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小语种动态 > 2011年高校小语种招生将取消提前单招形式

2011年高校小语种招生将取消提前单招形式

2010-11-05 10:22:39扬州晚报



  【核心提示】

  从每年的11月开始,高校进入“单独招生季”,保送生、自主招生、体育特长生、小语种等招生政策都会陆续出台。不过,细心的家长会发现,今年到现在为止,迟迟不见“小语种”的招生信息。记者了解到,和往年相比,明年考生直通高考的“捷径”变窄了,明年高校小语种专业招生将取消提前单独招生形式,报考小语种专业的考生都要参加统一高考。

  记者探访

  学校不再集体“备战”


  根据往年情况,进行小语种单招的院校最早会在11月初发布招生规定,第二年的1月份就会开展测试工作。为备战“小语种单招”,一些中学会提前两三个月组织学生进行“集训”。但是,记者近日走访我市一些重点中学时却发现,校园中这方面的工作没有什么动静。

  “明年小语种单招取消了,我们学校已不再组织学生备考。”扬中一名高三班主任告诉记者,报考“小语种”都要参加全国高考,已不再是一条直通大学的“捷径”了。

  “往年,我们都会提前一些时间安排学生进行针对性的学习,去年到现在我们已不这样做了。”扬大附中教务处一名工作人员透露,很多高校都取消了小语种单招,“今年只有南大在我们学校有招生。山东大学也出台了招生政策,但考生仍须参加高考。再说,人数实在太少,没有必要进行专门辅导了。”

  邗中某资深老师也告诉记者,学校早已不向学生“推介”小语种单招。

  高校招办

  明年小语种取消单招


  “确实已听说了小语种提前单招明年将被取消的消息。”扬大招办副主任刘永平说,只不过现在还没有见到教育部的具体文件,“一切都得以教育部的规定为准。”

  在我省有资格进行小语种单独招生的院校只有南京大学和东南大学。昨天,记者电话采访了南大招办主任赵鸣,“具体政策还没有出来,不过我校明年可能不再进行小语种单独招生。”

  据了解,教育部2008年下发通知,要求经过1至2年试点,有关高校的小语种提前单独招生要逐步过渡到在全国统考生源内进行本科提前批次录取。

  据介绍,我国共有25所高校具备小语种提前招生资格。2010年,已有20所高校的小语种专业不再自行组织命题考试和单独录取,明年所有的高校的小语种专业,都将不再进行单独招生。同时,教育部还规定,在本科提前批次进行部分小语种专业招生的有关高校,可根据本校外国语言文学人才选拔和培养需求,在高考前或后组织外国语言文学综合能力测试。记者孙智广

  【深度解读】

  小语种就业前景如何?

  主要集中在10个领域


  法语、德语、意大利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俄语、日语、韩语、阿拉伯语是除英语之外在中国最受欢迎的九大外语了,它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小语种”。

  小语种在就业渠道上有很强的共性,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领域:政府公务员;高校教师;新闻传媒机构;外企和中外合资企业;各省市外办;外贸公司;旅游公司;留学培训机构;文化传播公司;自由职业者。

  1.葡萄牙语

  (开办院校6所,讲葡语的国家和地区7个左右)

  葡语的源产地葡萄牙提供不了多少就业机会,但需求也总还是有的。

  葡语国家大部分集中在非洲,有5个。非洲是葡语目前就业的主要战场,如安哥拉、莫桑比克等。一般情况下,学葡语的去非洲,起薪会达到2000-2500美金。

  如果不想去非洲也无妨,巴西,这个讲葡语的南美足球王国,同样是吸收葡语人才的重要阵地。

  2.西班牙语

  (开办院校20所,讲西语的国家和地区20多个)

  讲西语的国家有20多个,而国内开西班牙语的院校目前只有20多所。

  西语国家大部分集中在拉丁美洲,受西方影响较大,对中国经济依赖性并不强,西语人才的需求也是相对稳定。

  3.法语

  (开办院校71所,讲法语的国家和地区40多个)

  法语是除英语之外,使用国家最多、涉及范围最广的语种。不过在就业方面,场面很尴尬:学法语的去欧洲就业的极少,更多的是去了非洲,起薪在1000-1500美金左右。

  现在法语专业的毕业生确实太多了,开设法语的院校,这5年间基本是翻了个番。

  4.德语

  (开办院校60所,讲德语的国家和地区5个左右)

  德语就业排前10,薪水排小语种第2。德语的就业形势基本处于稳定状态,吸收人才的主要渠道就是上面提到的10大领域,在外企吸收人才方面,德企是除日企之外表现最好的,尤其是汽车行业。

  5.日语

  (开办院校227所,讲日语的国家——日本)

  在世界500强的企业中,日本一直稳居第二,日企吸收了大量的日语专业毕业生。

  现在开设日语的院校达到227所,快赶上英语院校的一半了;学日语的想找份工作不难,想找份好工作不简单,很多都是在日企做文员。

  6.意大利语

  (开办院校12所,讲意大利语的国家——主要是意大利)

  意大利语没有某一个能大量吸收毕业生的领域,但因开设的院校数量少,而且不是年年招生,又加之意大利留学政策不太稳定,不像法语德语西班牙语那样有大量的归国毕业生,因而意语就业的优点是竞争压力不大,缺点是渠道不宽。

  7.俄语

  (开办院校93所,讲俄语的国家和地区10个左右)

  除了俄罗斯,俄语在其他几个国家都不是唯一通用的语言。

  开办俄语的院校很多,但有不少这些年都没怎么招生,俄语就业整体上处于一个回暖的状态。

  8.阿拉伯语

  (开办院校16所,讲阿拉伯语的国家和地区有20多个)


  阿拉伯语国家有20多个,主要分布在西亚、东非和北非。阿语毕业生的就业,跟石油紧密相关,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都是毕业生的落脚点。

  阿尔及利亚、突尼斯、摩洛哥等几个国家都是阿拉伯语为官方语言、通用法语的国家,不少公司都配有两个语种的翻译。

  9.韩语

  (开办院校61所,讲韩语的国家——韩国、朝鲜)

  在九个小语种中,韩语专业的含金量偏低,是最不注重学历而看重实际韩语水平的一个专业,很多企业只要大专甚至高中以上学历就成。

[标签:高校 小语种]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