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各地新闻动态 > 北京8000考生放弃专科志愿 比例高达一成

北京8000考生放弃专科志愿 比例高达一成

2010-10-08 09:32:14北京晨报文章作者:罗德宏

  北京晨报讯:在年年攀高的录取率刺激下,北京不少高考生似乎只把本科视为高考的唯一选择,专科录取机会悄悄地遭遇“放逐”。记者昨天从部分区县招考部门和市教育考试院获悉,在今年高考中,约8000名考生放弃专科志愿,比例达到考生总数的一成左右。

  今年高考志愿分两次填报,第一次填报参加本科批次录取院校志愿,时间为5月中旬;第二次填报专科批次录取院校志愿,时间为7月底。“放弃专科志愿是指,考生未被本科录取后不再填报志愿。”市教育考试院有关人士介绍,今年首次对这个群体的数量进行统计。

  部分区县招考中心负责人分析,放弃志愿的高考生主要有两种渠道分流,一是选择复读班就读,明年再向本科发起冲击;二是出国留学,放弃国内上大学的机会,直接去国外念本科。

  “今年是新课改首届高考,不少考生对是否复读存在担心,因此今年高考后一些考生选择能走就走,但明年是新课改第二年,大家觉得选择复读的风险相对要小。”西城区招考中心有关专家说。

  部分高考复读机构负责人介绍说,由于今年高考生锐减两万,而且高考实际录取率肯定超过85%,因此预计瞄准明年高考的复读生在总量上和今年持平,估计5000人左右,但复读生的层次比去年出现变化。

  “今年复读生里头,中高分考生数量明显比去年提高。”据高考复读机构精华学校复读班宋晓垒校长介绍,考分够大学上的学生,包括考分超过专科线、本科线甚至重点线的,约占复读生总数的七八成。其中文理科最高分分别超过640分和650分。

  专家表示,近一成高考生放弃专科志愿值得关注和反思,这要求本市专科(高职)教育在办学特色和招生方式上需要付诸更多的努力。据了解,今年高职教育招生首次探索“高+会”方式,考生只需语、数、外三科高考成绩和会考成绩,便可参加高职录取。

  另外,伴随越来越多的高考生放弃国内录取甚至高考,选择国外本科院校就读,今后除了不断提升本市高校的办学水平和质量外,还可引进优质国外高等教育资源,探索多层次多种形式的合作办学,为考生提供更多的受教育选择。

[标签:北京 专科]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