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政治复习方法 > 2011年高考政治选择题及主观题复习重点

2011年高考政治选择题及主观题复习重点

2010-10-25 09:31:27新东方

  学了很长时间的政治,很多同学还是不懂什么是政治,今天我们就看看政治是什么东东,以及如何破解政治学科的考试。小马,马克思已经给政治一个简 明的定义,政治是一阶级概念,政治是经济的集中表现,政治的核心是国家政权问题,政治是管理国家的艺术。哦,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我们所学教材也是根据这几 个方面来设置,有的同学会说还有哲学生活呢,是的,哲学是一个指导思想,其他三本教材都是在马哲的指导之下的。

  一、关于政治学科

  我们刚才已经简单的提到了我们所学的必修四本教材,经济,政治,文化和哲学,诣在把大家培养成有经济头脑的,政治觉悟的,文化涵养的和理论思维 的人。当然我没有这个能力去培养大家,但相对较短的时间内通过一门考试还是很容易的,任何一门考试都有规律可循,政治也不例外,下面我们就言归正传,来看 看,政治考试是怎么回事,想通过一门考试那就必须了解它,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二、关于政治考试

  政治在整个文综考试中占100分,其难度相对于那两门来说,难度较小,可以说是一个好啃的骨头,政治取得一个高分并不难,也会为整个文综考试取 得一个好的成绩打下好的基础。文综政治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选择题,也就是客观题,共12个题48分,占整个文综选择题的34.29%,第二部分是主 观题,共52分,分别分布于38,39,和40中,其中38题独立考察政治。面对政治考试的两部分,我们也采取不同的应对策略。

  1.选择题

  我们必须了解它的命题规律才能很好的找到应对办法,我们从试卷质量分析的角度来看选择题的命题特点。通过对近十年高考题的分析我们发现,选择题的命题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a. 干扰项设置错误,这类试题没有难度,可以说我们都需要读题就可以做出来了,因为他的干扰项设置相当裸露,本身就是错误的,没有迷惑性,这样的试题我们很容易就能排除错误选项,例如,09年24和32题。

  24.“蝴蝶效应”不仅体现惊人的想象力和迷人的美学魅力,更蕴涵着深刻的哲学内涵。它揭示了

  ①世界上万事万物无不处于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的关系之中

  ②世界上所有重大事件的发生都是偶然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

  ③世界上万事万物的普遍联系都是大胆想象和合理推论的结果

  ④某个微小因素的变化在一定条件下会对系统产生决定性影响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 ③④

  很明显②③的说法本来就是错误的,所以我们直接就可以把他排掉。

  B. 阅读理解型,这类试题不需要你对学科知识有太多的掌握,只要能准确把握材料的意思就可以选出正确选项,其实就是考察了同学们的语文阅读能力。例如:

  1989年,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这是一部里程碑式的法律,标志着“民告官”有了法律保障。此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又通过了国家赔偿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许可法等多部法律。回答27、28题。

  27.上述立法的目的是

  ①扩大行政权力,增强政府权威            ②规范公民行为,加强司法监督

  ③规范政府行为,保障公民权益            ④健全法律制度,建设法治政府

  A.①② B.①④ C.②④ D.③④

  这类型的题只要抓住材料的中心意思就可以选出正确的答案了,材料表示的就是民告官,紧紧抓住这个意思就可以选出正确答案了,民告官不能扩大政府权力,同样也不是为了规范公民行为,所以答案是D。

  c. 直问直答式,这类试题就更没什么难度了,只是考察了同学们对基础知识的识记能力,例如:

  28.上述法律有的由全国人民大会通过,有的由会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是全国人民大会的。

  A。领导机关      B。常设机关              C。执行机关      D。监督机关

  只要有记忆就可以选出B了。

  d。看图说话型,这类试题一样也是不需要对学科知识有太多把握,只要能读懂图就OK了,几乎没有难度。

  29.北京市下调公交车车票价格,乘坐公交车的人次增加,能够正确反映这一变化的图形是这个题同样只要读懂图就行了,题干已经告诉我们下调价格,人数增多,只要按这个选就好了,答案是 A。

  e. 能力考察型,这类题充分体现了高考作为一个选拔性考试,总是要有写小难度的,这类题考察同学的分析,理解和运用的能力,答案设置巧妙,具有迷惑性。例如:

  25.美国爆发的金融危机通过多条路径对他国经济产生影响。发生在美国的下列经济现象,会形成一条连贯的路径,将危机传导到他国。

  ①消费下降,消费资料进口减少             ②失业增加,居民收入减少

  ③生产下降,生产资料进口减少             ④融资困难,企业倒闭增多

  这条路径是

  A.①→④→③       B. ②→①→④      C. ④→①→②        D. ④→②→①

  这道题的难度相对大些,要求同学们对金融危机的直接影响有所了解,而且选项之间要有因果联系,答案是D

  从以上我们都是对北京的试题为例来分析的,我们可以看到,客观题的难度并不大,一般只有两道,超不过三道题会稍微有些难度,其他的题都是很好做的,经过我们对基础知识的复习后,这样的题也很容易得分,下面我们来看下,选择题,错误选项的特点:

  ①以偏概全   就是干扰项不能完全反应材料的内容

  ②张冠李戴   就是干扰项与设问主体不匹配

  ③驴唇不对马嘴   就是说与材料完全没有关系的干扰项

  2.主观题

  主观题对于同学们来说是个难点,其实这部分不用怕,同样也是对近十年高考题的分析我们看到主观题考察的最大的特点就是重复,其中包括考点的重 复,我们还是以北京试卷为例可以看近几年所考察的知识点都是曾经考查过的,题型也是曾经考查过的,其实这就是在告诉我们政治复习要以史为鉴。在我对近十年 高考题的分析后发现常考考点只有十个,必考考点只有一个,也就是说如果我们把这核心考点都掌握我,高考至少成功了一半。

常考考点 考察角度 试题
1.企业 企业与经营 07,04北京
2.国家财政 财政的作用 09 ,04北京
3.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市场配置资源(市场调节的局限性) 08,06,10北京
4.经济全球化 表现,影响,国家竞争 09,07,04北京
5.客观规律与主观能动性 尊重客观规律与发挥主观能动性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 09,08,04北京
6.认识的作用及过程(真理) 认识的根本任务 09北京
7.实践是认识的基础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实践和认识的关系 08,05北京
9.用发展的观点看问题 发展的实质,坚持前进性与曲折性相统一的观点,质量变 07,05北京
10.用对立统一的观点看问题 矛盾的同一性和斗争性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 09,06,04北京
必考考点:我国的政府 国家机构组织和活动的原则我国政府的宗旨政府的职能和责任 04到10年北京

[标签:复习 政治 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