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化学复习方法 > 高考化学复习6条建议 明确目标架构网络

高考化学复习6条建议 明确目标架构网络

2010-09-13 09:23:30燕赵都市报

  在第一轮复习中,同学们要认真阅读、梳理教材,挖掘教材(特别是高三选修教材)中实验和习题的可变因素(如不同的方法完成同一实验或同一方法完成不同实验、一题多解和变式练习等),进行深入地理解、应用,夯实教材中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方法和基本题型。

  明确目标,架构网络

  各位考生应在通读、精读教材的基础上梳理、归纳知识,按教材中每章小结的知识网络图形成本章的知识结构;将教材章与章之间的知识网络按知识的内在联系和规律,形成中学化学学科的知识体系和网络,以便应用时能快速、准确地提取相关知识,解决化学问题。

  同学们应熟练用“结构———位置———性质”、“原理———装置———操作———现象———结论———分析———评价”、“类比、逻辑推理”、“实验探究”、“建模思想(将化学问题抽象成为数学等量关系,运用数学方法解决)”等化学学习方法,复习掌握化学知识,提升学科四大能力。

  注重基础,落实细节

  第一轮复习注重基础要突出教材。注重教材章、节之间知识内在联系、规律的揭示,应尽快形成知识结构和网络。如无机元素及其化合物知识(内容多、涉及面广,学生往往死记硬背,不易掌握),复习时应以元素周期律的性质递变规律作为知识主线,以化学基本理论作为知识网络,理解、掌握,形成相应的知识结构和网络。即根据物质结构和元素周期表,逐一地判断某主族元素及其化合物的通性,同主族元素或同周期元素性质的递变规律;根据强弱电解质理论推知一种盐的水溶液是酸性还是碱性;根据离子反应发生的条件和金属活动性顺序或非金属活泼性顺序,推测某一反应是否发生;根据化学平衡和勒夏特列原理,知道如何促进或抑制某一反应的进行等。

  与此同时,还应适度重视高中教材中的阅读材料、常识介绍,它们往往是高考(论坛)考查的盲点。

  “章节+专题”,章节为主

  进入高三化学复习阶段,不少同学容易走进一个怪圈:“迷恋”复习资料,陷入“题海”。对此,师老师提醒同学,在高三化学复习过程中必须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处理好教材和复习资料的关系、重视基础和培养能力的关系、化学与其他学科的关系、练习量和复习效率的关系。

  在第一轮复习中,建议采取“章节+专题”,以章节为主的复习策略。在上完整个高中化学课的内容之后,按照高中课本必修内容,逐章进行复习,并将选修内容适当穿插进去,根据课本内容适当打乱章节顺序集中专题复习,不能只单纯照课本内容简单地重复一遍,而是要抓住课本的知识点,牢牢紧扣课本每一章的重点和难点,进行整理、分类、回忆、对比、联想,搞清课本章与章、节与节知识之间的联系和区别,全面抓好知识点和考点。

  具体做法是:在老师的引导下,按照高中课本的章次顺序,根据大纲和考纲以及历年的高考情况,将每一章的考点一一列出,并注明标记在那些重点应熟练掌握的知识点和考点以及高考的热点,如此一来,只需花费较少的时间,就可以掌握本章的重要内容。

  25条高考要求的化学主干知识

  (1)原子结构(2)元素周期律、周期表(3)分子结构、晶体类型(4)化学反应与能量(热化学方程式)(5)反应速率与化学平衡(6)电解质溶液(PH、-离子方程式、水解、电解等)(7)氧化还原原理的应用(8)典型的非金属卤素(9)氧族元素(10)氮族元素(11)碳族元素(12)碱金属(13)镁铝铁(14)同分异构(15)烃及其衍生物(16)糖类、蛋白质、油酯(17)有机合成材料(18)物质的量及计算(19)化学式和结构式计算(20)方程式计算(22)化学实验常用仪器及操作(23)实验室制法(24)物质的检验、分离、推断(25)化学实验设计要注重规范、落实细节。

  训练思维,强化能力

  思维能力是化学学科能力的核心,本轮复习中同学们还要注重发展思维。比如通过老师精心设计的化学实验、化学问题启发积极思维;尽量按知识结构的框架自己独立完成对知识的梳理、归纳、总结;对待例题上应不吝精力、充分思考,通过分析思路寻找解题的突破口。

  在本轮复习中,同学们就应开始强化解题能力的培养。精心选择近几年的高考理综化学试题作为典型题进行分析、训练,加强审题方法、解题思路、解题技巧的指导和总结,加大练习力度(精练、巧练,防止低层次的重复练习)。练习过程中要严格答题要求,及时反馈、矫正,使解题能力的培养、提高落实到位。

  能力培养要循序渐进逐步到位。第一轮复习应根据自己掌握知识的情况,多穿插一些小专题,侧重训练、提高某种单项能力,如:离子方程式书写、离子共存、离子浓度大小判断、热化学方程式书写、无机元素化合物性质推导、化学计算基本方法(一、二、三、四)、化学实验中的实验原理设计、仪器设计、操作方法设计、有机同分异构体推导(限制条件与不限制条件)、有机分子式确定、有机官能团推导等等。对于多种能力的综合训练,第一轮复习不必涉及过多,以免目标定太高一时达不到,挫伤学习积极性。

  规范书写,注意细节

  “细节决定成败”,学生书写和表达的正确、规范,决定高考的成败。为此,要注意加强化学用语的落实训练,同学们应充分利用课堂教学和作业练习,强化化学方程式、离子方程式书写的配平;强化有机化学方程式书写的小分子不掉;强化有机结构式、结构简式书写中C-C键、C-H键、C=O键、苯环的到位;强化官能团位于左边的正确书写。曾有同学在高三化学复习中坚持每天拿出几分钟默写10个教材上典型的化学方程式、电子式、有机反应式、官能团结构简式等,这个小方法同学们可考虑尝试一下。总之,在一轮复习结束之前,有些好的习惯必须要养成,例如用化学语言(化学式、化学方程式)进行准确、完整、简洁地表述;化学计算的步骤严格、运算准确,有效数表示规范等等。
 

[标签:复习 高考 化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