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家长必读:高三家长究竟该怎样帮助孩子学习(3)

家长必读:高三家长究竟该怎样帮助孩子学习(3)

2010-09-16 09:37:59e度论坛文章作者:杏子





  四、引导孩子正确使用记忆规律

  记忆最大的敌人是遗忘。明明复习过的知识,没过多长时间就记不清楚,等到再次考核同样内容的时候却依然不知所措。对于高三考生来说,这的确不是一个值得庆幸的事情。而我们能够做的就是经过不断的重复将短时记忆变为长时记忆。以下几点记忆方法有助考生的考前记忆。

  家长课堂:大策略帮助考生高考前高效记忆

  策略一、图形强化、联想记忆。制作“参考挂历”的目的在于自己手动制作,学生自行提炼,通过这些内容形成联想记忆,并依赖自己提炼的考点做题,想忘记都难。

  策略二、复述记忆。前面说的每天每科一道题,在书写上将所有内容写全,学生能够做到将这道题完整的说出,可以给其他学生或家长讲题的地步,必然印象深刻,还能举一反三。

  策略三、规律记忆。比如英语单词等记忆量大,但是我们能够找到他们的规律,就能大幅缩小记忆量。如很多词的词根相同,只是前缀加上in、on、en、dis等,后缀加上ly、lly、tion等,学生可以花费数天整理。若学生没时间整理,学生只需将前缀后缀列出,让家长帮忙整理,而后学生只需记忆词根即可。

  策略四、联想、理解法记忆。有一些知识缺乏内在联系,材料本身就是无意义的,这种材料不易识记,遗忘速度更快。建议考生们通过联想法、内在联系法将那些无意义的材料人为地赋予其意义,或者找到这些材料内在的一些联系,把它们串起来作为记忆。理科的一些内容可以通过理解的方式去记忆,即抓住问题的本源去理解。如课本上公式、定理,我们弄清楚它的研究起点是什么,这个公式定理是为了解决什么问题而设置的。

  通过这些家长与学生共同配合的工作,以学生为主导,家长做辅助,将能把整个家庭打造成高考攻城掠地的精锐团队。

  当然,家长们还要记住一点,关于志愿填报上,家长可以上网收集一堆专业,每次让学生选10个,每个月选一次,在寒假的时候,基本上就能确认出孩子的兴趣与将来报考的专业了。千万别给孩子定下专业,也别匆忙让孩子选专业。要想让孩子有高三复习有信心、有效率,家长一定不要过多干涉,只需配合即可。当然学生有不良习惯,必须及早矫正。一定要相信孩子,切忌攀比,给孩子自主的空间。始终记住,孩子已经大了,有他们自己的想法,没有沟通之前,一定别想当然,也别硬性的将自己的意志强加于孩子身上。
 

[标签:家长 高三]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