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分经验 > “高考黑马”现身说法 高考如何超常发挥

“高考黑马”现身说法 高考如何超常发挥

2010-09-10 13:33:02生活日报

  每年的高考,由于各种原因,总会出现一些因发挥失常而遗憾痛苦的考生,也会出现一些因发挥超常而超预期收获的考生。这部分发挥超常的考生身上,有着什么样的经验 ?记者采访了4位被老师、同学公认为“高考黑马”的高考考生,希望他们的现身说法,能为今年的考生带来一丝启迪、一些借鉴……

  邓夏,山东师范大学心理学专业大一学生

  “586分?刚好是重点线,简直太意外了!”2009年高考,邓夏从没想过自己能上本科线。等到考试成绩公布,她吓了一跳。而现在,她已经是山东师范大学心理学专业的大一学生。

  对这一高考成绩感到惊讶的不只是邓夏一人,她所在的济南中学 2006级1班班主任郑洪波老师也直称“出乎意料”。郑老师介绍说,刚上高二时,邓夏的学习成绩在班里还是中下游。

  “高考前,大家肯定都会紧张,我也是。 不过,我后来发现这样不行,就试着放松调整。越临近考试,我越不去想考试的事儿。紧张的时候,我就听音乐,等心情平和了,再适当地看看书。”邓夏说,整个高考期间,她的心情都非常放松。她给考生们提的建议也是放松,放松,再放松,“千万别逼自己”。

  “我爸妈挺好的。只要看到我心情不好,他们就不问我关于高考的事儿。见我开心了,他们会适当地问几句,从来不给我压力。”在邓夏看来,父母的信任与支持也是她高考一鸣惊人的重要因素。

  董萍,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大一学生

  “2008年参加高考时考砸了,只考了564分!”这个成绩对考前目标一直是一本院校的董萍来说是难以接受的。痛定思痛,她发现自己这一次高考心理压力过大,在心态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反而发挥失常。

  2009年6月,董萍再次走进高考考场。等高考成绩公布,她激动地查到自己考了630分,比当年的一本线高了34分,比2008年自己的成绩高了66分!这个好成绩也让她被山东大学录取。

  在复读时董萍的模拟考试成绩都在600分左右,到了高考一下子提高了30分,这让一起复读的同学都十分惊讶,纷纷觉得她超常发挥。

  至于经验,董萍则罗列了3条:第一,把知识掌握扎实了,考场上就会比较有自信;第二,调整好心态,心情比较放松会利于现场发挥;第三,感谢父母,给自己营造了良好的条件。

  韩祥,山东大学电气工程专业大一学生

  “我第一次参加高考,只考了551分,连理科的二本线也没过!”说起2008年的高考,韩祥满脸遗憾,他说自己当时是莱芜一中高三整个年级的前30名。“除了学的知识不到家外,紧张焦虑也是一个重要原因!”面对这样的高考成绩,不甘心的他选择了复读。

  韩祥对记者说,他一直都相信可以有更出色的成绩,于是在复读期间他花了很长时间去克服考试的心理障碍,并且慢慢地有了效果。善于总结的他认为,高考若想发挥好,在考前就不要去想自己的不足,说通俗点就是“豁上了”,尽可能信心满满地去参加考试,在情绪上要热情似火,在心态上则要心如止水。他承认,做到这一点很难,但只要做到一定程度,就能获得属于自己的那分成功。

  “该吃吃该睡睡,感觉自己轻松地参加了第二次高考,考完便知道考得不错,甚至觉得自己的数学有可能得满分!”韩祥笑着说,他2009年高考总分是 644分,比2008年整整高出了93分!而且超出了当年理科一本线58分,顺利地被山东大学电气工程专业录取。

  赵琳,集美大学大一学生

  一年前的6月,对现为集美大学大一女生的赵琳来说有些无常。先是在高考前两天突然感冒,高考三天,她打了三天吊瓶。不过,接下来却是意想不到的惊喜。6月下旬,高考成绩公布,赵琳考了从没考过的597分,并以超出当年全省文科一本线1分的优异成绩被集美大学录取。

  “我们班去年高考过一本线的学生不到10个,但真没想到这里面会有赵琳。”赵琳毕业于济南市历城二中,她所在的2006级17班班主任胡魁标老师说,赵琳取得好成绩跟她良 好的心态有很大关系。“高考那几天,她感冒了,每晚都要输液到10点多,她爸爸让她回家住,她不肯,坚持跟同学一块住在宾馆里。”

  赵琳介绍自己的秘笈时提到,高考考出好成绩,主要在于自己的调整,考试过程中的心理暗示“特别重要”。“我把以往的经验教训全部写在一个小本子上,然后小夸自己一下。每次撑不住的时候,我就看一看,这样就不是很紧张了。”赵琳说,高考那三天,她把这个小本子带到了宾馆。在考试过程中,这个小本子为紧张情绪的宣泄立了大功。

[标签:高考 经验]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