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新闻 > 两大自招集团初试错时进行 考生可有更多选择

两大自招集团初试错时进行 考生可有更多选择

2010-11-29 09:40:52半岛都市报

 

 2011年自主招生,高校纷纷抱团,继清华大学七校联盟对抗北京大学七校集团后,同济大学等八所高校宣布联合自主招生,又有消息称中山大学等6所高校将加入北大集团,使“北约”扩张到13所高校。记者11月27日采访获悉,两大集团自招将会错时考试,也就是说,考生可以同时选择参加两大集团的初试。

  两大集团考生都可选

  2010年高校自主招生,清华大学等5校联盟和北京大学等3校联盟的初试时间安排在同一天进行,考生在两大集团中只能选择一个集团参加,即使考生在两大集团中都有心仪高校,也只能忍痛割爱。

  2011年高校自主招生,联盟势力进一步扩大,以清华为首的“华约”集团从5所高校增加到7所,以北大为首的“北约”先是从3所增加到7所,然后又传出增加到13所的消息,如此大规模的联盟,若是考试再放在同一天,考生选择高校所受限制将更大,选择一个集团后,则意味着放弃另一个集团的所有高校。

  不过,这样的担心将不会出现在“北约”和“华约”间。11月27日,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公布2011年自主招生简章,同属“华约”集团的上海交通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2011年自主招生初试时间都定在2月19日,属于“北约”集团的北京师范大学,2011年自主招生初试时间则定在2月20日。据了解,两大集团各自初试的时间是一致的,这也就意味着两大集团的初试时间错开了。对于考生来说,两大集团的高校都可以选择了。

  至于同济大学等8所高校的联盟何时初试,目前还没有确切消息。

  联考后还有笔试面试

  记者采访获悉,在“北约”、“华约”等自主招生集团中,考生一般可选择集团中的两所高校报名,在通过集团联考初试环节后,还要参加报考高校的笔试以及面试等。如果参加集团初试落选,就相当于陪太子读书,白忙活了一场。

  不过,对于一些高中来说,高校热热闹闹的联考,对考生们的真正选择影响并不是很大。青岛2中教务处主任李晓轮告诉记者,无论有多少高校结盟自主招生,那些名牌高校都会给学校自主招生计划,学校会很好地利用这些计划,提高学生的自招命中率,不会让学生盲目报考。目前,中国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的自主招生指标都已给了学校,浙大的指标很快也会来,这些高校都属结盟较早的“华约”集团。

  选择权大了考生要慎重

  “除高水平运动员和艺术特长生外,其他所有的特殊招生考试,都得放到春节后进行,”在广西南宁参加教育部2011年高考招生工作会的海大招办主任范其伟告诉记者,根据教育部的最新政策,2011年各高校保送生、自主招生等特殊招生,差不多都得放到2月中旬之后进行,考生参加各类特殊考试的时间会比较紧张。

  范其伟表示,当高校提供给学生的选择机会较多时,考生自己要慎重使用机会,不能贪多求全,在不影响高考备考的情况下,保证自主招生的命中率。

  ■教育部

  集团自招不支持不鼓励


  记者了解到,对于目前炒得沸沸扬扬的高校组团招生,教育部给出的明确态度是“不支持不鼓励”。

  据悉,2011年高校大规模结盟进行自主招生,在社会上引起“小高考”的质疑。但是在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上,也链接着相关机构的自主招生培训信息,并且培训类别分得很清楚,从“华约”、“北约”、“理工”派到剩余未加盟高校,应有尽有。

  中国海洋大学招办主任范其伟告诉记者,海大很快也将研究2011年的自主招生政策,但海大从一开始就明确不加入任何集团。海大近两年的自主招生都已省掉笔试环节,只留下面试环节,也不会给考生带来额外负担。

  教育界有关人士分析,在教育部“不支持不鼓励”的态度下,中国的自主招生联盟并不一定能走很远,或者到2012年自主招生时,联盟规模会萎缩。

[标签:自主招生]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