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高考志愿如何填报 先选学校还是先选专业?

高考志愿如何填报 先选学校还是先选专业?

2010-11-05 09:29:31太原日报

  填报志愿是考生继高考之后的又一大考验,志愿填报是否合理,直接影响考生的录取结果。考生正确把握政策,找准定位,对科学合理填报志愿尤为重要。本报记者特邀山西省招考中心高考处处长张崇德,给予考生解读政策、填报志愿的科学指导。

  做好估分和自我定位

  高考志愿填报分为五个步骤:估分、自我定位、选择学校、选择专业、志愿填报。高考的成败与否,不仅取决于考试的那几天,之后的估分阶段也是决定考生高考成败的关键一步。

  张崇德说:“目前考生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考后估分浮躁,不细致不深入,导致估分偏差过大,志愿填报失败。”为了估分相对准确,他建议考生要做到客观题目估分零误差;主观题目估分时最好借助有经验的老师,必要时以书面形式给老师再现答题过程,让老师帮助估分。“一般成绩好、内向型的考生,复读生,女生估分会偏低;成绩差、外向型的考生,应届生,男生一般估分偏高。”

  此外,考生要对自己的竞争实力,即德智体诸方面的综合情况作一个恰当的估计。参考我省和招生院校往年的录取情况,预测自己在全体考生中的位置。

  首选专业

  高考填报志愿,专业决定着考生未来的前途。许多学生进入大学后,对自己的专业十分不满意。由于碍于学校的限制,也无法调换专业,导致学业成绩不理想,浪费了大好的学习时光,还给将来的就业带来不利影响。

  张崇德建议考生首选专业。“现在许多学生奔着北京、上海等一些大城市,宁可去大城市的二本院校,也不去中西部地区的一本院校,这种选择城市的做法十分盲目。”张崇德从人生规划的角度谈到了首选专业的理由:利用分数优势,优先选择好的专业,可以避免名校之争,高分落榜;每所大学都有自己的优势专业,这样的专业有利于学生将来的就业;选择一个考生感兴趣的专业有利于自身的职业规划。

  据了解,虽然目前国内不少高校理论上允许学生进校后转专业,不过转专业有一定的门槛和限制,可以调换专业的机会是非常有限的。

[标签: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