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新闻 > 2011年自主招生五校联考新添浙大 考题有望变简单

2011年自主招生五校联考新添浙大 考题有望变简单

2010-10-25 09:38:34半岛都市报

  2010年,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5高校联合自主招生,开启了名校抱团自主招生的大门;2011年,这一自主招生的阵营还将扩大。23日,青岛2中获邀参加清华大学等高校在上海举行的2011年自主招生会,带回来最新消息:2011年自主招生,浙江大学将加入清华大学等五校联盟,五校联考要变成六校联考,并且,考试题目有望比今年的简单一些。

  “五校联考”新添浙大

  “太具体的方案还没有透漏,但是新增加了浙江大学。”23日在上海参加了清华等高校自主招生会议的青岛2中教务处主任李晓轮说,会上没有说太多新鲜的自主招生信息,但和今年的最大不同就是,五校联合自主招生变成六校联合自主招生,浙江大学也加入进来。据悉,浙江大学每年的自主招生,考生参与都很积极。尤其对于青岛考生来说,浙江大学是招生大户,青岛2中、58中、1中、19中等都有学生通过浙大的自主招生资格,还有数量不菲的学生通过保送、小语种招生等进入浙江大学。

  “5所高校联合自主招生明年继续进行,并且还增加了浙江大学,应该是因为今年的招生效果很好。”李晓轮认为,名校组团自主招生,应该是尝到了甜头。记者采访获悉,2010年自主招生,五校首次实行自主招生联合考试,全国报名学生有4万余人,上海交大、西安交大、南京大学等的报名人数基本都是往年的2倍多,而清华大学更被认为是最大的赢家。

  联考题目有望简单些

  2010年清华大学等五校联考,在青岛华夏职教中心设了一个考点,青岛考点的考生有660人左右。考试当天,考生们从上午8时30分一直考到晚上8时,从白天考到晚上。五校联考,不仅考试时间漫长,考生们还普遍反映试题不简单。

  李晓轮告诉记者,此次6所高校联合召开的自主招生会,虽然没有公布具体的招生方案,但是却透漏出消息,那就是明年六所高校的联合自主招生,试题会比今年的容易一些。

  据悉,在2010年的自主选拔中,五所高校在协商确定命题思路和要求的基础上,共同委托专家组完成部分笔试科目的命题和阅卷工作。每名考生可以同时申请五校中的两所。如果两所高校的要求都没有达到,考生还可以根据大学的规定用该测试成绩向第三所学校提出申请。这样,绝大多数考生将在本省完成笔试,只需参加一次考试就有机会获得不同大学的自主招生资格,降低了考生在多个大学之间来回奔波应试的成本。2011年六所高校到底如何招生,还须等待具体方案的公布。

  名校联合机会更多

  对于清华、浙大等六校联合自主招生,青岛2中校长孙先亮认为,这是一个有意义的举措,一是大学的招生从竞争走向合作是很大的进步,可以树立起教育的良好形象;二是体现以考生为本的思想,更多地为考生着想。对于六校联合给考生带来的影响,孙先亮则相信,2中学生凭借良好的素质,会更多地受到大学青睐,因而获得更多的机会。

  据悉,2010年,在清华等5高校宣布联合自主招生后,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香港大学三校也宣布进行联考,并且考试日期也选在同一天。但是,三校联考明显不如五校联考红火。2011年,北京大学等三校是否继续联考还无确切消息,但北京大学的校长实名推荐制,却从今年的13个试点省份扩大到全国,对优秀考生的“掐尖”范围明显扩大。

  对于中国高校的联合自主招生,有教育界人士认为,中国大学的竞争已经从春秋的百家争鸣时代进入到战国的合纵连横时代,参与不了集团化对抗的学校,在生源的招揽上会比较被动。

  相关新闻:

  清华自主招生敲定六校联考 试题难度将降低

  2011年清华“五校联考”自主招生方案11月公布

  2011年哈工大自主招生网报系统10月底开通

  2011年至少有76所高校在四川自主招生

[标签:自主招生]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