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新闻 > 山大自主招生实行校长推荐制 偏才怪才列入选拔

山大自主招生实行校长推荐制 偏才怪才列入选拔

2010-11-05 09:49:25大众网

  正当北大“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进行得热火朝天时,11月4日,在青岛举行的山东大学2010年重点中学校长论坛又传来消息,2011年高考,山大也将在自主招生中实行校长推荐制,并将欣然接受中学校长推荐的偏才怪才。原本很多人寄希望于北大能通过校长推荐制来选拔偏才怪才,但北大第一年选的几乎都是全优生,而对于山大主动亮出偏才怪才这张牌,各方意见也有所不同。

  学校推荐与自荐结合

  对于参加论坛的众多中学校长来说,获得高校的特招信息,是此行的重要目的之一,虽然教育部对于明年高考各类特殊招生政策尚无明确说法,但特殊招生种类非常齐全的山大,在与教育部的交流中,提前获知了一些信息。

  据山大招办副主任朱德建介绍,根据目前的消息,2011年,保送生、高水平运动员、艺术体育特长生等特殊种类的招生政策将基本保持稳定。小语种提前招生变化较大,根据教育部的政策,将变为参加高考录取。

  朱德建表示,对于参与考生众多的自主招生,教育部目前提出的目标是招收具有创新潜质、学科特长,以及全面发展、综合素质较高的拔尖人才,引导中学开展素质教育,促进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要采取笔试和面试相结合、以专家面试为主的方式进行考核,高校考核时间一律安排在招生当年春节之后。对于中学,则应制定实施方案,尊重学生自主选择,择优推荐,校内公开并公示推荐名单。考生除由学校推荐外,还可以个人自荐。

  偏才怪才可推荐上山大

  对于山大2011年的自主招生,朱德建表示,在继续实行学校推荐和学生自荐两种方式之外,还将新增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校长们推荐的人要求学科方面有特长、在面试中表现特别突出,其中就包括偏才怪才。

  对于中学校长所推荐的学生,朱德建表示,对于学生数量上不做要求,只要校长感觉学生确实有特长,就可以跳过自主招生的笔试,直接参加面试,专家在学生的面试中将更有话语权,对于某些在学科方面确实有潜质的考生,甚至可以考虑突破重点本科线进行录取。

  对于高中学校推荐的学生,山大则主要考虑两类,一类是学习成绩一贯优秀的学生,再有一类就是学科确实有潜质的学生。此外,山大在2011年的自主招生中还将充分相信学生,学生认为能达到山大自主招生条件的,就可以向山大自荐,但自荐学生需要经过班主任或者校长的鉴定。山大自主招生的笔试将区别于高考,着重考查学生的能力和潜质。面试时由名家担纲,根据学生特点进行单人面试、团体面试等。

  全优生比较好选

  虽然山东大学抖出了欢迎校长推荐偏才怪才的“包袱”,但是因为具体的实施细则并未出台,参加论坛的校长们大多表示这一举措是很好的尝试,但对于自己学校如何推选偏才怪才,愿意说的却并不多,还有校长表示,对于高中学校推荐学生,全优生比偏才怪才好选多了。一位高中校长表示,如若高校陆续推行校长推荐制,高中还需要好好地制定配套方案。

  山师附中校长于树增对于全优生和偏才怪才的选拔,更有特殊体会。2010年,北京大学首次尝试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的时候,校长们第一年推荐到北大的学生,几乎都是全优生,2011年高考,当于树增自己获得了一个推荐学生上北大的机会后,他想的是要推荐公认的最优秀的学生。不过,对于山大的大胆举措,于树增表示羡慕,他认为这是学校的一种自主权,学校办学只有有了自主权,才能有特色,他希望中学教育也能像山大一样,给特殊人才搭建一个平台,而高校招生方式的变化,也会成为高中教学的指挥棒。

  ■观点

  使用推荐权校长不一样


  在4日的山大重点中学校长论坛上,聚集了来自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的170余名重点中学校长,记者采访了解到,校长们在推荐权的使用上,还真不太一样。

  在山东省内高中,几位获得推荐权的校长几乎是同样的想法,那就是选最好的。

  不过,长沙一中的高阳平副校长,则给出了不同的答案,他说,长沙一中推荐的学生,不是学习成绩最好的。学校2010年向北大推荐的学生,考试成绩在100多名,这名学生是学校学生会主席,属于胸怀家国天下的学生,高阳平认为,这种品质比分数要更有价值。

  在论坛上,校长们普遍认为,偏才怪才不可能成为推荐的主流,但如果有更多高校愿意接纳这样的学生,则会引导高中学校发现“天才”。而全优生的选拔,还将是高校选拔的主流。

  ■动态

  教育部鼓励视频面试


  每年到了保送生、自主招生的招生旺季,就有不少考生全国各地跑,参加高校的笔试以及面试。记者4日从山大的重点中学校长论坛上了解到,2011年高校招生,教育部鼓励高校多采用视频面试这样的方式。而山东大学在2010年就已经尝试网上视频面试,取得了不错的效果。2011年自主招生及保送生笔试,山大仍将在省外设考点。据悉,山大2011年各类具体特殊招生政策预计将在11月中旬发布。

[标签:自主招生 山东大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