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分经验 > 你的潜力到底有多大?——写给高三同学的第11封信

你的潜力到底有多大?——写给高三同学的第11封信

2010-10-15 13:38:38新浪博客文章作者:明天会更好

  同学们:

  每次考试过后,总有不少的同学因为成绩的不理想而黯然神伤。失望之余便是对自我深深的怀疑,甚至断定自己不是学习的料,给自己贴上“智力不行”的标签;或者认为耽误的太多,已经为时过晚,再努力也是没有希望了。这些自我评价,就是我们原来所说的“心魔”,是一种自我蒙蔽,是我们个人成长的最大障碍。

  今天,让我们一起弄清这样一个真相:你的潜力到底有多大?

  首先来看一下科学研究的成果:

  1、人的大脑大约有1000亿个神经细胞,其中组成大脑皮质的细胞就有140亿个。一秒钟短短的时间内,大脑会发生10万种不同的化学反应。在这些星罗棋布的神经细胞中,每一个都与其他一万多个细胞保持着联系。这也就是为什么大脑仅占人体重量的2%,却要消耗人体1/4的氧气和1/5的营养物质,成为人体的“大食客”的原因。

  2、脑科学家发现,人的大脑细胞被开发的只占10%,即便人高度紧张和兴奋时,也有大约50%的脑细胞处于休眠状态。前苏联学者叶夫莫雷夫指出:“人的潜力之大,令人震惊万分。如果人们迫使大脑开足一半马力,那么我们就能毫不费力地学会40种语言,把《苏联大百科全书》从头到尾背下来,完成几十个大学的课程。”

  3、美国科学家说,大脑的信息容量是很大的。大脑每天能记载8600万比特讯息。据估计,人的记忆系统一生能容纳100万亿比特讯息。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专家们形象地描述大脑可贮存五亿本书的讯息,这相当于美国国会图书馆存书量(1000万册)的50倍。但是到目前为止,大脑的潜力发挥得还很少很少。有人估计,人在一生中只动用了大脑潜力的1/4;另一些人估计用了1/10、2/10、3/10;还有人认为只用了5%,其余95%是一种尚未被利用的潜在能力,可见利用率是很低的。

  4、19世纪最伟大的科学家是爱迪生,20世纪最伟大的科学家是爱恩斯坦。爱恩斯坦死时曾表示过愿意将他的大脑捐献出来供人们研究, 后来科学家研究发现实际上爱恩斯坦的大脑使用还不到全部的10%,最伟大的科学家的大脑使用都不到10%,那普通人的用了多少?有些人不到5%,有些则连1%都不到。这说明大脑至少有90%被荒废掉。

  这真是人类最伟大的发现,比爱恩斯坦的相对论还伟大。想一想爱恩斯坦使用不到10%的大脑就可以成为最伟大的科学家,取得许许多多惊人的发现,那么我们如果多开发1%甚至10%,那结果会是怎样,肯定是不可想象的. 难怪英国著名智力训练家波诺博士说:“全世界最大的荒原就在你我的头发之下。

  所以,同学们,请不要随便为自我设限。

  有人曾做过这样一个实验:将一只跳蚤放进杯中。开始,跳蚤一下就能从杯中跳出来。随后,若将杯子盖上一个透明盖,跳蚤仍然会往上跳,但碰了几次盖后,碰疼了,慢慢就不跳那么高了。这时将盖拿走,会发现那只跳蚤已经不能跳出杯子了,因为它将目标定到了不及盖的高度。

  看来,跳蚤因为几次失败就干脆放弃了继续努力,而让自己的潜能永远沉睡,这真是一个悲剧。我们也一样,考试成绩不好只能说明我们学习不够刻苦、方法不够科学,而不能说明我们智力有问题。同学们智力都居于大致同等的水平,没有智力超常的天才,也没有智力障碍的弱智。只要你掌握了科学的方法,拥有了持之以恒的努力,你就一定能够在学业上取得辉煌的成就。失败,不可怕,可怕的是心中觉得自己永远不能成功的想法。一旦你有了这样的自我设限,你就真的跟哪个跳蚤一样,先是放弃努力,然后等待无奈的命运。

  有这样几个例子。

  1、一位富翁,有一位闭月羞花的千金小姐,求婚者太多,怎么遴选呢?小姐喜欢勇敢、坚毅的男子汉。富翁心生一计:把众多求婚者带到鳄鱼池边,谁能穿越鳄鱼池就可夺得花冠。求婚者面面相觑。突然,一位青年下池狂奔过池,跃上对岸。青年正要大骂:谁把我推下去的? 转念一想:自己因祸得福。千金一笑,皆大欢喜。

  ——你是否也需要这样的暗中一推?如果没人推你,那么,请你自己义无返顾的跳下去吧。因为你是能够成功游到对岸的!

