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与就业 > 2010年高校六大热门专业就业真相揭秘(图)

2010年高校六大热门专业就业真相揭秘(图)

2010-10-11 09:13:15广州日报

  本报记者兵分几路走进广州6所高校热门专业,了解毕业班真实的就业状况。

  广州高校2010年就业抽样调查报告

  今年应届大学生找工转眼要告一段落了,到了每年的六月份,应届毕业生的招聘进入淡季,招聘会招聘单位以及招聘岗位数量大大减少。7月份,他们要陆续离开学校,或奔赴新的工作岗位,或继续深造,或继续找工之路。在高校的就业率还没有这么早发布的情况下,为了了解广州各大高校今年一些热门专业的就业情况,好给填报志愿的考生一个参考,记者兵分几路,走进广州6所高校(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对今年即将毕业的一些大学生进行了抽样调查,请他们谈谈他们班上今年的就业情况如何以及他们的找工心得,讲述不同专业的就业情况。虽然他们的说法不够全面权威,但却是这些每年考生热衷填报的热门专业的就业状况最真实的反映。

  这一阶段未能落实工作单位的毕业生也不要灰心,仍有工作机会等待毕业生把握。有的毕业生考研成功放弃就业、有的毕业生手中攥着多个工作机会但只能签一家,其他用人单位只能再重新招聘,这些工作岗位对于还没找到工作的毕业生来说是捡漏的好机会。不过就业专家也提醒,毕业生要珍惜离校前的签约机会,因为离校前就业属于常规就业,手续办理相对简单,而毕业之后马上工作,也不会造成时间浪费。

不少专业非常重视实践能力,因此不少学生大二大三就积极参加实习

现在找工作常常要面对专业不对口的困惑



  一、中文专业:就业面广容易上手

  在今年麦可思研究院发布的大学生“红黄绿”专业名单上,中文的分支之一汉语言文学专业被列为黄牌专业,即就业率持续走低,且薪资较低。但从记者所调查的5所高校来看(华南理工大学没有中文系),今年中文专业的就业情况普遍不错,一般一个班只有两三个没找到工作,就业的主要方向为党政机关、新闻、出版、教学、创作等工作。

  中山大学中文系:近三分之二到国企、事业单位就业

  中大中文系毕业生就业主要有文秘和人力资源管理两个方向。刘锋说,他们班有近三分之二到国企、事业单位就业,像南方电网、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由于中文系的范围宽泛,选择更多,他们班一类是到公务员单位、国企和事业单位做文秘工作;第二类是到媒体与金融行业工作。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汉语言(高级涉外文秘)专业:基本都已经找到工作,大多数在企业工作

  据徐同学所说,班里52位同学中,有考研的,有出国留学的,也有去事业单位和银行工作的,但这些都只占少数,大多数同学在企业工作,一般都从事助理类工作,工资并不高,尤其在广州地区。徐同学现在在广州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从事销售类工作,待遇还不错。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就业范围分布比较广,但回生源地的居多

  黄同学表示,现在师范类就业情况一年不如一年。目前文学院就业范围分布比较广,有珠三角有二线城市,但回生源地的居多。当然,奔走于各种宣讲会、招聘会的还有不少,很多人没找到工作。由于教师队伍男女比例的失调,使得女生就业问题更加突出。她们宿舍一个保研,两个就业,还有一个同学至今仍未找到满意工作。

  华南农业大学中文系:只剩一两人没找到工,文员和秘书居多

  朱燕玲表示,她身边的同学今年的就业情况还不错,班上的30位同学中目前只剩下一两个人没找到工作了,有3人考上了公务员,2人出国留学,其他找到工作的人以在公司做文员和秘书居多。燕玲已签约在天河区一家中专学校任语文老师。

  暨南大学中文系研究生班:大多数成为教书育人的“园丁”

  暨南大学中文系研究生班共19人,大多数成为教师育人的“园丁”,唯小文(化名)特殊。去年10月,小文到《新快报》实习时就被分配到评论部,因为表现出色而免试直接进入羊晚集团。目前,小文的同班同学多数在珠三角地区的中学任职文科类教师,只有极少数考上公务员。

