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报考须知 > 一位高三家长分享2010年孩子的自主招生经验

一位高三家长分享2010年孩子的自主招生经验

来源:风林绿洲的博客 2010-10-11 13:17:34

  本文转载自风林绿洲的博客 点击查看原文

  进入十月份,不久自主招生的战役就要打响了,我把去年我和女儿共同走过的这段日子回顾一下,供大家参考,如有说的不对的地方请大家指正。

  我记得高三一开始,我就开始在网上搜集有关自主招生的信息,看一些往年的试题、以前考生和家长的经验,逐渐的对自主招生有了认识。总的说来,我觉得自主招生对十分优秀的或有些门道的学生可能是个福音,对于成绩中偏上一些的孩子就像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参加吧怕耗费很多时间和精力,最后又未能取得加分资格,反而耽误了学习,不参加吧又感觉自主招生名额越来越多怕孩子失去一次机会。而且一旦学校开始公布自主招生信息后,会使高三平静的生活激起一串涟漪,如果处理不好影响孩子学习在所难免。经过仔细的分析,又同女儿商量,我们最后决定还是参加,告诉女儿不管最后结果如何,就当是一次大考的练兵,我和LG都表现出对结果无所谓的态度,告诉女儿不用花很多精力去准备,首先保证学校的学习正常进行。

  一般自主招生资格确定是在期中考试后,很多学校都把期中考试成绩作为自主招生校荐生选拔的重要依据,结合高一、高二的成绩。结果女儿高三期中考试成绩不理想,估计取得校荐生的资格比较困难了。针对北京孩子不愿去外地的情况,我告诉女儿可以报外地的试试。女儿所在学校是这样安排自主招生的,一旦有高校给了学校校荐生名额,学校就贴出通知,让学生报名,再从报名的学生中根据成绩进行录取。果然不出我之所料,南京大学比较早的给了学校文科班2个校荐生名额,只有女儿和另外一个同学报名,大家都不希望去外地,结果女儿取得校荐资格。一般学校校荐生名额的多少与学校以前考入高校的情况有关,像人大附等名牌高中考入清北的人数多,那么学校得到清北的校荐生名额也多。

  接下来就是准备高校所要的资料,让孩子自己写了自传,我帮助做了修改,还帮老师写了推荐信的草稿,请老师修改(高三老师很忙,都由老师写很困难)又到学校开了成绩证明,盖完所需的章,终于将资料寄出。在此期间,我尽量帮助女儿完成我能够做的工作,减少她在此花费的精力。从网上得知考试日期和地点,考试科目和各科考试的时间。在此期间,我给女儿报了学而思的自主招生辅导班,好像是上2天的课。我告诉女儿,从这课里不是要记住能压中多少题,而是要学会遇到较难问题解决的思路,这样对高考将会有促进作用。抱着这种心态,女儿听完了课程,感觉有一定的收获。在考前不久,高校网上公布了样题,我把样题打印了让女儿看了一遍,对题型、和题量有了大概的了解,但仅是看一遍而已,没有为此花费更多的精力。

  考试时,记得考试时间非常长,好像是从早上8点一直考到晚上八点,而且中间给的午饭时间和晚饭时间很短,没有安排好就有可能吃不好饭。为了不让孩子过于疲劳,我和另外一个考生的家长在考场附近租了宾馆。这里要说说租宾馆的插曲。考前的晚上,我和LG去考场附近熟悉地形,寻找停车地方和宾馆,问好了价钱,但是没有具体订下房间。结果第二天到了宾馆,房价全部攀升,看来考场对经济的推动作用巨大,而且稍有犹豫连这贵的都没有了。只好要了。我和另外一个考妈在宾馆里守候了一天,在买饭时密切配合,做到了保障有力。现在看来如果经济条件允许的话租个房间还是很不错的,因为考试时天气已经很冷,家长在外面守候也很受罪,这样孩子也能得到很好的休息。

  尽管最后女儿没有通过自主招生考试,但她感觉经历这样的考试还是有作用的,算是一次大考的演练。而且最后高校给录取的一些学生以加十分选专业的资格优先参加过该校自主招生的学生。

  总的感觉参加自主招生是利是弊,主要还是看家长和孩子如何对待这件事情,从心态上放松即使未被加分也不会带来很多负面作用,但如果不能做到,还是要慎重选择。而且对于自主招生前后的特长生选拔亦是如此,可以参加但一定要分析孩子的情况,还要清醒的认识到很多情况下即使你优秀也未必录取(因素还有其他,相信大家明白),切不可分散孩子过多的精力,一切以保证学校的正常学习为前提,毕竟高考分才是硬道理。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