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高校自主招生 > 2011年湖北高校自主招生考试春节后进行

2011年湖北高校自主招生考试春节后进行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10-11-26 09:58:37

[标签:高校 自主招生]

  2010年教育部直属高校招生工作年会日前在广西召开。昨悉,会议下发的《自主招生试点方法》规定,2011年高校自主招生时间推迟到明年春节假期之后,具体时间由各高校自行确定。武汉理工大学招生负责人表示,考虑到春运等因素,估计大多数高校会将考试时间定在2月底至3月初。


  自主招生不得影响高中教学秩序

  教育部要求将自主招生考试时间推迟至寒假之后,并非自今年始。但各高校“掐尖”心切,宣传战往往在秋季就已打响,考试则于次年1月初举行。“每年1月,不少学生走马灯似地请假参加自主招生考试,重点高中的课堂往往空出五分之一。”武汉某重点中学老师对记者说。

  今年的《自主招生试点方法》进一步明确了自主招生的定位——高考制度的重要补充。自主招生考试主要招收学有所长、在某方面很有特长或综合素质全面的优秀学生,不得影响高中教学秩序。

  此外,自主招生中的违规行为将受到更为严厉的处罚,有弄虚作假行为的考生不但会被取消自主招生资格,还将取消其当年参加高考的录取资格,并记入诚信档案。

  据分析认为,自主招生考试时间推迟后,此前考试环节较多的高校,可能将笔试、面试合二为一,以缩短考程。

  寒假期间考试有利复习不利交通

  我省高中2011年寒假将从1月底开始,假期持续三周左右。明年春节假期为2月2日—2月8日。在春节假期后启动的自主招生考试,对学生有哪些影响?

  省实验中学副校长吴承斌表示,自主招生考试在寒假期间进行,可以给本来效率较低的假期复习找到一个兴奋点,将假前和假后的复习连贯起来。

  高三家长王先生则对春运期间赴外省赶考有些担忧,“年后春运期间,火车票、飞机票都很紧张,住宿也贵,增加了成本不说,最主要的还是怕买不到票耽误事。”

  往年,在汉进行的自主招生考试一般从元旦开始,持续20余天。春节假期后,所剩的寒假仅10天左右,如果高校不能在这期间组织完成考试,高三教室里仍将出现“请假赴考”的现象。

  武汉理工大学招生负责人认为,自主招生考试“或多或少”都会影响学生正常复习。推迟考试后,考试结果也会相应推迟公布,学生在整个寒假的心情以及开学后的复习可能受到一定影响。

  两考趋近,报名自主招生考试需理性

  业内人士预计,按照往年经验,今年各大名校在安排自主招生考试时间时,仍可能故意“撞车”,让考生在报名时就作出选择。

  自主招生考试时间推迟,挤压了学生备战高考的时间。有高中老师建议,考生应根据自身情况理性选择,通过“联考”政策加大报读面,切忌因盲目赶考而影响高考。

  武汉大学曾推出全国首份自主招生学生素质报告。根据该报告,2004年—2008年,有22778人报名参加武大的自主选拔,其中2039人取得录取资格,实际录取1299人。未录取的学生中,部分是由于在高考中发挥失常未能达到重点线。

  链接

  自主招生:2003年起,教育部允许北大、清华等部分高校拿出一定招生名额,在高考前自行考试,入选者在高考志愿表上填报所选高校,录取时可获一定“优惠”。去年全国有80所高校获得自主招生权限。

  联考:自主招生考试中,同一联盟中的大学联合出题并组织考试,考生凭联考成绩可报考联盟内所有大学。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