  二、新闻专业:实践性强实习经历至关重要

  “无冕之王”的称号和理想主义的光环,让新闻学类专业备受考生和家长的追捧。在很多人印象中,新闻学类专业应该好就业,实际上,新闻学类专业的就业率并不高。据相关数据表明,不少知名高校新闻学院新闻学类毕业生对口就业率,都已经大幅下降。包括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知名新闻院系分布较为集中的城市,新闻学类毕业生的对口就业率也呈逐年下降的趋势。不过,从记者所调查的广州6所高校的情况来看,6人中有4人从事了与专业相关的工作,他们把原因归功于在媒体的实习,因为新闻类学科是实践性很强的一门学科。一方面,毕业生挤破头想进媒体,却越来越难。而另一方面,许多媒体还抱怨找不到理想的毕业生。究其原因,新闻传播专业的毕业生普遍存在知识面狭窄,综合、动手能力不强的问题。随着我国传媒业逐步接轨国际,各个传媒集团不断整合,推陈出新,市场的竞争加剧,越来越需要适应新的传媒业态、动手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新闻类毕业生。

  暨南大学新闻学专业:三分之一进入媒体,其他集中在银行、电网、通信、房地产等行业

  如无意外,戴琳(化名)这两个月就可以转正,成为广州地区某电视台的记者。他的梦想就是成为媒体发达地区的一名纸媒新闻记者,只是,阴差阳错,戴琳走去了电视台。今年暨南大学新闻学专业的本科应届毕业生就业相当好,全班50人左右,除去6个出国,5个读研,大概10人在媒体工作,占了就业人数的三分之一左右,其他则集中在银行、电网、通信、房地产等行业。

  中山大学新闻学专业:30人读研与出国,剩下50人到媒体的不超过5人,多数从事广告公关

  潘小洁现在已是《广州青年报》的实习编辑,去年3月,小洁加入《广州青年报》成立的广州亚运志愿者通讯社,成为第一批“小记者”,由于表现出色而争取到机会参与《广州青年报》的采编工作。她坦言,中大新闻学专业的优势并不明显。班里80位同学除去近30人读研与出国,剩下50人就业,去到大众媒体的不超过5人,其他多数到广告公关行业。“如果不是到了不得不签的关头,多数人应该不会接受2500元/月的工作。要说满意度,应该是不高的”。

  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传播系:很多同学选择了与专业关系不大的单位

  传播系主要的就业方向是杂志社、报社、电视台、网站、电信等。莫同学在面试的第一份工作中就旗开得胜,过了笔试关,接着连过三关面试,进入了生源地的电信企业。但是,如莫同学一样幸运的人并不多,华师的传播系2005年开设,至今才有五年的时间,在求职路上,对同学们影响最大的是他们的专业优势不明显。传播系目前有三个培养方向:新闻、广播电视、广告,但同学们普遍反映,每个方向他们的研究都不够深,学习的内容与社会实际脱轨。很多同学都如莫同学一样选择了与专业关系不大的单位。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新闻专业(全英班):班上30位同学中找到工作的占半数

  李同学目前在某媒体当记者,她觉得找工作不困难,困难的是找到一份真正合适自己而自己又喜欢的工作。班上30位同学中找到工作的占半数,剩下的同学一部分留学读研,一部分还处于实习阶段,没有落实最终的工作岗位。就业的同学中,大概有6位从事媒体相关工作,其他的多在国企、民企等企业工作。

  华南理工大学编辑出版学专业:2/3的同学已经找到工作

  小董告诉记者,班上有一部分同学保送到本学院继续攻读研究生,其余还有2/3的同学目前已经找到工作了。谈到自己的就业经历,小董用“顺风顺水”来形容还算比较顺利的就业之路,刚开始找工作的时候,她为自己找到去珠海格力电器总裁办公室实习的机会,经过培训之后开始上岗、顺利入职。当学院里老师打电话通知小董,市里一家媒体正在学院招人,兴奋不已的她当天便从珠海赶到广州,参加了由这家媒体的资深编辑、人力资源部领导等人组织的面试,并顺利签约。

  华南农业大学广播电视编导专业:30人中的大部分找到了跟新闻职业相近的工作

  “感觉今年的就业情况比去年好一些,我们班30人中的大部分同学找到了跟自己的新闻职业较相近的工作。”即将毕业于华南农业大学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夏康荣,向记者谈起身边同学的就业情况,“选择去香港、美国等地高校继续学习的人占到了全班的20%,只有少数一两个人不是找不到工作,而是想毕业后稍作休整再找。”

[标签:高校 就业]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