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新闻 > 2011年自主招生中大、华南理工拟参战联考

2011年自主招生中大、华南理工拟参战联考

2010-11-25 10:22:23羊城晚报  

  北大清华两大阵营同一天针锋相对地组织自主招生考试,“北约”“华约”高考圈地引热议

  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两校为首的14所高校,联合成北大系、清华系两大阵营,在同一天针锋相对地组织自主招生考试。此事正被广泛热议,网友戏称其为“北约”“华约”“高考圈地”运动。两大联考系统形成,广东高校作何感想?又将有何姿态?羊城晚报记者专访广东多所高校招生负责人获悉,中山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有可能参与联考,并且还可能组建新的高校联考系统。

  在今年通过的国家教育规划纲要中,就鼓励高校开展招生体制改革,因此各校都在积极酝酿新的改革尝试。在本科以上层次高校中,目前广东只有中大、华工两所学校有自主招生资格。它们也都在紧锣密鼓地制定2011年招生新方案。目前尚未参与自主招生的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目前还没有直面北大、清华等全国名校的招生冲击,但都在密切关注招生竞争;暨大招办主任庄友明表示,密切关注联考动向,目前影响不大;华南师大副校长朱竑表示,将加大特色招生,积极申请自主招生资格。

  中大招办主任龙波:正在制定方案可能参与高校联招

  应对北大系、清华系两大自主招生联考平台的高调姿态,广东名校中大、华工明显感受到了抢生源的压力。中大招办主任龙波24日接受羊城晚报专访时表示,中大有可能参与进高校联考中来,目前正在制定2011年招生改革创新方案,很多细节尚未最后确定下来。

  龙波说,今年国内名校都在积极制定招生改革方案,目前被广泛宣传的联考系统,其实还没有定论,教育部也正开会研讨此事。对于高校已经在实施的自主招生联考方式,几所国内名校主动出击,使大多高校都感受到了招生竞争的压力,各自也都在选择适合自己的联合方式。

  龙波说,中大2011年具体的自主招生方案,将在近期确定后向社会公布。

  华工招办主任曾志新:正联络国内高校可能组织联合考试

  谈及2011年的自主招生,华工招办主任曾志新说,目前正在紧张地做准备,积极和全国的高校联系,很有可能参与联合招生,但不一定参与现有的两个联招系统。

  曾志新说,华工是广东最早开展自主招生的高校,招生运作很成熟,目前正在酝酿新一轮的改革创新方案。他说,目前已经准备了几种方案,具体怎么做还没有最后确定。

  作为广东高校的两巨头,中大、华工会否联合起来组织考试?曾志新说,关于招生事宜他曾和中大沟通商量过,但两校招生都是面向全国的,因此本地区高校联合招生的意义不大。

  “多所高校联合起来招生,对减轻学生参加考试的负担很有好处。尤其是考试在春节前进行,交通压力很大,多校联合,多设考试点,减少学生劳碌奔波。”曾志新说,华工的自主招生改革也本着如何对学生更有利的目标组织新方案。

  据悉,华工的招生方案将于12月中旬向社会公布。

  专家观点

  高校列阵“掐尖”系过度竞争

  □“高考圈地”:非正常现象

  □解决途径:把考试交与权威中介

  资深教育研究专家、华南师大教科院教授张敏强认为,以前提及自主招生,高校怕麻烦,如今各校积极主动开展自主招生考试,打破高考“一考定终身”的局面,本身是一件好事,是一种进步。同时,相对于各校各自开展自主招生考试来说,联考有利于节省考生的考试成本,也是好事。

  但同时他也强调,目前这种有抢夺生源倾向、两大系统针锋相对的竞争,却是非正常现象!“两大系统高校针锋相对、同时开展考试,这是一种过度竞争!”

  张敏强说,目前中国高校的竞争,说到底是生源竞争。无论学校再好、老师再好,没有一流的生源,还是办不好学校。目前各高校间生源的竞争非常激烈。

  张敏强说,目前两大系统高校竞争,还刚刚开始,在教育界还是新鲜事,影响不了大局,因此高校的反对意见还不大,教育部门也还没有介入进来。但这种现象发展下去,更多的学校卷进来,必然会出现问题,因此也不可能长久。“包括平行志愿,目前已经有很多学校提意见了,这导致普通学校招不到好学生,对高校特色化发展没有好处,对整个教育事业也不是好事。”“国外的一些做法可以给中国提供借鉴。”张敏强说,过度竞争是非正常的,解决的办法是把考试的举办权由学校交给中介,推进考试社会化。“比如由教育部考试中心来组织并监管,允许两三家有资质的中介来组织考试,各高校根据自身的需要,承认其中一种或多种考试成绩,考生根据自己意愿选择参加哪一种考试。”

  张敏强说,从长远发展来说,高校没有那么多精力和财力组织考试,考试交给中介后,集中考试竞争发展,从而取代统一的高考,高校有选择地采纳成绩,同时再开展自主面试,这既可避免高考“一考定终身”的弊端,也可以减轻高校和考生的压力。

[标签:自主招生]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