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新闻 > 清华大学2011年自主招生方案公布 四大要点解读

清华大学2011年自主招生方案公布 四大要点解读

2010-11-17 09:36:20人民网

  近日,清华大学招办透露了目前正在酝酿中的2011年自主选拔方案的要点。据了解,今年最终的详细政策,要等教育部关于自主选拔的指导性意见确定后再发布。考生可以根据这些要点和去年的政策进行报名准备。

  清华大学2011年自主招生选拔方案继续按照中学推荐和个人自荐报名、清华专家初审确定参加选拔名单、初试、复试、认定和公示的流程进行。其政策要点和主要变化表现在:

  第一,今年参与推荐的中学覆盖范围和人数都将适当扩大;自荐考生通过的人数也将有所增加,特别是在那些没有推荐学生的中学,最优秀的学生也可通过自荐获得机会。中学推荐和个人自荐相结合的报名方式不变,申请材料的内容和形式要求基本不变。

  第二,初试由清华大学和其他五所大学共同委托专业考试机构组织,即AAA测试。考场覆盖几乎全国所有省份。考生必考科目为阅读与写作(含中文和英文)、数学,选考科目为自然科学、人文与社会。考试难度将适当降低。考试前夕将公布2011年AAA测试样题供考生熟悉题目形式。

  第三,复试的名单将根据初试成绩确定:初试成绩优秀的考生,复试相对简化,一般都可获得自主认定;初试成绩通过但没有达到优秀的,将加大复试考核的力度。

  复试中的面试是必测环节,此外还有一些考生自主选测的内容。对于初试通过但没有达到优秀的学生,复试中必须参加清华自己组织的特色测试,而初试成绩优秀的学生可以自行选择是否参加该项测试。此外,初试成绩优秀和通过的考生都可以自愿参加体质测试,体质测试成绩优秀的考生在确定认定结果时予以适当优惠。

  第四,在自主招生选拔中新增了A计划和B计划。

  清华同时还公布了保送生政策。与往年最大的变化是,在自主招生选拔测试之前,清华将单独组织一次保送生测试。据了解,根据教育部的要求,自主招生选拔的时间将适当推迟,如果按照往年的办法将自主选拔和保送生合并测试,会给保送生学习安排带来较多不确定性。考虑到考生的实际情况,清华今年做了这样的调整。不过,清华招办也表示,如果具有保送资格的考生只参加了自主招生选拔测试,并取得优异成绩,同样也会有保送的机会。

  此外,清华今天还发布了艺术特长生和体育高水平运动员招生政策。从12日起,保送生、艺术特长生和体育高水平运动员可以进行网上报名。

相关新闻:

2011年清华自主招生将首次增加体质测试

清华大学自主招生瞄准偏才怪才 给予特殊待遇

清华自主招生推"AB计划" 河南考生将受益

2011年清华自主招生新政策 推出“AB”计划

清华大学首次推出针对欠发达地区考生试点方案

[标签:自主招生 清华大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