09-09 14:15:42新闻晚报

  作为一名参加过高考的大学生,每当有人问我英语复习方法的时候,我总会提醒他们:高三阶段别“沉迷”于做题,把高中三年的教科书翻出来,有质量地复习一遍是很有必要的。

  有些学生觉得,高考要求的词汇与“牛津”、“新世纪”教材中的词汇并不完全吻合,所以要拿高分,还是得多做标准化试卷。但他们忘了,英语高考是一场语言能力测试,特别是近年上海卷越出越活,对听说读写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而教材作为语言材料的“宝库”,仍有做试卷所不能给予的作用。

  以作文为例,近年作文考题千变万化,没有规律可循,考生绝非掌握了书信格式、议论文格式就能拿高分。作文的难点在于,学生所掌握的词汇用不出来,即词汇量未必不足,但很多词不会用,组不成较有质量的句子和语段。那么,这种语言能力如何提高呢?显然,熟读课本是一条很“经济”的路径。有些学生说读英语报刊也可以,但报刊的难度太高了,用来锻炼阅读水平也未必合适,遑论作文。课本上的很多词汇是高考要求掌握的,通过熟读可以掌握它们的用法,也能提高自己对句法、语法的判断能力,可谓一举多得。

  英语高考可分为语法、词汇、听力、阅读、完形、翻译、作文等几大考察项目,通过复习课本,我觉得可以切实提高词汇、翻译、作文这三部分能力。拿翻译来说,它的难点在于如何把汉语转换成另一个无法“一一对应”的语言系统,近年高考又特别重视汉语习语的翻译,因此如果在课文复习中积累了语言材料,考场上头脑灵活些,翻译拿高分应该是有把握的。

  至于听力、阅读这两部分难点,我倒觉得高三学生应该尽快“向外取经”,多听,多做习题,因为这两种能力是需要长期培养的,临时突击不出来。听力方面,我建议学生可以听听CCTV9(英语频道),虽然对高三学生来说难度比较高,词汇量也太大,但适应了播音员的语速,再来做高考,就会觉得高考听力的语速“慢”了。阅读还是要多做,而且要规定时间,像考场实战那样训练自己,这是因为在考场上,阅读速度是很重要的。而且,学生平时不能做一篇就对一次答案,须知,阅读是耗费体力、精力的,只有一口气做完一张试卷的全部阅读题,才能有效提升自身的阅读水平。

  离高考还有近一年时间,高三学子应大有可为。

[标签:复习 高考 英语]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