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联盟 > 北大清华为首的“北约、华约”两大招生联盟成立

  昨天,流传已久的北京大学等7所高校将联合自主招生的消息得到确认,阵营中的复旦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在校园网正式发出公告,而前天以清华大学为首的另一个阵营的7所高校则在南京大学正式签约,考生们惊呼国内一流高校的两大招生联盟“北约”、“华约”正式诞生。同时坊间还有传闻同济大学、天津大学也正在与其它6所高校缔结联合招生合约,届时高校自主招生将上演三足鼎立的格局。

  事件

  “北约”7所高校昨签约


  往年高校自主招生政策大都在11月中旬开始公布,今年由于教育部要求各高校将自主招生放在春节之后,并将学校自主招生政策的审核、批复延后,导致各高校迟迟未能公布明年自主招生的具体方案。自主招生时间的推后,也导致了考生对政策的各种猜测,2010年北京大学首次试水联合自主招生,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香港大学结合成立联盟,但由于参与学校数量较少,并没有在学生中产生太大影响。因此北京大学明年将联合哪些高校举行联考格外受到考生和家长的关注。

  昨天,复旦大学在该校校园网上正式公布了北京大学自主招生联盟的组成高校,分别为北京大学(含医学部)、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香港大学和厦门大学。根据7所高校招生办公室联合发布的声明,联合自主招生是“为进一步深化高校招生考试制度改革,积极探索人才选拔的综合评价模式,切实从考生兴趣出发,为考生提供更多选择机会,减轻考生负担,推进中学素质教育深入实施。”

  根据规定,7所高校将在自主选拔录取中联合命题、统一组织笔试并共享考试成绩,根据考生笔试成绩确定参加本校面试考生名单。在网上,网友将以北大为首的7所高校联盟戏称为“北约”组织。

  内幕

  人大最后关头加盟“华约”


  昨天,“北约”阵营名单公布后,很多考生都有些意外,因为7所学校的名单并非之前坊间流传的版本,特别是重量级较高的中国人民大学并没有出现在“北约”阵营中。记者一番调查发现,原来早在前天,人大就已经悄悄加入了以清华大学为首的“华约”组织中。11月20日,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7所高校结成的自主招生联盟在南京大学正式签约,这也让2010年成立的“五校联考”规模扩大到了7所高校。

  2010年推出的“五校联考”由于参与高校数量较多,并且实力较强,在考生和家长中形成了较大的影响力,去年“五校联考”专门在青岛设立了山东地区的考点。据了解,扩大规模后,“七校联考”仍采取学业能力测试+复试的选拔方式。在去年每位考生可以同时报考两所高校志愿的基础上,今年各高校复试阶段将协商错时,给考生更多参加复试的机会。各高校还将设置接受未获复试资格考生申请环节。2011年“七校联考”考点将计划由去年的26个省份29个城市增加至30个省份的33个城市,增加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海南海口市、宁夏银川市、青海西宁市,不出意外的话,参加“七校联考”的青岛考生仍将享受在家门口考试的便利。

  在人大加盟前,大家普遍认为传说中的“北约”和之前的“华约”相比,分别偏重文科和理工科,但是人大加盟“华约”改变了这一局面。据悉,正式的自主招生考试方案将于近期公布。

  两大自主招生阵营名单尘埃落定后,仍有传闻未得到证实,相比于人大的火线加盟,据传同济大学和天津大学等8所高校也一直在低调地考虑结盟,一旦传言成真,明年自主招生将呈现“三足鼎立”的新格局。

  解读

  高校结盟考生得实惠


  对于高校自主招生推出的联考机制,青岛一中、青岛二中、五十八中、九中等高中学校的负责人都表示,这对学生来说是件好事,“没有联考之前,高校的自主招生都是单独进行,考生不得不参加一次又一次的考试,并且各个学校的考试内容都不一样,很多考生都疲于应付各所学校的考试。”青岛五十八中校长袁国斌认为,不少学校的自主招生考试安排在本校,学生不得不到处打飞的赶考,实行联考后,考生参加一次考试就可以获得多所学校的认可,时间成本和财力成本都大大节省。

  青岛二中校长孙先亮认为,高校联考后,每个联盟中的高校层次有高有低,学生可以选择两所学校志愿,比如选择了清华之后,可以选择浙大、南大保底,可以增加自主招生的成功率。而对联盟中的各高校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在华约中,其他高校可以捡到报考清华失利的高材生,在北约中,其他几所高校同样也可以招到报考北大失利的学生。”不过孙先亮认为,高校联考也不完全都是好事,今年以清华为首的“五校联考”和北大的“三校联考”时间安排在同一天,搞得似乎是势不两立的感觉,考生只能选择其中一个,从某种程度上也限制了考生的选择。

  延伸

  省内高校坚持“中立”


  就在省外高校纷纷高调结盟的时候,省内有自主招生资格的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和中国石油大学三高校却一直按兵不动。昨天,记者分别联系各学校招办负责人,得到的答复都是不会参与联考,坚持单独测试、单独招生。

  一所高校的招生负责人告诉记者,自主招生联考说到底是高校为了招到更为优秀的学生,但不一定适合所有的高校,毕竟每个学校都有不同的办学特色,会吸引不同特点的学生报考。有高校表示,名校形成联盟后,集团以外高校的招生有可能就会受到冲击。也有专家担心,高校结盟进行自主招生,无非为了圈生源,加剧了生源竞争,将来会不会演变成“小高考”,更加重学生的负担。

  据介绍,自主招生联盟的纷纷成立,其实是反映了国内高校“掐尖”大战的愈演愈烈。“清华今年搞了5校联考,北大明年就推出7校联盟对抗。”青岛二中校长孙先亮认为,这是高校招揽拔尖人才的一种策略,在这场联盟对抗中,冲在最前边的分别是北大和清华。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