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报考须知 > 全方位解码在京院校“自主招生”(一)

全方位解码在京院校“自主招生”(一)

来源:新浪博客 文章作者:梁挺福 2011-11-09 11:32:30

[标签:自主招生]

  “自主招生”真的离家长和考生越来越近了,现在各大媒体——门户网站、报纸、杂志、教育培训机构已纷纷加大了对“自主招生”的宣传,“自主招生”真的一步一步向我们走来了。

  未雨绸缪,早虑不困。对于有意在“自主招生”中一展身手、抢占先机的考生和家长们,该是你们动手准备的时候了,这可是“过了这个村,没有这个店”的好买卖和机会,绝对不容错过!

  每年都不少的家长和考生惋惜错过这样的好机会,或许由于他们对“自主招生”的不知道、不了解、不重视。但是这样的惋惜是于事无补的,机会错过了就是错过。绝大多数家长都将有且只有一次机会成为高三家长,孩子也是这样,有且只有一次机会成为高三学生。因此,家长和考生的确需要用心规划和处理好高三备考过程中每次机会。而不是,等高考结果已经成为定局的时候,家长们在心中留下的只是憾惜。

  具有“自主招生”资格的高校多达76所,我无法做到向家长和考生们一一详细解析,但是依然向我深爱的北京家长们悉数解析在京所有具有“自主招生”资格的19所院校,有点偏心,外省的家长可别给我扔板砖呀,我那身骨子可受不了、吃不消。

  19所在京院校名单如下:

  2003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师范大学;

  2005 北京邮电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

  2006 北京化工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

  2007 北京理工大学、中央财经大学;

  2008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2009 北京语言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备注:年份是指高校什么时间取得“自主招生”资格。

  每个院校我都努力从学校简介、报名资格、申请方式、优惠政策、笔试内容、面试形式、面试题目、经验分享等方面一一向大家展示,以便于大家更加详细掌握每个院校实施操作细节。

  下面先从完美解码北京大学“自主招生”报考要点开始……

一.北京大学

北京大学

  1.学校简介:北京大学,创立于1898年,初名京师大学堂,是我国中央政府设立的第一所大学,为中国近代正式设大学之始,其成立标志着中国近现代高等教育的开端,由此开创了中国的现代学制。数量众多的国家重点学科分布于文史、理工、农医、经管等各个领域,其中久负盛名的中文系保持了她一如既往的谦逊,依然定名为中文系。厚重凝练的她还是我国最美丽的大学之一,深邃悠远的未名湖、庄严精致的博雅塔、亚洲藏书最多的图书馆……而北京大学所拥有的哲学、理论经济学、法学、政治学、社会学、中国语言文学、历史学、数学、物理学、化学、地理学、生物学、大气科学、力学、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口腔医学、药学等一大批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及大量的国家二级重点学科,更是足以证明其在学科建设上的非凡实力。时至今日,北大依然是全国实力最强的综合性大学,并朝着世界一流大学前进。

  2.报名资格:综合素质优秀、特长突出、品学兼优的高中毕业生。

  3.申请方式:校荐为主,自荐为辅。

  4.优惠政策:对于获取自主招生加分资格的考生,北大将在高考录取中给予北京大学当地录取线下降30分以内录取的优惠政策;对于高考投档成绩达到北京大学当地录取分数线的考生,可在专业录取时享受降10分的优惠政策。

  5.笔试内容:理科: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每科100分共500分);文科:语文、数学、英语、历史、政治(每科100分共500分)。

  6.面试形式:①面试是由5名考生一组面对3名评委。每组面试持续50分钟,先抽题,如果觉得题目太难可换题,但只有一次换题机会。每名考生有1分钟的自我介绍和5分钟的答题时间,考生答完题后,其余4名考生可就此话题进行补充;

  ②面试总成绩100分,选拔标准是笔试加面试的总成绩。而面试还将实行“双95分”和“双不及格”的办法,即三个评委中如果两个给出95分,这名考生笔试成绩再差,也将直接获加分资格;三个评委中如果有两个给出不及格的分数,即便考生笔试成绩排在第一,也将被直接淘汰。北大将根据考生笔试和面试的综合表现排序,确定自主招生候选人人选。

  7.面试题目:①“狗咬人不是新闻,人咬狗才是新闻,你怎么看?”②“农村的孩子会种地,城里的孩子会画画,前者是否也是一种素质?”

  8.经验分享:2010年,1万多人报名,其中约1/3通过海选获得笔试资格,约1700人获取面试资格,其中90名为“校长实名推荐制”考生。最终通过复试取得30分加分资格的考生,预计不超过1000人,其余未通过面试的考生也可获5分优惠。

  9.备注:北京大学医学部在北京大学的统一领导下,实行单独代码招生,单独设定提档分数线,单独录取。且仅在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等5个省区范围内开展自主选拔录取工作。想报考北大医学部的家长和考生,请查看该校的自主招生章程,我这里不再详细解析。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