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与薪酬 > 09届高职就业白皮书:八成就业月薪近2000

09届高职就业白皮书:八成就业月薪近2000

2010-09-21 08:57:42钱江晚报文章作者:周洪波

  201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上,特设体验区,面向中职和高中学生开放,并指导参观者亲自动手操作数控机床,以普及大众对职业教育的认识。

  “专门开一个全国性的高等职业教育会,很多年来是第一次,以后我们每年开一次。”昨天上午,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陈希的一番开场白,道出了在杭州召开的“全国高等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工作会议”的重要性。

  没有一流的技工,就没有一流的产品,高等职业教育搞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一线劳动者的素质。到2009年全国独立设置高职院校1215所,招生人数达到313万人,与本科招生规模大体相当;在校生964.8万人,高等职业教育成为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

  在浙江,全省建有高职高专院校47所,占高校总数的58.8%。据一份调查显示,去年全国高职生半年后的就业率为85.2%,平均月薪1890元。

  施工一线需求大量职高生

  高职教育的发展,数量是够了,但质量还不能完全满足国内工业化进程中对一线一流技工的需求。

  在现场,记者咨询了不少企业,普遍反映高职教育中的一块短板是“闭门造车”,专业设置、人才结构设置等都不能满足企业需求。

  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总经济师扈振衣说,随着企业在国际、国内市场的快速发展,人才不足的矛盾日益凸显,“在施工生产第一线,需要一大批高技能、高水平的专业技术人才,特别是拓展海外市场,我们更急需‘懂技术、懂外语、懂管理、懂商务’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扈振衣说,中铁对海外市场人才的需求,每年将以2500人的基数增长。

  校企合作帮助学生就业

  怎样提升高职教育的质量?高职教育一定要和企业“勾结”,走“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道路,帮助学生就业,最突出的形式是“订单培训”,与企业合作建立校外实训基地。

  校企合作弥补了高职院校“闭门造车”的不足,但同样存在“两张皮”现象: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貌合神离,学校搞专业设置、课程开发,企业提供实习场所,学生到企业实习,基本上是打打粗工,上手机会少。

  要改变这种状况,要着眼于学校与企业共同开发专业、课程。中铁的做法是,他们与学校合作,实施“项目+师生+就业”的科技攻关模式,组建了道桥工程、测绘等若干师生攻关小分队,一边研究施工工法,一边组织教学,为施工生产项目解决技术难题。

  2009届全国高职就业白皮书发布

  在昨天的会议现场,提供了一份调查报告,是麦可思研究院今年3月份完成的。该报告调查了2009届高职毕业生毕业半年后的状况,全国抽样50万人,覆盖全国31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覆盖高职院校毕业生能够从事的569个职业。

  高职生月薪,长三角最高

  高职院校2009届毕业生半年后的平均月薪1890元,较前两届毕业生显著上升。泛长江三角洲经济区域(包括上海、江苏、浙江、江西、安徽)的2009届高职院校毕业生半年后的平均月薪最高,为2045元。

  专业就业率,水利下降快

  就业率较高的专业大类为:资源开发与测绘大类(89.5%)、轻纺食品大类(89.4%)和交通运输大类(88.9%);就业率较低的专业为:法律大类(73.2%)和公共事业大类(81.2%)。三年就业率平均下降最快的专业大类是水利大类。

  就业率、月薪增长较快的专业:相对于2008届毕业生,2009届毕业生半年后就业率增长较快的专业大类为:医药卫生大类(8.9%)和艺术设计传媒大类(5.1%);月薪增长较快的专业大类为:水利大类(22.8%)、交通运输大类(19.7%)和艺术设计传媒大类(19.0%)。

  3成高职生,任职制造业

  就业主要行业为制造业,占就业的高职院校毕业生人数的30.1%,其次为建筑业(8.5%)和电信及电子信息服务业(8.3%)。

  与2008届(1.4%)相比,高职院校2009届毕业生自主创业的比例为1.6%,略有上升。

[标签:就业]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