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水平艺术团 > 艺术备考指南 > 艺术特长生的那些事儿(5)北大、清华为什么要考文化课?

艺术特长生的那些事儿(5)北大、清华为什么要考文化课?

2010-11-26 09:35:31袅袅炊烟

  大部分北大、清华的签约者是降分优惠50、60分。如2010年北大、清华理科的最低录取分数线分别为655分和654分,若想考入,起码高考总成绩要600分左右,甚至以上才有希望。由于是顶级名校,名额有限,所以要摸一摸考生的文化课底子,以确保签约成功率。文化课成绩达不到要求者将被淘汰。

  说白了,就是给你50分或60分的降分优惠,高考时,你有没有可能考进来,进来后,学习能不能跟得上,最终要能毕业才行。当然这是“招特”高校需要权衡和评估的事情。

  即使签约了,也不意味着就一定能进入理想的签约院校。每年都有部分签约考生因文化课成绩不够理想,高考填志愿时第一志愿不敢填报其签约的最高学府或填报了而在高考中落榜。特别是象北京这种考前报志愿的省市就更存在着这样的风险。北大、清华等高校基本上是按照“签二进一”的原则来进行签约的,这也是每年大约只有一半签约者能走进理想中殿堂的原因。

  像人大、浙大等多数高校,因录取分数线略低,且签约名额略多,所以未将文化课考试列在冬令营测试当中。表面上看只要特长过关,基本就可签约。实际上不然,这些高校无形中会参考你的就读中学。那么是不是名校(指报考中学),这个时候就显得十分的重要,因为他们也要考虑签约成功率。按此思路推测,那么,非名校的较优秀特长生在此环节上可能会被错杀。我儿子发小、原同班同学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从小(4岁多)一起学琴,小提琴拉的一级棒,但中考时成绩不甚理想,进入了普通高中,结果在高考前的冬令营测试中,就被某些名校扼杀,如浙大--这是他最想签约的高校,甚至连北邮也拒绝了他,连小提琴20分的降分优惠都没有给。我们知道这个孩子的小提琴水平是完全没有问题的,曲目难度很大,本人拉的也好,海淀区一等奖获得者,想来想去,只有一种可能,那就是就读的中学使他远离了心中仰慕了很久的高校。最终,这个孩子是以裸分成绩考入了武汉大学。像这类院校还有对外经贸、北邮等。(2010年实际签约情况可参考教育部阳光网上的“艺术特长生”公示平台。)

[标签:艺术 特长生]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