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新高一指南 > 孩子上高中了,学习习惯还是不好,怎么办?

孩子上高中了,学习习惯还是不好,怎么办?

2010-09-22 08:31:26新浪blog文章作者:王金战

  高中的学习内容难度大、系统性和综合性增强、学习进度快,更加强调理解和运用能力,对学生独立思考和独立学习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些跟初中课程有很大区别的,如果学生还沿用初中时的学习方式,势必会遇到很多困难,导致成绩越落越远,最终跟不上教学进度。如果这种状况不改善,随着年级的升高,学生也会越发感觉自己不知道怎么学习了。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很重要的一方面就是学生进入高中后,没能充分认识高中学习的特点、及时调整自己的学习方法,没有形成好的学习习惯。

  一位山东滨州的高一男生在金战博客上留言:自己在重点高中读书,初中时成绩一直不错,平时各科作业量并不多,只需很短时间就能做完。而对于考试,更多情况下是凭借自己的小聪明,在考前搞突击一下就可以把成绩搞上去。

  可升入高中后,学科增多,作业量也增加了不少,每天除了上课就忙于应付各科作业。回家后,爸妈就陪伴在身边,督促其继续完成在学校没有做完的作业。几个月下来,他发现自己虽然在书桌前呆的时间较长,却总是磨磨蹭蹭,作业也只是草草了事,学习效率很低。更让他苦恼的是,现在上课他经常出现走神、心不在焉的情况,以至于不能跟上老师讲课的节奏与进度,成绩也急剧下降。

  父母看到他的这种状态也很着急,总认为儿子可能是学习努力还不够,还应该再用功些。于是父母又帮他订立了满满的学习计划,每天家长陪读到12点之后,可他自己感觉效果并不好。刚开学时,他在家里偶尔还能看看电视、听听音乐,现在这点可怜的娱乐活动都被剥夺了,他感觉在学习上越来越吃力。他不知自己出现这些问题的根源何在,更是急切想改变这种局面。

  案例中男生之所以遇到这样困难主要因其未能适应高中学习特点的变化,在不适应中形成了不良的学习习惯,孩子和家长一定程度上忽略了学习习惯的重要作用。家长更多关注是孩子学习时间的长短和作业是否完成,但殊不知对于学生来说,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相应的作业,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更为重要!

  高中的学习是一个非常系统的过程,并要求学生独立完成学习过程的各个环节,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案例中的男孩要想改变目前的窘境,必须着力调整自己的学习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主动学习、主动思考,学以致用。

  习惯是一种惯性,也是一种能量。好习惯是成功的保证。家长如何帮助高中阶段的孩子建立良好的学习习惯呢?

  首先家长要指导孩子掌握科学、有效的学习方法。学习过程中的各个环节,从预习、听课到复习、练习、应考等多个环节都要予以关注。

  作为高中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要特别注重练习后的反思习惯、总结归纳以及守时、讲求效率等习惯。练习后的反思让孩子学会掌握解题规律、触类旁通;总结归纳让学生把分散的知识有机连接,从整体上把握知识体系;守时、高效能提高孩子在单位时间内学习的效率等,这样才能更好地应对各种类型的考试。

  高一是学生建立学习习惯的关键时期,家长要充分信任并有效督促孩子建立好的习惯。

  (1)家长坚定的态度是前提

  “态度决定一切”,要培养孩子的良好的学习习惯,家长就要对孩子进行针对性的教育。与孩子一起分析哪些好的学习习惯需要继续保持、哪些不良的习惯要克服、哪些习惯需要尽快养成。在养成好习惯的过程中需要家长的督促引导和善意提醒,以达到持之以恒,这些也是对家长教育意识和教育行为的一种考验。

  (2)孩子学习行为的独立性是核心

  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是相通的。在平时生活中很多家长总习惯于孩子学习时陪伴在身边,如孩子渴了给其倒水、学习文具家长代为整理等,这些虽然貌似小事,可时间久了就会让孩子产生依赖和懒惰心理,缺乏学习的主动性,更谈不上学习的独立性。其实,孩子也希望用自己的学习来证明自己的价值,所以家长就要适当放手,充分信任和尊重孩子,相信孩子自己能够处理好自己的事情,包括学习。

  (3)适时和适当的激励是形成良好学习习惯的强大动力

  高中生在身心上呈现出不慎成熟的诸多特征,对学习成绩的变化容易产生患得患失的心理。家长针对这种情况要帮助孩子分析问题,给孩子以理解、鼓励和支持。对于他们学习中所表现出的良好的行为和取得的进步,应给予充分的肯定,以便这些良好的行为在孩子心理上得到强化,让孩子产生前进的动力和信心。

  良好的学习习惯让孩子蕴藏着巨大的潜在力量,这种力量能够帮助孩子收获一生的幸福!让我们家长用心帮助孩子播种习惯。

相关文章链接:

经验分享:两个鲜明高考志愿案例的成败分析

教授揭秘港校面试题 独创性回答能加分

2010年台湾最好的16类专业 电机工程最难考

2010年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类专业报考升温

经验总结:生物第一轮复习点拨

北京考试报:2010年高考语文北京卷命题综述

2011高考语文一轮复习:《金版新学案》(江苏版)

[标签:孩子 高中 学习 习惯]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