  2、越战致残归来的美国大兵路遇劫匪,凶残的劫匪不但抢劫他的财物,而且还放火点燃了他的赖以行走的轮椅。他急了,竟忘记了自己麻木的双腿,狂奔数百米。

  ——这是人在绝境或遇险的情况下爆发出来的潜能。

  3、胡达·克鲁斯老人70岁开始学习登山,随后20多年矢志不渝,冒险攀登高山,竟以95岁高龄登上日本富士山,创下攀登此山的最高年龄纪录。

  ——这是人在积极心态的鼓舞下挑战自身极限而开发出来的潜能。

  4、一名日本妇女趁幼儿熟睡之际外出购物。返家途中,在巷口与人闲聊,这时家中的幼儿醒来寻母,遂爬上阳台呼叫,不幸小孩一失足从阳台上坠落下来。其母飞奔至楼下,奇迹般地接住了自己的孩子。按道理说三岁幼儿体重约十五公斤重,从五楼坠下,在重力加速度的作用下,在将近到达地面时的重量绝非常人所承受得了,况且这个人是个年近三十的妇女。这件事在日本引起了轰动。后来新闻界还专门请来举重运动员和赛跑运动员做了一个模拟实验,结果都无法成功地接住也无法及时赶到出事地点。

  ——这是伟大母爱的力量,激发了沉睡的潜能!

  请看看我们身边的例子。在我们上周展出的读报栏中,有这样一组数据:

姓名 2005年高考成绩 2006年高考成绩 增长分值
冯丽娟 561 659 98
孙亚兵 520 624 104
吴春生 544 615 71
温占永 518 603 85
刘电康 499 596 97
王目昌 507 578 71
梁方瑞 504 577 73
孙耀宗 501 577 76

  这是上年发生在我们学校的几个同学的分数变化,看似提升了普通的几十分上百分,却是包含了对无数人的超越!大家在读报栏里可以找到一分之差多少人,五分之差又是多么巨大的一个数字!仅仅是一年的时间,他们就靠自己的不懈努力,实现了成绩的巨大跨越!他们身上发生的故事,不能算是奇迹,因为他们也就仅仅是挖掘出了个人潜力的一点点而已。如果计划严密、安排科学、更强的时间观念,他们完全可以取得更加惊人的成绩!

  同学,你也一样!

  如果你每科能够多做对一道选择题,就能对得5分,5科岂不是25分?

  如果你的卷面能够更加规范整洁,无形中总分又能够多得到20分!也许还能更多,因为语文和英语的作文,卷面整洁是太重要了!

  如果你能够成功补弱治瘸,光这一科也许就有20、30分的增长空间!

  我们学校无数的同学,高一入学仅两、三百分,经过了高中三年的拼搏,而最终考入重点大学。他们用自身的行动证明自我潜力巨大的真理,他们是取得了学业和修养的双重丰收,也为自己的人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不要说现在太晚了,早一天努力,就能早一天收获潜力释放的成果。对高三而言,即使到了三模以后,也有同学不信邪,继续咬牙坚持,继续按照既定的学习策略默默前行,最终也取得了了不起的成绩,迈入了大学的殿堂。

  大家熟知的李阳老师,中学的学习状况不很理想,1985-1986年高三期间因对学习失去信心曾几欲退学,1986年自新疆实验中学勉强考入兰州大学工程力学系。大学一、二年级李阳多次补考英语。为了彻底改变英语学习失败的窘况,李阳开始奋起一博,他摒弃了偏重语法训练和阅读训练的传统,另辟蹊径,从口语突破,并独创性将考试题变成了朗朗上口的句子,然后脱口而出。经过四个月的艰苦努力,李阳在1988年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中一举获得全校第二名的优异成绩。四个月,取得了这么巨大的进步,按照惯例,该称之为“奇迹”了。但反过来想,这只是他稍稍的挖掘了本身的“潜能”而已。这样的事情,你也能做!这样的奇迹,同样可以发生在我们每一个同学身上!

  同学们,丢掉一切悲观的论调,拆除所有自加在身上的藩篱,以一种全新的状态和发自内心的激情,开始我们自信乐观的学习生活。路在我们脚下,命运在我们自己的掌握中!

  祝每个同学都能实现心中梦想!

[标签:高三]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