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示范高中资讯 > 北京高中实验班进入“战国时代”

北京高中实验班进入“战国时代”

2010-09-23 08:53:17京华时报

  高中实验班

  今年9月开学,本市首批高中实验班正式亮相。北京四中的“道元实验班”、十一学校的“科学实验班”、十七中的“传媒特色实验班”、一零一中学的“文科实验班”……相比普通的教学模式,这些实验班或与高校机构联合培养、或实行弹性学制、或不拘一格招收人才。各校在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新途径时,各自拿出了独具特色的“特色武器”。

  北京四中

  考分不是唯一标准

  作为今年市教委新批准的5个高中创新实验班之一,北京四中的“道元实验班”从招生起就明确指出,成绩不再作为录取的唯一标准。

  “面向全市和本校招收在某一领域具有超常素质或痴迷兴趣的学生。”这是四中校长刘长铭对“道元实验班”最精练的解读。在他看来,道元实验班主要招两类学生:一是“全优+特长型”,这类学生按照中考成绩不一定能进入四中,但自身素质发展全面,而且在某些方面还具有比较突出的特长;二是“超常型”学生,学生在某一领域具有浓厚兴趣甚至达到痴迷、迷恋的程度,具有超常的能力和潜质,因此招生时可将其他方面的要求适当放宽。

  实例

  低分照样上四中

  今年4月,北京四中道元实验班招生的消息一经发布,就吸引数百名学生报名,共有120名学生进入自主选拔考试。

  选拔考试包括笔试和面试,其中笔试要求学生从7篇文章中任选一篇阅读和评述,这7篇文章分属科学、宗教、哲学、经济、生物、计算机等7个领域。最后有18名学生进入招生名单,这些学生中考分数多集中在520分至550分,其中3人成绩低于520分,而这些学生分别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人文和社科方面有特长。其中,有位国学造诣很深的学生,中考成绩比四中正常录取线545分低60分。

[标签:实验班 高中]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