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 > 专家解惑:高三语文复习备考常见的25个典型问题(5)

专家解惑:高三语文复习备考常见的25个典型问题(5)

2010-09-13 11:47:19中国教育在线

  问题13:鉴赏文学作品的形象、语言和表达技巧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答:鉴赏文学作品的形象,就是把握文学作品刻画的艺术形象的内涵。艺术形象不仅指人物形象,还包括诗歌中的意象。鉴赏这些艺术形象的内涵,就是要分析、判断作品中包含的作者的思想感情和社会意义。

  鉴赏文学作品的语言主要包括:分析作品语言的形象性、抒情性、含蓄性、精练性,指出语言所表达的具体意义;分析作品运用的修辞方法(比喻、拟人、夸张、互文、双关等)及其作用与效果;分析作品语言的风格及其艺术魅力(比如清新自然、委婉含蓄、沉郁顿挫等)。

  鉴赏文学作品的表达技巧主要包括:分析作品在选择材料、安排情节、刻画人物等方面的特色;鉴赏作者运用表达技巧的灵活性、创造性。高考常考查的表达技巧主要有:情景交融、反衬、烘托、运用典故、虚实结合、动静结合、象征等。

  问题14:如何鉴赏文学作品的形象、语言和表达技巧呢?

  答:鉴赏文学作品的形象,尤其是人物形象,可以分“三步走”。首先,听其言,观其行,就是从人物的肖像描写、动作描写、语言描写、心理描写等入手,了解人物的外貌、行为、语言、心理等。其次,给人物写“思想鉴定”,就是通过作品对人物的种种描写,把握人物的性格特征及思想品质。最后,体悟作者的创作意图,从作者所揭示的作品主题和情感倾向中去认识人物形象的意义和作用。鉴赏文学作品的语言,可从三个角度考虑:一是句子的语言特点和句子所使用的表现手法,

  二是这样写起到的作用,三是语句的内涵。鉴赏文学作品的表达技巧有三个层面,即“修辞方法”、“表现手法”、“篇章结构”。一般答题过程是:分析文章运用了什么技巧,表达了什么思想感情,取得了怎样的艺术效果。

  问题15:对古代诗歌的思想内容和作者的观点态度的评价,一般包括哪几个方面?

  答:对古代诗歌的思想内容和作者的观点态度的评价,一般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对内容、主题的评价,二是对思想感情的评价,三是对作者观点态度的评价。内容、主题方面包括对典故传说的评价、对背景现实的评价、对作者的经历以及志向的评价,思想感情方面包括对具有象征性的意象的评价、对情感倾向的评价。

  问题16:文中哪些句子是重要句子?如何理解文中重要句子的含意?

  答:“重要句子”主要指对表达文意起重要作用的句子,其外延为揭示文章中心的语句、内涵丰富的语句、难懂的长句等,主要指过渡句、段的起始句或终结句、段落中的结论性语句(抒情句、议论句)。

  对文中句子的理解往往和理解词语的含义紧密结合在一起,有些方法也是可以相互借鉴的。

  (1)从语法分析入手。对复杂的单句要分清其句子的主干,明确陈述的对象,修饰、限制成分。对复句要明确分句间的关系。此外,还要善于借助句群关系来理解句子所表达的中心或重点。

  (2)从修辞分析入手。对含有修辞方法语句的理解应从修辞本身的特点出发。

  (3)准确把握语句的感情。文学作品往往以情动人,有很多言外之意、弦外之音。

  (4)从分析句子在文中的位置入手。这是理解文章语句最基本、最常用的方法。首先要准确判断句子在文中或语段中的位置,理清其是否为起始句、收束句、过渡句、中心句、关键句等。

  (5)从主旨入手。因为句子是为文章中心服务的,所以,结合主旨理解句子是一个简便易行的方法。

[标签:复习 高三 备考 语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