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报考须知 > 全方位解码在京院校“自主招生”(一)(2)

全方位解码在京院校“自主招生”(一)(2)

来源:新浪博客 文章作者:梁挺福 2011-11-09 11:32:30

[标签:自主招生]

二.清华大学

清华大学

  1.学校简介:清灵秀丽的清华园前身是1911年清政府建立的留美预备学校,后曾与北京大学、南开大学组建西南联合大学。世人皆知,清华一向以理工科著称,且不说梁思成教授所在的建筑学系,也不说培养出杨振宁、李政道的物理学系,只是新近组建的医学部就足以令世人仰视。其人文科学其实也很出色,国学研究院四大导师王国维、梁启超、陈寅恪、赵元任可谓无人不晓。经济管理学系也被世界著名的《财富》杂志誉为“中国最好的商学院”。而清华大学在数学、物理学、生物学、理学、机械工程、光学工程、建筑工程等一大批学科上的实力,在全国更是无人能敌。清华的专业特色概括为:清华的文科——“异军突起”;清华的理科——“咄咄逼人”;清华的工科——“遥遥领先”。

  2.报名资格:应届高中毕业生;品格高尚,志向远大;学业突出,表现出良好的发展潜力,或者在某一方面具有特别突出的特长和发展潜力。

  3.申请方式:校荐和自荐相结合。

  4.优惠政策:①被认定的自主招生候选人,一般将给予10~30分的优惠。如果自主招生候选人在享有优惠政策后,高考成绩达到清华大学同类科目在当地的统招录取分数线即予以录取;

  ②同时,对于部分在选拔中取得优秀成绩的考生,如果自主招生候选人高考实考总分达到清华大学同类科目在当地的统招录取分数线,高考录取时可享受一定的分数优惠进行专业录取;

  ③对于表现特别突出、在某些领域表现出特殊潜能的考生,经专门考核认定、报学校招生领导小组讨论同意,其优惠幅度不受30分限制。

  5.笔试内容:①通用测试:通用基础测试的试题由五校共同提出命题要求,共同委托专家组进行命题和阅卷。科目包括:语文、数学、英语、自然科学(适用于理科考生,包括物理、化学,其比例大约为7∶3)、人文与社会(适用于文科考生,包括历史、地理、政治,其比例大约为4∶3∶3)。通用基础测试每科考试时间为1.5小时,卷面满分均为100分;

  ②特色测试:分为文科、理科高级综合,时间90分钟,理科满分400分,文科满分100分。五所高校的特色测试由各个学校自己进行;

  ③清华的特色测试科目名称为“高级综合”,分文科和理科。其考查范围不限于中学大纲,难度和题量均比较大,重点考查考生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

  6.面试形式:以小组面试为主,每人1分钟自我介绍后,由考官提出话题,考生集体讨论,再由每个各自陈述,最后由考官提问。每个小组面试时间约半个小时。

  7.面试题目:①“如果老子和孔子打架,你会帮谁?”②“请举一个古代中国人物和一个当代中国人物做对比阐述。”

  8.经验分享: ①2010年,五校联考全国共有5万多人报名,4万多人通过海选获得笔试资格。以第一志愿报考清华的考生达到1万多人,最终4000多人获得笔试资格,面试入围比例为笔试人数的30%左右;

  ②2010年,全国共有5名考生获得清华大学60分降分优惠。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