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解读 > 未来八大“金饭碗”高考专业揭秘(图)

未来八大“金饭碗”高考专业揭秘(图)

2010-10-09 09:58:35《高考金刊》杂志



  本文转载自《高考金刊》杂志,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历史上,美国、欧洲、日本等国都把围绕国家目标组织实施重大专项计划作为提高本国竞争力的有效手段,如“阿波罗计划”“星球大战计划”等都引发了新一轮科技变革。我国也于2006年发布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确定了大型飞机、载人航天与探月工程等16个重大科技专项。重大专项意味着大投入、大产出,对高精尖人才的需求更是“不可限量”。如果你从小喜欢探究科学原理,有投身科学研究的志向,同时具备较强的思维概括、逻辑推理、分析综合能力,以及很强的动手能力的话,请密切关注此类重大专项,没准能找到一个自己感兴趣,且是未来“金饭碗”的专业。



  “嫦娥二号”探月工程研发人员




  【电子与信息类】

  16个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大致可归纳为四类:电子与信息类、能源与环保类、生物与医药类以及先进制造类。名列头字号的电子与信息类包括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及基础软件产品专项、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装备与成套工艺专项,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专项等四项。

  软件工程

  院校推荐:哈尔滨工业大学、天津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

  有没有想过某一天,当你编写出QQ这样同时在线人数过亿的软件,让全国男女老少起早贪黑地在“QQ农场”里忙活偷菜,那时是不是会很有成就感?不错,在电脑世界里,只要你有头脑、够创意,软件工程将无所不能。这个专业以现代软件工程、软件项目管理、先进软件开发技术与工具、软件开发环境等为主要课程,替学生打下牢牢的基本功。但是,由于需要大量上机实习,该专业的学费较其他专业高出很多,一年上万是很普遍的,如果是中外合作办学,则费用更高。

  众所周知,以班加罗尔为中心的印度软件业蜚声全球,成为继美国之后的第二大软件出口国。我国虽然也是发展中国家,但软件总体发展水平却处于初级阶段。差距大,机遇同样不小,我国软件业未来的发展潜力巨大,软件工程专业也将会得到更多的重视和扶持。目前,各高校计算机专业走出的软件工程人才还很缺乏,高素质的软件工程人才尤为稀缺。正所谓,物以稀为贵。软件工程专业毕业生的工资起薪一般都高于全国平均工资水平,而且工资涨幅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技术的高低,具有认证资格的软件工程师、软件设计师、系统架构师、程序员、测试员一般实行年薪聘用制度。薪水虽丰,压力却也不小,从事计算机软件的设计、开发及项目管理是一件着实累人的工作。软件工程师们熬夜加班是常有的事,而且淘汰率极高,用一句流行语讲就是“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拍在沙滩上。”这个年代从来不缺少聪明的头脑和想法,想成功,具备缜密的思考能力、开阔的设计思路以及较强的抗压力才是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王道”。

  通信工程

  院校推荐:成都信息工程学院、电子科技大学、南京邮电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等。

  3G,当今最时髦的词汇之一,现在3G手机在国内都已经相当程度的普及。不过,3G只是移动通讯技术向前无限发展的一个节点而已。目前,我国的4G方案也已入围国际候选标准,这些成果的取得与“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专项”的实施密不可分。

  通信技术是以现代声、光、电技术为硬件基础,辅以相应软件来达到信息交流的目的。上世纪末,多媒体、互联网的广泛应用极大地推动了通信工程专业的发展,在美国发展速度最快的公司如Cisco(思科)、3Com等都是以通信技术为其主业务的。无独有偶,在我国不光是老牌的IT厂商联想提供了大量的网络服务,有“巨大中华”之称的通讯产业四巨头(巨龙、大唐、中兴、华为)的业绩也非常惊人,其良好的发展前景、宽松的发展环境、现代化的企业管理早已成为通信工程毕业生择业的首选。

  本专业跨电子、计算机专业,所修课程如信号与系统、电子技术、通信系统原理、数字通信系统、通信网络基础、电信网络、程控交换技术、无线通信技术、数字微波通信等也兼有两者的特点,一些课程属于计算机类,一些属于电子类,还有本专业基础的通信原理等课程,所学范围比较宽。专业划分比较细的时候,本专业可“软”可“硬”,分别倾向于计算机与电子两个方向。

  值得注意的是,通信工程对个人特质要求比较高。因为该专业的主要工作是完成通信过程中物理层及数据层的设计、开发与调试,不管是通信过程中的物理层设计还是数据层开发,所以对学生的数学能力、逻辑思维能力以及耐枯燥能力的要求非常高。比如大型的集成电路的设计、开发,其涉及了大量的数学工作,需要长时间的计算、测试,这样的工作是不是颇具挑战性?不过,这个行业风险与机遇并存,引用某杂志上的一段评论就是“在3G推行的前夜,人力资源方面的专家们认为通信行业的‘第二春’马上就要来了,但同时他们也认为这一次春天不可能跟上回那样普降甘露,而只是滋润那一部分有准备的人。”

[标签:专业 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