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报考须知 > 2011年高校自主招生热点问题解答及备考技巧

2011年高校自主招生热点问题解答及备考技巧

来源:扬州晚报 2010-09-19 10:17:13

  核心提示

  随着复旦2011年博雅杯人文知识大奖赛开始向全国高三学生征文,全国第一所高校的自主招生工作已展开。哪些高校自主招生?考生如何参加?近期,本报“高考QQ群”内,不少家长焦急咨询。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有关人士,为考生及家长详解。

  五校联考、三校联考,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单招……大多高校会集中在1月中下旬,进行自主招生单招考试。

  据了解,2010年参加单招考试的扬州高三生中,去南京的有300多人,此外,无锡、北京、济南等许多城市,都有扬州孩子的身影。

  自主招生——江苏省内高校超4000人

  时至今日,自主招生的高校已达80所。目前省内有南大、东大、南航大、南理工、南农大、河海、中国药大、南京邮电大学、江南大学、中国矿大等10所自主招生高校,每年招生总量超过4000人。南京大学从2002年开始自主招生,从最初的100多人增加到2010年的720人。

  放眼全国,参加自主招生的高校也在不断增加。这让很多需要通过自主招生提前拿到高校通行证的学生压力颇大,一方面,需要应对各高校的单招考试、面试,另一方面,四处赶考也浪费了正常学习时间。

  于是,2010年自主招生出现了“五校联考”,其中,南京大学率先和国内4所名校进行自主招生联测后,江苏其他高校也闻风欲动,有意步其后尘进行自主招生联合测试。

  两种方式——学校推荐+考生自荐

  以文化课考试为主,多元化综合评价相结合,择优选拔部分在某些方面具有突出特长或综合素质较好的优秀人才。近几年,参加自主招生的高三应届生越来越多,高校也从由高中学校推荐拓宽到优秀学生也可进行自荐。推荐加自荐的方式,让更多具有优秀特长的、综合素质较好的高三生多了一条提前跨入高校门的路。

  如何准备——有的放矢“三步走”

  因为自主招生是在高考之前,对高考录取产生重要影响,如果取得自主招生资格,最好的可免试提前被高校录取,最少也能获得一定的高考加分。然而,对自主招生的准备却有别于高考备战。所以有经验的过来人,也从中整理出一些备考经验。

  第一步:掌握高三前的暑期。高三前的暑期主要做两件事:一是认真完成暑假作业,全面复习高一、高二的知识;二是提前准备高三的必背内容,如词汇手册、文言实词等,为高三的学习赢得一些机动时间。基础好的同学可为自主招生考试做准备,如背诵英语四、六级单词,自学微积分等。

  第二步:认真应对高三第一学期期中考试。这是一次非常重要的全科性考试,考试成绩会影响自主招生校荐名额的分配。因此,一进入高三,应立即进入角色努力学习,认真对待每次考试。考后不应只关注分数,还应全面地分析自己的学习状况,调整下一阶段学习计划,如各科的时间分配、复习重点等。这样的分析每次考试后都应该做。

  第三步:自主招生考试。自主招生考试是除“裸考”外通往各大名校的另一途径,许多同学在各校的自主招生上花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影响了高考复习。基础一般的同学不必把自主招生看得太重要,因为高考才是多数

  人的主战场。大家要认清实力,找准目标,有的放矢地参加自主招生选拔。

  身边榜样——她顺利跨入复旦大门

  今年,扬大附中的卢苑同学在复旦大学自主招生笔试中,取得了724分的好成绩,超出分数线60多分。在高考中,她考了380多分,最终顺利踏入复旦的校门。

  提起卢苑,她的高中老师们对她最大的评价是“素养全面,有很强的领导力”。进校之初,卢苑便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素质教育活动,科技文化艺术节、校园篮球赛、卡拉OK比赛都少不了她的身影。

  在参加本报举办的“高分生学习讲座”时,卢苑说,她空闲时喜欢读历史方面的书,《明朝那些事儿》、《万历十五年》都是她最喜欢的课外书。而正是凭借这样的全面发展,卢苑获得了复旦大学的认可。面试时,卢苑表示,学生会的工作经历给她带来了很大提升。“考官对学科知识问得不多,更多的是自己对社会、管理方面的知识,在学生会的工作,让我知道了如何与人交流合作,这对我帮助很大。”卢苑说。

  热点问答

  问:5校联考,都包括什么?

