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中课程标准 > 高中新课改利于激发学生个性和特长发展

高中新课改利于激发学生个性和特长发展

2010-10-09 13:47:52中国教育报

  在2010年高考中,江苏考生王云飞的文言文作文引起了轩然大波,赞者有之、毁者有之、旁观者有之。我认为这篇作文以及东南大学的做法,应该使我们更加坚定高中新课改的实施和高招制度的改革。因为,没有高中新课改就不会有选修课,就不会激发该考生学习文言文的热情,没有高校自主招生,就不可能使东南大学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作出这样的决定。

  高考的基本功能是选拔人才,同时也昭示着基础教育改革的动向。每年高考之前,教育主管单位总会颁布考试大纲和考试说明,高考命题也基本在其框架下进行的,这样就会使中学的教育教学的内容得到确定和稳定。但是,这样做也带来了另一个问题,就是限制了学生的个性和特长的发展。为什么我们出不了大师级的科学家、出不了诺贝尔奖获得者?我认为这是主要的原因。一个孩子从上小学开始,每次的期中考试、期末考试,一直到高考都有考试范围和基本题型。长此以往,学生就会产生依赖性,不敢、不愿到课本之外的领域去学习。可能有人会说,现在学生的负担已经够重了,你再把学生的视野引导到课本之外,是不是要把学生累死。实际上,学习是脑力劳动,如果学生学的是自己喜爱的内容,再多也不感觉累。反之,如果强制学生去学他不愿意学的内容,即便是目前的要求,一些学生已经感到很累。基于此,国家开展了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特别是在高中阶段实行选修课制度。王云飞如此优异的古文成绩,应该说是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成果。该生从选修课的学习中,激发起了学习古文的热情,从而取得了这样优异的成绩。如果我们的高中学校都能认认真真地开设选修课,就会有一大批高中生热爱高中必修课本以外的领域,如果在各个领域都能出现一些这样的学生,岂不是我们国家的幸事,民族的幸事!

  有人认为东南大学这种不拘一格选人才的做法,可能损害了高考的公平性,因为没有一个明确、固定的规范就会把高考搞乱,老百姓的孩子会吃亏。但是,通过自主招生等形式使许多特长生脱颖而出,使他们得到更好的发展也是高考改革应有之义。

  现在高考的命题内容、命题形式、评分答案标准化和规范化是对的,可以使我们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但是考生在命题范围之外的表现,却无法了解。如果今年王云飞没有这样写高考作文,我们就不可能知道他有如此扎实的古文字功底。这给我们一个启示,高校自主招生的试题要有新意,不能是高考前的高考。应该像这篇作文一样,通过一个题目或几个题目,摸清考生在某个领域的基本功,感受到考生对这个领域热爱的程度。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把出类拔萃的人才选进高校,培养出大师级的人才。

[标签:课改]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