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分经验 > 知名高校学长分享高三学习经验和教训

知名高校学长分享高三学习经验和教训

2010-09-26 15:21:50新快报

  2010届高考生刚刚迈入大学,此时回顾高三的复习,他们能站在更高的角度去思考和总结。开学第一课,《毕业生》请来四位学长,分享他们的高三学习经验和教训,希望给新一届高三学生一些指引和启发。

  小琳:每次大考后带着试卷找老师
  高中:华南师大附中(文科)  大学:北京大学中文系
  语录
  高三复习的心态很重要,不要去和别人比,要和自己比,每天学得更多一点,每次考试进步一点,如果没有进步,就是缺漏在提醒自己,解决了也是进步。

  都说高三要投身题海,但我做的题并不多,我觉得完成老师发的资料就足够了,关键是要去思考、总结、归纳。语文复习我侧重做题,做完几张卷子,我就会对同类的题型做小结。比如诗歌鉴赏题,我会将不同的题目分类,总结答题的框架,比如分析某个字的意思,其答题思路无非是浅层的意思、在文中的解释、表现手法、在文中或者句中所起的作用等,这些做法都是可以举一反三的,现代文阅读里也可以用这个框架,只不过某个字会变成某个词或句子。

  我一直都有看报的习惯,高三依然坚持。我一般考试都选择写议论文,所以很注意报纸评论,还常常看《青年文摘》,记下里面感人的故事当素材。在考场上,我写作文的速度很快,会先列一个很简单的提纲,包括论点和论据。每次大考之后,我都会带着语文试卷去找老师,和老师一起分析,这有助于我发现问题,在以后的复习中加以注意。

  英语我一直是掐表做阅读,20分钟做3篇阅读。我会背下好的英语句子和句型,在作文中加以运用。

  在文综的复习上,零散的记忆作用不大,一定要把知识点串起来,形成体系和网络。比如我会把地理知识点放在地图上记,一个国家的位置、气候、地形、特产等都能联系起来。历史就按照朝代,从政治、经济、文化三方面去记。

  高三复习的心态很重要,不要去和别人比,要和自己比,每天学得更多一点,每次考试进步一点,如果没有进步,就是缺漏在提醒自己,解决了也是进步。

  小林:从错题集中也能抠分
  高中:广州市第七中学(理科) 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自动化专业
  语录

  在学习上所花的时间不一定与学习效果成正比,我很注重学习效率,一般会采取学习和休息相互交替的方式。

  在高三的头一个月,一定要好好把握第一轮复习的机会,紧跟老师的步伐,将所有知识点都过一遍,同时要在掌握了知识点的前提下做题,切忌盲目做题。

  在高三第二轮的复习当中,我觉得自己对物理和数学错题集的使用非常有效。我会在错题集上写下出错的原因,因为这些题目所涉及的知识点就是自己的知识弱点。小测或模考前都会反复翻读错题集,提醒自己哪里容易做错。无论错误的大小,我都坚持记下来,分析原因所在,而且时常翻看,这样一来,在一次次的考试中就能避免重复出错,同时在整理归纳的过程中又是一次新的复习。

  对高三的时间安排,我主张松弛有度。高三这一年,我一般每周六晚上都会上网或看电影,而且在内容上也会有所选择,比如看看对语文作文有启发的文章或名人采访,又或者选择几部英语电影练练自己的听力,这样在放松中又起到了积累的作用。平时,我每天晚修后都会练哑铃,对于高三学生而言,身体健康尤为重要,如果不顾身体,那可能耽误的时间会更多。

  在学习上所花的时间不一定与学习效果成正比,我很注重学习效率,一般会采取学习和休息相互交替的方式,例如我会规定自己这几个小时看书,那么就全身心地投入,但看完书后就会放松休息一下,想想学习以外的事情。

  小琋:照老师的节奏定自己的计划
  高中:广东实验中学(理科) 大学:中山大学数字媒体艺术专业
  语录

  第一轮复习时,已经有了紧迫感,但又觉得高考还有点远。这时要调整心态,做好计划,将计划落实到每天,一项项地去完成。

  高三复习,最重要的是跟着老师的计划和节奏走。如果还有精力,或者弱科,也可以自己补,但前提是要跟紧老师的节奏。

  自己制订计划也很重要,比如我会利用零散的时间(走在路上或排队买饭时)背记语文和英语的知识点。理科需要大段的时间复习,晚修的两三个小时,理综每一科我都会花40分钟,即使作业做完了也要巩固,数学花1个小时。理科复习笔记也很重要,特别是生物、化学的实验题、简答题等,我平时会将这类题的标准答案抄下来,背一背。有些题你明白,但却总得不了高分,就是因为表达不规范。

  第一轮复习是要找出自己的知识漏洞,因此要吃透书本。第一轮复习时,已经有了紧迫感,但又觉得高考还有点远。这时要调整心态,做好计划,将计划落实到每天,一项项地去完成。做作业也要注意速度,无论是否考试,做卷子最好都计时。刚开始理综会做不完,但训练多了,就能做完了。遇到不懂的问题,我就会找老师问;考试考得不好心情差的时候,也会找老师聊。

  我有个小本子,心情不好的时候就会写上几句,过一段时间翻开看看,原来这么难过的时候都过去了,其实也没什么大不了。这样想能够鼓励自己不断克服困难。

  小喻:高三,不要一个人战斗
  高中:广州市铁一中学(文科) 大学:中山大学国际商学院
  语录

  在补弱科时,我会请老师帮我挑选精题,自己去做,完成后再归纳总结,这个方法对我很有效。

  中大并不是我理想的学校,我认为自己的发挥没有到最好的状态,但高三这一年我收获很大。高三的复习其实就是对高一高二知识的整理,可以让知识形成脉络状稳固在自己的脑海中,更系统化和整体化。

  在时间方面,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要利用好自习课。高三的自习课很多,让我们能够更好地消化和自我整理。我会提前计划好每天自习课要复习的科目,绝不轻易去改变计划,也不会贪多,这样就能充分、有效地利用时间,回家就可以做些其他方面的积累。

  高三这一年里,我经常与老师和同学沟通,让自己在复习中保持愉悦积极的心态。但我不会一有问题就去咨询老师或和同学讨论,我会自己先思考、分析,之后再做归纳总结,积累到一定量的时候再找时间去询问老师或同学。这样一来,对于遇到的问题我就会更有记忆,而且也知道自己在思考的过程中是哪一个步骤出了问题。在补弱科时,我会请老师帮我挑选精题,自己去做,完成后再归纳总结,这个方法对我很有效。

  高三最重要的是要掌握好基础知识,积累很重要,但也不能贪多而导致后面无心继续坚持。毕竟我们要打的是一场持久战。

[标签:高校 高三]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