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水平艺术团 > 艺术备考指南 > 艺术特长生的那些事儿(3)复旦知多少?

艺术特长生的那些事儿(3)复旦知多少?

2010-11-26 09:37:01袅袅炊烟

  昨天儿子看了我的两期新博文更正道:北大的视奏不是下一个演奏完了就开始,而是同组的五人都拉完自选乐曲后才依次开始视奏。而且北大的视奏是所有大学中难度最高的。

  本来这期没想写复旦,但由于儿子原是所在中学百人交响乐团的团长,考入北大后原校乐团的学弟学妹们,尤其是他(她)们的家长希望知道更多的有关冬令营高校选拔的一些情况,本期特加入“复旦知多少”之相关内容。

  58所“招特”高校中有文化课考试的共4所:北大、清华、北师大和复旦。复旦大学最吸引特长考生眼球的是:签约者全部降分优惠至一本线,这个政策非常吸引人,所以报名参加者趋之若鹜。每年为降低报考热度复旦大学甚至在其《招生简章》中呼吁考生要“慎重报名”,实属罕见。经对前两年其公示名单的研究得知,复旦每年的签约名额很少,留给外地考生的就更少。去年北京签了俩人,101的打击乐和人大附的双簧管。每年报名的人很多,但能过初审的外地考生不是很多,我儿子去年就被拒了(中提琴北京市一等奖,当年北京就俩人),一直耿耿于怀,今年九月进了北大后见了上海的特长生就问“像我这水平的居然过不了复旦的初审!”上海生赶紧说“估计是给我们上海人留着吧”。后来在教育部阳光网的公示信息中看到复旦2010年签了两把中提琴(上海和江苏的),这才明白,压根人家就没想在你家招(肯定是内部掌握,某某项目照顾一下江浙的考生,其它地区的就不招了,但你早说啊。),看来外地大学都有这个问题。

  初审被拒算是幸运的,早早的就不劳那个神了。可过了初审关的就要参加下面的3小时十科通考(语文、数学、英语、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全是选择题,文理一张卷,总分值1000分,答对给5分,不答不得分,答错倒扣2分,这叫“复旦水平测试”。可谓过关者寥寥无几,能过此关,则希望大增,然后准备去上海参加少数人的角逐,获胜者将获一本线签约权。(北京的特长考生算是幸运的,文化课设在北京四中进行)

  最近看了晓风残月的一篇文章,知悉其孩子2009年也去考过复旦的艺术特长生(打击乐),而且是折在了“复旦水平测试”后的特长展示上。稍做惋惜外,也觉得挺正常的。其实,真不是孩子不优秀,而是复旦要权衡余下的特长竞争者的地区属性。说白了就是有无本地考生,有无周边考生(江浙),最后才是外地考生(含北京)。论特长,大家可能相差无几,即使你比其他考生好一些也未必签你,因为坐乐团的“够用”就行,况且北京的考生在北京应有大把的发展机会,没必要非得在上海抢个位子,看来不少人是这么想的,包括复旦的老师。这也是北京考生每年在复旦只能签一、俩人的原因,而且还得出自名校、名乐团。反之,上海考生进入北京名高校的也不多。

  2008年我儿子的同门师兄报考复旦(后考入清华),也进入到了最后的特长测试环节,据他说是没有准备“练习曲”而落败,怎么可能呢,招生简章上写得很清楚,只是他当时不知道真实的落榜原因或叫“潜规则”罢了。如果文化课过后全是外地考生,那咱北京的孩子胜面就大了。据儿子讲其实北大、清华也愿意多签北京考生,特别是长假期间的排练和演出好组织,召之即来,对外地学生就会有所顾虑。

  尽管儿子没有机会再参加复旦大学的冬令营选拔了,但我对“复旦水平测试”还是有点儿看法地,送一句话吧:爱拼才会赢。表面上看,答对一道题加5分,答错一道题扣2分,感觉挺可怕的。其实“3道题懵对一道就赚一分”,胜率还是挺高的。原则是:绝对不会的不去懵,有点儿印象的、模棱两可的,坚决“3选1”。懵对两道那是10减2,赚8分,3道全错才扣6分(这种可能性也是极小的,因为所考内容大多应为高中生所知)。你算清楚了吗?反正我有点儿糊涂了。

  前面已经说过了,北大、清华的特长测试采用的是“拉帘考”以示公平,但也有它的弱点,比如外部形象,等考生考进来了才知道原来长得那样啊。而复旦等诸多高校采用的则是“面对面”的测试方式,主要有以下三个有利方面:1、考生自然形象;2、(左手)指法和(右手)弓法是否规范;3、表现力(肢体语言)如何;通过面对面的测试可以一目了然。在此环节上考生需注意的是,肢体语言的表达不能过,特别是弦乐考生,晃动不要太大(收着点儿),不能是招烦得那种,否则把评委晃晕了,麻烦就大了。

[标签:艺术 特长生]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