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 > 专家解惑:高三语文复习备考常见的25个典型问题(4)

专家解惑:高三语文复习备考常见的25个典型问题(4)

2010-09-13 11:47:19中国教育在线

  问题9:复习文言虚词这一知识点时应该采用哪些方法?

  答:复习文言虚词时,要结合一些典型的例句,熟练掌握虚词的常见意义和用法,特别应对使用频率高而常见意义和用法又较多的虚词进行重点的系统的复习。根据高考对文言虚词的考查向教材靠近的走向,考生必须熟悉教材中出现的常见虚词的意义和用法,并善于将这些虚词与试题中的同一虚词的意义和用法进行比较和辨别。同时,考生还要有意识地培养自己根据语境来判断虚词的意义和用法的能力。

  问题10:高考对“筛选文中的信息”这一考点的考查有哪些基本要求?

  答:该考点难度较大。 “筛选文中的信息”主要是筛选与题干相关的语句。此考点的核心是考查考生对文意的准确理解。这里所说的“信息”是指符合题目要求,代表某些特定含意的文言词语、短语、句子。筛选并整合文言文阅读材料中的信息,可以帮助我们读懂读通文言材料。

  问题11:高考对“归纳内容要点,概括中心意思”这一考点有哪些具体要求?

  答:本考点是文言文阅读中的重点,考查考生在理解文意的基础上对文章进行分析综合的能力。它要求考生对文中信息加以提炼和综合,对所述事件或所说道理作出合理的判断。其具体要求是:(1)概括中心意思必须准确全面;(2)归纳内容要点必须分清文章体裁。

  概括中心意思必须准确全面,所谓“准确”,就是要正确理解关键性语句的意思,对言外之意或隐含信息的分析、判断要合理;所谓“全面”,就是要把文章的主要材料梳理清楚并进行合理的归类、整理和概括,将叙述性内容与说明性内容或论述性内容的关系搞清楚,如作者赞成什么,反对什么,要条分缕析,不要遗漏。

  问题12:在复习“分析概括作者在文中的观点态度”这一考点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答:分析概括作者在文中的观点态度时应注意,一是通读全文,了解大意。阅读时要留心作者所写的人与事,情与理;对作者选取的材料、记叙的角度、叙述的语气、相关的议论抒情等,要做到心中有数。二是题文对照,逐项检查。将选项中的内容,逐条与原文相关部分比较,看选项的表述是否与原文一致,注意不要遗漏重要内容。三是认真检查,全面验证。

[标签:复习 高三 备考 语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