  答:笔试包括通用基础测试。包括语文、数学、英语、自然科学(理科)以及人文与社会(文科)。考试采用闭卷、笔试形式,各科选择题分值比例在30%左右。其中,英语试题以阅读和翻译以及写作为主。文科考生加试的“人文与社会”考试科目中,选择题所占比重并不大,“阅读资料”题是考试的重点,涵盖地理、历史、政治等知识。

  问:参加自主招生,怎么选高校?

  答:要看你上什么学校。一般来说在江苏,如果你有实力的话去冲清华北大,清华北大的专业都很好,但考试难度很大。其次是上海交大、复旦、浙大、南大、中科大、人大这一类层次的学校。上海交大、浙大擅长工科,相比较上海交大更好,尤其电信类专业是王牌;南大、复旦文理类很强;中科大理科一流,而且出国比较盛行。

  问:自主招生哪些专业比较优势?

  答:上海交大、南大开始实行预录取制度,一旦预录取,一本线即可,对于非常残酷的高考来讲一本线肯定保险。如果你偏爱工科就去交大,偏爱理科去南大。当然能有实力冲清华北大是更好的。人大也不错,经济类是好专业。

  问:东南大学的自主招生考试流程?

  12月左右,获得学校推荐资格或自己网上报名,来年1月就会举行笔试,2月初笔试前100名和单科满分的将进行面试,3月底,签订协议。

  问:东南大学报名、考试要注意什么?

  答:报名需要在报名表填好后附上个人陈述和各种奖状。个人陈述尽量写好一点,毕竟还有材料初审这一关。东南面试时考官是看不到你的个人陈述的,所以对于个人陈述不必过于紧张。

  面试考题摘登

  小组讨论

  1.你对私家车的发展有什么看法?

  2.你对互联网的发展有什么看法?

  个人必答

  1.制作一个桌子,你需要考虑什么,步骤是什么?

  2.你对克隆怎么看?

  3.简要评析《三国》中诸葛亮的人物性格与人物形象。

  4.你对作弊的看法。

  即兴问题

  1.你对什么感兴趣?(类型主要取决于发问老师从事的专业)

  2.我们都知道全球变暖,那怎么还会下那么大雪;

  3.美国汽车拥有量世界第一,这和它对中东地区实施军事打击有什么关系;

  4.谈谈你认为物理学发展过程中贡献最大的物理学家是谁。

  5.相机要数码的,电视要数字的,那么数码、数字到底什么意思;

  6.电流和手机信号都是电磁波,为什么手机信号传播不需要介质,电流传播却需要导线;

  7.谈一谈“仿真学”;

  8.建设三峡大坝的利弊;

  9.谈一谈节能减排;

  10.你在荷兰的崛起中看到什么,葡萄牙和俄罗斯的崛起有什么不同……

  面试提醒

  发挥平时的积累,再注意几个细节即可。如小组讨论前2分钟的私下讨论,大多数考生动动嘴,讲一些显而易见的东西,并不表述自己实质观点。在发言中,尽量提一些经常在电视或是报端出现的词汇,这些词表明你平时非常关注社会。当然最好能在网上搜一些面试的通用技巧,关于什么礼貌、表情等方面。

  新闻贴士:

  五校联考

  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清华大学自主招生联合测试。

  三校联考

  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香港大学自主招生联合测试。

  校长推荐

  获得高校“实名推荐”资格的中学校长,以个人名义向高校推荐本校优秀学生,这些学生可免笔试直接进入面试阶段。

  学校推荐

  中学根据“综合排名”,以学校名义向高校推荐本校优秀学生,可获直接参加笔试面试、免笔试或免面试、直接加分等不同优惠。

  线下加分

  通过高校自主招生测试的学生,可获得30分、20分、5分等不同分值的加分。如果高校承诺学生高考分数没有达到该校在当地的录取分数线而给予加分,这种加分为线下加分,若加分后的分数达到录取线,就可被录取。

  线上加分

  高校在自主招生阶段承诺的加分,考生的高考分数必须达到该校在当地的录取线时才能享用,可帮助考生进入理想专业。

  预录取

  通过自主招生获得预录取资格的学生,与高校签订协议,确定专业,高考分数达到一本线即被录取。

  虚拟录取

  通过自主招生获得虚拟录取资格的学生,高考分数达到学校录取线,原则上按第一志愿专业录取。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